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情系姐妹不言悔—婦女主任先進事迹

情系姐妹不言悔—婦女主任先進事迹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情系姐妹不言悔—婦女主任先進事迹 標籤:先進事迹 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情系姐妹不言悔

  各位領導、各位同志:

  大家好!我叫楊雲,黃圩鎮大興村人,1994年至今擔任村婦聯主任。

  我們大興村地處偏僻,交通不便經濟基礎薄弱,群眾的生育觀念比較傳統。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初,計劃生育工作在全鎮24個行政村中是有名的後進村,專抓計劃生育的婦女主任換了一個又一個,工作就是沒有起色,嚴重影響了村裡的整體工作成績。1993年10月,村兩委領導和鎮組織委員多次上門做我的思想工作,動員我擔任婦女主任。說心裡話,當時不僅我自己不想做婦女主任,而且我的家人也都反對,因為在農村,特別是我們那個生育觀念比較落後的偏僻地方,計劃生育工作是一件非常棘手的工作。可看到領導那信任的目光,看看周圍貧窮的鄉親,1994年1月我不顧家人的反對,毅然挑起這負擔子。

  如何做好計劃生育工作?我從關愛姐妹,關心計生困難家庭入手,用自己的一顆赤誠之心贏得了人們的信任尊重,為計劃生育工作的順利開展奠定了基礎。

  1992年嫁到大興村的孫某,婚後3年一直沒有懷孕,抱孫心切的婆婆先是冷言冷語,後來常常指桑罵槐,我知道這件事後,一邊做孫某婆婆的思想工作,一邊帶着孫某通過在縣醫院任副院長的叔公介紹到南京、上海等幾家全國知名的醫院求醫問葯,1997年,孫某終於懷上了孩子,當年年底生了個大胖小子,如今的婆媳關係非常融洽。

  我們大興村七組的朱某,由於生活貧困,1996年年近50時才娶個殘疾女人為妻,1997年生一女孩后,為了“延續香火”,準備攜妻子以外出打工為名再偷生一孩。當我了解到這一情況后,沒早沒晚地上門做朱某的思想工作,終於使他放棄再生一孩的念頭。為了幫助朱某尋找致富門路,根據他的年齡、身體及家庭實際,1998年底,我從家裡拿出300元錢買了一台玉米爆花機送給他,朱某農閑時走村串戶,每天都能掙個四五十元,最多時一天還掙過100多元!1999年,在我的協調下,鎮、村還一起為朱某蓋了兩間瓦房。

  高某是我們大興村三組人,與我家是鄰居,1997年結婚,1998年生下一女孩后,由於家庭經濟基礎較薄弱,妻子“做月子”連饊子、雞蛋都買不起,我將家裡正在下蛋的8隻老母雞和積聚十幾天的100多個雞蛋全部送給高某的妻子滋補身體。1998年三夏大忙之節,我看到高某的妻子“做月子”,他一個人收割比較困難,於是我組織十幾個婦女放下自家的農活,僅用一天時間就將高某家的四五畝麥子全部割倒運送到場。1999年春,我結合高某的家庭實際,根據我自己掌握的養蠶技術,協調村組幫助高某承包了10畝桑園,手把手地教他們夫妻倆養蠶,幾年來,高某養蠶年收入都近萬元,去年收入達1.5萬元。

  為了幫助群眾轉變生育觀念,我請計生服務站配合,在我家的院內製作了圖文並茂的計生宣傳長廊,農閑時組織婦女集中觀看介紹生殖保健、避孕節育、優生優育等知識的宣傳光碟,學習人口與計劃生育、婦女權益保護等方面的法律法規,通過我的教育引導,我們大興村村民的婚育觀念有了很大的轉變,“生男生女都一樣”在村民中已形成共識。

  作為一名縣人大代表,作為一名共產黨員,作為一名農村基層幹部,我時刻牢記自己不富不是好乾部。為了使自己先富起來,1996年,我和丈夫承包了30多畝土地,栽桑養蠶,種植經濟作物,同時還飼養了8頭母豬,年出欄苗豬150多頭,年均收入在5萬多元。在當地,我是屬於先富起來的人,我富了,但我沒有忘記身邊那些還沒有富起來的群眾。

  如何引導姐妹們,特別是計生困難戶早日走上致富路,這是我常在頭腦中思考的問題。

  工作中,我發現周圍許多農民不是不想富,他們有極強的致富慾望,可苦於沒有技術,無致富門路。1996年國慶節,以前曾經跟我學縫紉的一個徒弟從南方打工回來,在同她的閑談中我了解到,南方服裝廠較多,但工人緊缺,熟練工更是“香餑餑”,我那幾個徒弟每人月工資都在1500元左右。說者無意,聽者有心,正在為姐妹們尋找致富門路而發愁的我眼睛一亮:如果能發揮我的特長,辦個縫紉培訓班,擴大培訓規模,招收更多的學員,培訓合格后介紹到南方服裝廠就業不正是一條致富快、無風險的捷徑嗎?我這一想法得到了丈夫的支持。1997年,我自籌資金3000多元購置了8台電機,挪出2間房屋辦起了一個免費培訓班,第一期就招收了16名學員,經過一個多月的培訓,在以前徒弟的聯繫下全部安排到常熟的“時興”服裝廠工作。由於我培訓工作認真負責,對參加培訓的人員要求嚴格,經我培訓出來的學員不僅業務技術水平過硬,而且思想素質較高,深愛服裝廠老闆的信任。第一期學員第一個月的工資都在800元以上。老闆告訴我,一般情況下,工人進廠后至少要先實習三個月才能獨立工作,實習期間只發300元生活費,可你送來的工人第一天就可以獨立工作了,這不僅增加了工人的收入,也提高了我們的經濟效益。第一批學員的順利就業,進一步增強了我舉辦培訓班的信心和決心。幾年來己義務培訓數百人,並且全部順利安排就業。大興村特困戶周桂花一家4口,1997年之前,由於婆婆常年生病,花光了家裡的全部積蓄,到1997年底婆婆去世后已負債3萬多元,為了讓周桂花一家早日擺脫困境,1998年,通過培訓,我將周桂花及其女兒聯繫到常熟“惠民”服裝廠打工,丈夫和兒子給該廠送貨,僅一年時間,就還清了全部外債,2000年,周桂花和女兒還在常熟辦起了一個小型服裝加工廠,當上了小老闆,一家年收入在6萬多元。如今經我培訓的那些人有的己在江南做起了小老闆,人均年收入均在萬元以上。

  為了對用人單位負責,對外出務工人員負責,我經常自費外出參觀考察了解情況,根據市場需求,組織符合要求的優秀人才輸送給用人單位。通過在無錫服裝廠工作的朋友介紹,我認識了該廠的廠長江女士,在我的努力下,該廠年平均接受我培訓的女工達50多人。與我熟悉的老闆常對我說:“你培訓的女工做工精細,素質高,象這樣的工人我們歡迎。”外出務工的姐妹們對我說:“你介紹的單位我們放心。”

  在幫助年輕婦女掌握一技之長的同時,我發現身邊許多文化水平較低的中年婦女因家庭和自身條件的限制無法常年外出打工,農閑時她們整天聚在一起打麻將、玩紙牌,農忙之外大部分時間白白消耗掉,有的還因賭博導致夫妻不和、婆媳不和,更有甚者,還導致家庭破裂,不僅影響了家庭關係、鄰里關係,還影響了社會風氣,增加了農村工作的難度。如何引導這些無一技之長的中年婦女勤勞致富?我利用家庭兄弟姐妹在外工作的優勢,請他們幫助聯繫用人單位,介紹這些中年婦女外出做季節工,這樣,農忙時回家種田,農閑時外出打工掙錢。1998年春,在一親戚的幫助下,我與大豐鹽業公司下屬的金三江食品廠達成協議,每年向該廠輸送120名剝蝦工。1999年,又先後與射陽、大豐幾家農場簽定協議,每年在採茶葉、摘棉花季節安排一百名左右的中年婦女去打短工,這些短工的收入相當可觀。

  現年48歲的高麗萍,由於丈夫身體不好,田裡田外都離不開她,特別是農忙季節,所有農活都靠她一人,一般工廠農忙都沒有假期,如果外出打工,農活又沒人做,不出去在家裡,農閑時又無事可做,2001年,被我介紹到大豐鹽業公司做剝蝦工,每天都要剝60斤左右,每斤一塊三,一天就可掙七八十元,而且還不影響農忙。象高麗萍、李輝、王南雲等中年婦女,她們雖然做季節工,可每年收入都在8000元左右。

  辛勤的汗水換來了豐碩的回報,我村計生工作連續幾年受到鎮黨委政府有表彰,我自己先後多次受到縣委縣政府、縣婦聯、團縣委等單位和部門的表彰,同時還先後當選為縣第六屆、第七屆人大代表。在榮譽面前我沒有陶醉,在今後的工作中,我還將一如既往,勤勤懇懇地努力工作,為家鄉經濟的發展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您正在瀏覽: 情系姐妹不言悔—婦女主任先進事迹
網友評論
情系姐妹不言悔—婦女主任先進事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