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暖陽冬日,幾杯淡茶悠然

暖陽冬日,幾杯淡茶悠然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文/莫言

  又是一個重複如水般的周末,雖是一般滋味,卻是出現在生命里不同的且獨一無二的空間段里。所以,值得好好珍惜,就像我們正享受着的青春一樣。

  這樣的天着實給人絲絲寒意,圖書館呆坐許久,也未能靜心伏案,便回到寢室。趁陽光尚佳,空氣中送來絲絲暖意,便拿出透明茶杯放入少許同學送的龍井,待水開沖泡。也便傾心於書,享受片刻的悠然。

  對於茶,可謂歷史淵源悠長。中國自古有神農發現茶葉的傳說,成書於前公元2世紀《神農本草經》記載:“神農嘗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後到殷周時,茶不僅用作藥物,而且開始成為飲料,因此後人便開始有理喝茶的習慣。成書於公元前8世紀的《詩經》中亦有“誰謂茶苦,其甘如薺”。據陸羽《茶經》有“茶之為飲,發乎神農氏,聞於如周公。”中國俗語中的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也都表明茶在中國文化中的重要性。在古中國的盛世,茶也開始成為文人雅士們的其中一個消遣,和“琴棋書畫詩酒”並列。

  對於製作茶可按時令劃分:清明前採摘的稱“明前茶”(也稱“蓮心”);清明後到穀雨前的稱“雨前茶”(也叫“旗槍”);穀雨後到立夏前的叫“三春茶”(可叫“雀舌”):而立夏后的則叫“四春茶”,也叫“梗茶”,再以後的茶葉老化,自然不能用於製作飲用茶。若按加工方式可分為:白茶(如白毫銀針、白牡丹等),黃茶(如君山銀針),綠茶(如碧螺春、六安瓜片),青茶(如觀音、武夷岩茶),還有紅茶(如祁紅);若問其功效如白茶之抗腫瘤,綠茶之防智失症等等不一一列明。

  茶,是中國文明的結晶,中國文學以茶為靈感,在中國,男人喜品茶,女人愛咖啡。喝茶是中國文人雅士們的一個重要的消遣,他們在茗茶館、茶社、茶室、茶樓,喝着茶,吃着點心,欣賞着曲藝表演,或談論興趣,或論近況,或談天下大事,此可謂幾杯淡茶悠然心,品味箇中滋味,以茶述說人生、生命,道古今,也許這便是中國文人追求的一方寧靜罷,這也是一種境界。

  雖是一個未諳世事的學生,但我也有自己的追求和最愛,也有所追求的東西。其中,唯愛讀書和品茶。但對於茶對於茉莉花茶獨鍾,也許是只是個窮學生買不起名貴的茶。人們都說北方人獨愛茉莉花茶,但我不覺得,難道南方人不可或不愛?泡一杯茉莉花茶,再結合南方獨特的江南水鄉雅緻之景豈不更有一種柔和悠長之意境。

  喝茶是品味和享受,孤獨也是一種品味和享受,我在茶裡面也找到這樣的孤獨,同時還找到了一方寧靜、祥和、悠閑和雅緻。茶須靜品,方可領略其中滋味,也許使人神清氣爽、心平氣和,也許能學得風流倜儻,但最重要的是茶不像咖啡過把癮就完了,而是餘韻裊裊,滋味悠長。

  時常會這樣:一個人靜坐一處,左手邊的播放器揚出柔美的小曲兒或卡農,或古箏,或笛音,或一些經典古裝音樂背景;右手邊,一杯茶,泡上一大杯茉莉花茶,看茶葉在沖泡下徐徐舒展、雲淡雲輕,茉莉花瓣在水中散開如美人在沐花瓣浴,縷縷香氣隨熱氣慢慢飄來,又如迎上來的香唇;前方的筆墨紙硯一應俱全,只等待揮毫潑墨;或偶爾翻幾頁古龍金庸,獨享自己的一度空間和寧靜。

  又是這樣的日子,太陽尚佳,一人獨坐陽台,任茶葉在杯中雲捲雲舒,耳畔想起那溫柔的久違的嗓音,美極了!邊看邊寫,邊想邊寫,任心思遊走。也許,這樣的周末我們該去打打球、出外逛逛玩玩,然而與這樣久違的感覺碰面不是一種享受嗎?沒有瑣事,沒有塵俗,沒有學習的壓力,只是這樣一個人靜享這一片悠然。然而,這一切都由茶而想起,也因茶而起而寫。

  2011年12月10日冬日寫

您正在瀏覽: 暖陽冬日,幾杯淡茶悠然
網友評論
暖陽冬日,幾杯淡茶悠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