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我以我血薦軒轅

我以我血薦軒轅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小景

  有個朋友這樣對我說:“如果中國是美國的殖民地,那麼我們的生活會更好,經濟會更發達。”對於這句話,雖然,我早已過了憤青的年紀,但是依然難以克制內心的震驚。是的,如果這樣兩個選項擺在面前,你會選哪一個?第一,成為美國的殖民地,經濟更發達,生產力更先進,生活也更好,同時,擁有和美國人同樣的所有公民權,平等相處;第二,就是現在中國的樣子。那麼你會做出什麼樣的選擇?丟下道貌岸然的面具,撫着自己的心,仔細地想一想,或許,我們看看那麼多忙於出國的“有志之士”答案似乎也就一目了然了。

  然而,冥頑如我者,仍然只會有一個選擇,無疑,是第二個。經濟可以慢慢發展,生活終究要慢慢變好,然而,無論用什麼來換,我想,至少我,還沒有卑微到出賣自己的祖宗!中華民族,經歷了多少風雨坎坷,在歷史的長河中,起伏沉浮,我們終究頑強的走到了今天,是因為什麼?因為那些從我們的文化中,從我們的歷史中,融進我們血脈的東西啊!我們有我們的獨有的驕傲,有我們不屈的意志。有莊子的逍遙,有孔子的仁,有老子的道,有“念天地之悠悠”的悲愴,有“謂東君以春相付”的豪放……這一切,就夠了,它們勝過這世上的一切珍寶,比任何一種勢力更加重要,正是因為它們,中華民族的血脈與智慧,終將長存!

  我們也曾忍辱負重,也曾舉步維艱,更有過生死存亡,但是,我們從未卑躬屈膝,從未放棄過我們自己的文化和思想,然而,在和平安逸的今天,我為聽到的話而感到悲哀,難道我們已經淪落成了為了利益就可以出賣自己尊嚴的民族?難道我們為了豪車巨宅就已經可以安然地處於他人的庇護之下?難道我們已經忘了不吃嗟來之食的骨氣?難道民族的血脈終將流盡了么?!我悲哀,遠勝過於憤慨!我為民族悲哀,為千萬古聖先賢悲哀,更為人心不古而悲哀!或許,我們教育下一代的課本中,除去ABC、123之外,我們應該更多的,更好的,加入我們祖宗留給我們的思想,留給我們的氣質,留給我們的驕傲!我只希望有一天,不管是在世界的哪一個角落;每一個中國人,不管是面臨著如何的境遇,我們都可以引以為傲地向世人宣布“我是中國人!我們從未屈服於任何力量,無論是武力或者是利益!”如果有生之年,能夠看到那一天,我想,我們所有人都可以死而無憾,足以標榜千秋,因為民族的血脈,終究從我們身上漫延到千秋萬代!

您正在瀏覽: 我以我血薦軒轅
網友評論
我以我血薦軒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