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軍人的崗位

軍人的崗位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軍人的崗位 就是強軍戰位

  習主席指出,"要着力培養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軍人".爭當"四有"軍人,必須勇挑強軍的歷史責任,軍人應該怎樣把自己的崗位和強軍目標聯繫起來呢?

  深刻的歷史和嚴峻的現實告誡我們,懈怠必頹,忘戰必危。習主席深刻指出:"能戰方能止戰,準備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只有軍人枕戈待旦,人民才能安枕入眠。牢記強軍目標,獻身強軍實踐是每名革命軍人責無旁貸的擔當。

  在日常工作中,個別戰友在實踐強軍夢中可能存在思想"霧霾":有人認為強軍夢目標宏大,距自己比較遙遠;有人感到自己人小事微,起不了關鍵作用,難有大作為。真的是這樣嗎?

  當我們把目光投向79年前的瀘定橋。大渡河水深流急,兩岸高山陡峭,紅軍唯有過橋別無他路。22名突擊先鋒攀爬着僅由13根鐵索組成的"橋",以"要橋不要命"的精神飛奪瀘定橋,挽救紅軍於命懸一線。這場小規模的奪橋戰鬥已影響歷史車輪走向,怎麼能說個人作用不重要、細小崗位無礙大局呢?

  戰爭年代如此,而新時期軍隊建設的整體性、系統性更加突出,信息化戰爭的複雜性、聯動性更加深化。崗位就是戰位,每個崗位都是制勝的關鍵"節點",關乎戰爭全局。

  能戰方能止戰,是戰爭與和平的辯證法。平凡的崗位干出極致的業績,崗位就是制勝的戰位;細小的任務做到卓越的標準,崗位就是強軍的戰位,這就是崗位與戰位的辯證法。建設強大軍隊是接續奮鬥的偉大事業,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人人都應有肝膽有擔當。要立足本職崗位把自己有限的軍旅生涯燃燒起來,把個人力量匯聚為實現強軍夢的意志力量。

  (作者系總裝備部軍械工程學院研究生)

  軍人心得演講稿:與豁達同行

  各位領導,各位戰友:

  大家好!

  豁達,如點點春雨,滋潤你我乾涸的心田;

  豁達,如支支火把,照亮你我熄滅的心塔;

  豁達,如七彩虹橋,溝通你我理解的橋樑。

  在這樣一個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大背景下,作為一名軍人,一名黨員幹部,以豁達之心對待世間萬物,以豁達之心真誠待人,顯得必要而且迫切。先讓我們從歷史長河掬幾朵浪花,以撫慰喧囂社會中浮躁的心。

  "以寬厚相處,協和人我""兼相愛,交相利",先哲古訓在耳邊回蕩;"愛出者愛反,福往者福來""萬物並育而不相害,道不行而不相悖",古老而鮮活的民族精神,在中華兒女身上薪火相傳。韓信能忍胯下之辱,終成一代名將,"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藺相如"先國家之急而後私仇",終換得廉將軍肉袒負荊,將相和好,國家安定。豁達是一種素養,尖刻、勢利、貪婪、嫉妒,以及舍我復誰、四面樹敵的傲慢,幾乎與之無緣,更不會文過飾非,甚至暗箭傷人;豁達又是一種寬容,有人對不起他,他不會記人一輩子,他知道,"海納百川,有容乃大",他知道"壁立千仞,無欲則剛",他知道"泰山不讓土壤,故能成其大",他知道"江河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豁達是一種智慧,豁達的人能坦然面對眼前發生的一切。想當年的莊子,在濮水垂釣,楚王"願以境內累矣",莊子"吾將曳尾於塗中",終久持竿不顧。這樣豁達的胸襟,視功名利祿如糞土。在中國知識分子無路可走的時候,他成了看守心靈月亮的一棵孤獨的樹!北宋大文豪蘇東坡,因"烏台詩案",做了很多年的地方官,不斷地調動。黃州,杭州,定州,密州,最遠去過海南島(當時稱為儋州),這種調動基本都是平級,我們設身處地想想,攤在諸位身上,誰受得了?但蘇東坡怎麼樣?"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好一個"一蓑煙雨任平生",這樣豁達的襟懷,走到哪裡都是成功者!

  《水滸傳》中有一個楊志賣刀的故事。說的是楊志落魄賣刀,遇到潑皮牛二,說到寶刀為何賣三千貫,"第一件,砍銅剁鐵,刀口不卷;第二件,吹毛得過;第三件,殺人刀上沒血。"前兩件,都兌現了,可這第三件難度就大了。偏偏潑皮牛二不依不饒,最後被楊志結果了事。可憐的楊志,"三代將門之後,五侯楊令公之孫",一心想封妻蔭子,卻落得個身陷囹圄的下場。楊志的個性中少了忍耐,少了豁達。豁達是一種自信,"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擊水三千里",作為一個軍人,自信思想和人品的升華,可以使他通達美妙的人生境界,不會捲入世俗的牢籠,虛度年華;豁達又是一種謙虛,天不言自高,地不言自厚。

  回溯歷史,展望今朝。2008年是中華民族多災多難的一年,年初的那場雪災,阻斷了歸心似箭的人們的腳步,我們的電力工人,顧不上回家團圓,用生命詮釋了責任的內涵;我們的武警官兵,面對着火車站洶湧的人流,以豁達的胸懷,微笑的姿態,平息了一次又一次的焦躁與不滿。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全世界的目光都投入到這片傷痕纍纍的沃土。西方個別媒體記者,個別不負責任的所謂"名導",卻"唱"出了不和諧音。我們的國家領導人以豁達寬容,對這些不和諧音置之不理。在第一時間,奔赴救災現場,和救援組織一起,書寫了一曲又一曲的人性讚歌!"大災有大愛,多難能興邦",山可崩,地可裂,精神信念不會滅!

您正在瀏覽: 軍人的崗位
網友評論
軍人的崗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