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學會交往演講稿

學會交往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學會交往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學會交往演講稿

  在科學高速發展的現代社會,交往無處不在:早晨醒來的時候,在家裡我們會和父母有交流;出門上學的路上,如果遇到的陌生人給我們一個微笑,那麼我們一天都會有個好心情;到了校園,我們最想和好朋友說說心裡話,交流彼此對某件事的看法,希望在課堂上和老師有更多的交流……有了人與人之間的交往,世界才變得溫馨可愛,社會才會繁榮富強。因此,學會交往是至關重要的。

  與他人進行正常的交往,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是我們每個人心理健康發展的需要,那麼我們應該怎樣與人交往呢?

  1

  學會交往,首先要真誠待人

  學會交往,首先要真誠待人。真誠是對人對事的一種實事求是的態度,是待人真心實意的友善表現,所謂"騙人一次,終身無友";其次表現為對於他人的正確認識,相信他人、尊重他人,所謂心底無私天地寬,只有真誠尊重方能使雙方心心相印,友誼地久天長。著名作家三毛說過,人際關係最重要的,莫過於真誠,而且要出自內心的真誠。真誠的眼睛是清澈的,真誠的聲音是甜美的,真誠的態度是和緩的,真誠的行為是從容的,真誠的舉止是涵養優雅的。真誠是一種不加掩飾不加遮蓋的透明,是一種沒有面具沒有虛偽的坦露,真誠是一種優雅,是一種寧靜,是一種聖潔,是一種美好,是一種淡泊,是一種成熟。在你的人生中,多一份真誠,就多一份自在;多一份真誠,就多一份坦率;多一份真誠,就多一份祥和。

  2

  學會交往,其次要換位思考

  學會交往,其次要換位思考。從"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到"以言責人甚易,以義持己實難";從《自由論》的"只知己而不知彼者,對己亦知甚少"到《藝術與生活》的"如果我們了解別人也像自己一樣,那麼對最可譴責的行為,我們也會感到應該寬容".這些都告訴我們,要學會換位思考。換位思考的實質,就是設身處地為他人着想,即想人所想,理解至上。在校園中,同學們也可以站在老師的角度來思考,為什麼課堂中不允許講話,為什麼要求每個同學都認真地完成作業。同樣老師們也要站在學生的角度來思考,一天中如果八節課都是枯燥無味、喋喋不休的,那是一件多麼痛苦的事情……

  3

  學會交往,再次要保持距離

  學會交往,再次要保持距離。人際交往中有一種距離叫做社交距離。保持適度的交往距離可以避免或減少由此產生的不必要的煩惱。古人云:"君子之交淡如水",西方哲人說:"距離產生美".說的都是一個道理,就是要保持適度的交往距離。同學們生活在校園中,與同學的關係比較親密,但是我們要提醒自己學會保持適度的社交距離。例如在食堂排隊買飯時,有些同學故意擠在一起,有時就會發生一些意外狀態,事後詢問他們,就會發現他們並非出於惡意。的確,成功的社交是需要"距離"的。保持適當距離,是對別人的尊重,也是對自己的尊重和保護。

  4

  學會交往,最後要懂得禮儀

  學會交往,最後要懂得禮儀。社交禮儀泛指人們在社會交往活動過程中形成的應共同遵守的行為規範和準則。具體表現為禮節、禮貌、儀式、儀錶等。比如,與人交談時,要看着對方的眼睛;養成守時的好習慣等等,這不僅有助於提高我們的自身修養;能夠幫助我們順利地走向社會,能夠更好地樹立起自身的形象,在與人交往中給人留下彬彬有禮、溫文爾雅的美好印象。特別希望大家在交往張要學會微笑,微笑是人人皆會流露的禮貌表情,不僅為日常生活及其社交活動增光添彩,而且在經濟生活中也有無限的潛在價值。微笑禮儀已成為流行於世界的社會競爭的有效手段。在交往中保持微笑吧,因為微笑可以展開一段奇妙的友誼之旅,因為微笑可以幫助我們收穫一份特別的友誼,因為微笑可以讓我們贏得更多的朋友。

  交往是一種本領,交往是一種藝術,交往是一種體驗,交往更是一個過程。學會交往,簡單又快樂。

您正在瀏覽: 學會交往演講稿
網友評論
學會交往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