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牢記辦公室職責,適應總醫院重組改制

牢記辦公室職責,適應總醫院重組改制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牢記辦公室職責,適應總醫院重組改制 標籤:辦公室主任 辦公室工作 黨委辦公室 醫院見習

  勿忘“辦公室情結”

  牢記辦公室職責,適應總醫院重組改制

  各位領導、各位同仁:

  感謝局黨委辦公室召開這樣一次會議,並且讓我這個即將進入體制改革單位的人談談工作體會,聊聊工作情結。

  我們總醫院已經進入重組改制倒計時,總醫院將從勘探局一個二級單位轉換成一個股份制醫療單位,改革是一種趨勢,重組改制是總醫院改革發展的必由之路。面對這次我們從沒有經歷過的重組改制,我們總醫院人每個人都在思考,怎樣在改制中生存,怎樣在改制中勝出。我們總醫院黨委辦公室同樣也在思考,怎樣適應醫院的這次改革,怎樣把我們辦公室工作做好。我想藉此機會談幾點體會:

  一、勿忘“辦公室情結”,忠實於辦公室工作

  幾十年黨委辦公室工作經歷鑄就了一種心理體驗,我姑且把它叫作“辦公室情結”,這個情結浸透心血汗水,飽蘸苦辣酸甜,在人生中留下了深深的印痕,並不時地引發怪怪的情緒。

  為了寫下這篇文章,我在網絡上反覆搜索,看到一個秘書網站上有人談及做辦公室工作的體驗,作了一些概括: “像牛一樣幹活”,就是要求辦公室工作人員發揚“老黃牛精神”,吃苦耐勞,任勞任怨,鞠躬盡瘁,勤耕不息。“像馬一樣忠實”,就是要求辦公室工作人員忠於黨和人民的事業,忠於本職崗位,無論領導在與不在,都要忠實地堅守自己的崗位,無論環境怎樣變化,都能象“老馬識途”一樣找到自己的回歸之路,履行自己的職責。“像兔子一樣奔跑”,就是要求辦公室工作人員反應要快,手腳要利索,特別是腿勤,手勤、腦勤,辦事要高效率,要與時間賽跑。還要求辦公室工作人員忍辱負重,敢於承受挫折,直面各種矛盾能沉得住氣,堅持以大局為重,不怕受委屈和批評,不計較個人得失。

  關於辦公室精神,不少人也曾做過這樣那樣的概括總結,但我以為,面對當今紛繁複雜的社會和喧囂誘人的環境,細細想來,人有的時候確實需要向動物學習,做辦公室工作尤其如此。也許我即將離開勘探局這個大團隊,才有這些感慨,不妥之處請多包涵。

  二、適應機制改變,重新審定和調整工作定位

  總醫院改制以後將從原來的國企單位變成股份制單位,這個改變是根本性的,它無論從思想觀念還是經營理念上都將給總醫院帶來根本性的轉變,這個轉變是必然的,不可逆轉的。黨委辦公室工作一方面要適應這個改變,另一方面卻要以不變對萬變,我以為無論在什麼環境下,黨委辦公室的地位和作用有這樣幾個不變與變:

  (一)黨委辦公室樞紐中心的地位不變,工作方式和重點要改變。未來的股份制單位黨委領導層根據改制方案依法進入董事會和監事會,黨的領導方式在股份制企業里已經發生了改變,但是黨的領導的內容不會改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在股份制企業的落實不會改變。此時的黨委辦公室的職能和作用更為重要,無論在什麼情況下,黨委辦公室信息網絡中心的作用不變;樞紐地位不變;協調中心地位不變。但是工作的方式和重點要改變,如在調研中必須增強針對性,改制是新事物,機制的改變對我們黨委辦公室調研工作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必須立足於增效、創收,開展決策性調研;必須圍繞熱點問題,開展對策性調研;必須着眼於典型。開展經驗性調研。

  (二)黨委辦公室服務的對象和內容不變,但工作理念和思路要變。在新的機制下,黨委辦公室必須堅持立黨為公,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體現在為員工、股東服務上。想員工股東之想,急員工股東之急,解員工股東之難,幫員工股東之需。工作理念和思路上要善於正確處理對黨委負責和對員工股東負責的關係。對上必須對黨負責,確保黨委政令暢通;對下,必須對員工股東負責,要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作指導,把二者有機地統一到工作實踐中。同時要發揮黨委辦公室構架密切黨群關係的橋樑作用,一要做好“耳目”。充分發揮黨委辦公室聯繫群眾多渠道、多方式、多手段的優勢,及時掌握社情民意,隨時反饋,為黨委決策提供第一手信息。二要當好智囊,在調查研究的基礎上,積極為黨委出主意想辦法。三是要把好關口。認真履行職責,大膽建言獻策,努力減少會議、文件和應酬性活動,讓黨委領導層有更多的精力和時間集中抓醫院發展大事。

  (三)黨委辦公室工作精神不變,融入新環境的適應能力要變。新的機制、新的經營模式的改變,黨委辦公室要有新的適應能力,概括起來是六句話十八個字:

  一是“想得到”。多謀才能善斷。黨委辦公室作為一個單位上傳下達、溝通各方的橋樑和紐帶,要立足醫院發展變化的新情況,多動腦筋、想辦法、出主意,發揮參謀和助手作用,不斷提高參與決策能力。這就要求黨委辦公室要有較強的政治意識、責任意識,增強工作的主動性、預見性、創造性,以較高的政策理論素養和業務工作能力為領導出謀劃策、查漏補缺。要善於站在全局的高度,把注意力集中在那些牽動全局、涉及長遠的大事上,放在情況複雜、矛盾突出的熱點、難點問題上,既要了解面上的總體工作,又要了解近期的重點工作,既要了解董事會、監事會領導層的工作意見和要求,還要了解本單位的實際情況和員工股東的意見和建議。要善於增強整體合力,樹立團隊協作精神和服務理念,善於對上加強聯繫,對內加強管理,對外搞好協調,對下做好服務。

  二是“管得寬”。黨委辦公室工作綜合全局,協調各方,承內聯外,有自身的工作職責和工作規則。既要全面了解董事會內書記們各方面工作情況,為書記們工作的順利開展創造條件,又要協調各方,處理好上下左右的關係,確保政令暢通。對於職責內的工作一定要抓緊抓好,並且做到抓一件成一件,件件有交代,項項有落實,事事有結果。改制以後的部門設置會更加精簡,必定會出現屬於職責以外但沒有部門抓的或職責不明的工作,黨委辦公室就是“不管部”,要義不容辭承擔起來,做到工作不留空檔,保證各項工作的全面推進。

  三是“做得細”。機關工作無小事,黨委辦公室工作更是無小事。這就要求我們在工作中一要細心、細緻,二要從細小的事抓起。對任何一件經辦的工作,都要嚴謹細緻,一絲不苟,來不得半點敷衍和虛假。要時時刻刻、事事處處,認真認真再認真,細緻細緻再細緻,做到不讓領導布置的工作在我手中延誤,不讓需要辦理的文電在我手中積壓,不讓到辦公室聯繫工作的同志在我這裡受到冷落,不讓黨委辦公室的形象在我這裡受到影響。

  四是“碰得硬”。黨委辦公室工作涉及到的事務方方面面,有的還關係到員工股東的切身利益。在原則問題上敢不敢碰硬是檢驗作風是否過硬的重要標誌。工作必須講原則,嚴肅辦事紀律。按政策辦事、依法辦事、按組原則辦事。

  五是“講程序”。程序公正是我們追求的終極目標了。黨委辦公室工作的程序性要求很強,特別是在大量複雜的事務性工作中,要求辦公室的同志一定要保持清醒的頭腦,分清主次、分清輕重緩急、不怕麻煩。一定要堅持逐級彙報的原則,以明確責任。要通過建立一套科學規範的、適應現代企業制度的黨委工作制度、工作程序、工作規則,使每項工作都有章可循。

  六是“抓得實”。要據

  實情、講實話、干實事、創實效,扎紮實實,不慕虛榮,不圖虛名。辦公室的同志一定要實事求是干工作,實事求是反映情況,具備求真務實的精神,包括聽取基層意見,向領導反映情況,都要全面、真實。工作中,要一步一個腳印,不作表面文章。

  (四)黨委辦公室“窗口”形象不變,思想修養和工作作風要變。總醫院已經成為無假日醫院,對我們黨委辦公室來說,就是要做到“需要”就是“上班時間”、工作就是“八小時內”;“為患者、為員工、股東、為領導服務不講上下班時間”。讓黨委辦公室形象更加風采亮麗。

  (1)全心全意為病人服務,為領導服務,為股東服務。黨委辦公室工作特點是繁重、瑣碎、常居幕後而又責任重大。辦公室人員經常擬稿,但自己從不署名,也不拿稿費;辛勤工作,有時卻得不到別人的諒解,得不到社會的承認。這就要求黨委辦公室人員能任勞任怨,不為名利,甘當無名英雄。種種事實說明,沒有一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心,做不了一個好的秘書、好的黨委辦公室主任。

  (2)謙虛謹慎,平等待人。黨委辦公室人員常在領導身邊,有機會受組織和領導委託,到下級單位傳達領導指示、檢查工作、聽取彙報等。要應注意謙虛謹慎,平等待人,對上對下都要寬宏大量,對上要尊重,對下要謙和,決不盛氣凌人。

  (3)實事求是,踏實細緻,不搞花架子。機制的改變同時要求我們務實、務真,以病人為中心,以效益為中心、以醫院和員工股東的整體利益為中心,實事求是地做好一切工作。黨委辦公室人員做工作必須腳踏實地、耐心細緻,一絲不苟,無論是辦事、辦文、辦會,都要做到認真、精細,辦會要瞄準高標準,做到會前材料精心準備、會務設計滴水不露、會議議程銜接緊湊、座次安排明確到位、會場紀律井然有序。

  (4)富於創造,勇於開拓。改制后的醫院黨委辦公室工作是一個全新的課題,要堅持創新,創新辦公室工作、創新黨務工作、創新股份制企業的思想政治工作,才能做好股份制醫院的黨委辦公室工作,才能在股份制醫院得以生存。要集中精力研究自己的工作,集中精力把交辦的工作干出色。要有點要麼不幹,干就干好,干過硬、干出色,不甘落後的認真精神。1.工作走一步想三步。好比下棋,要有一種通盤考慮的思路,要有很強的計劃性和件件事情到位,項項工作落實的負責精神,決不能走到哪是哪。2.事務性工作要一步三回頭。也就是要過細,辦完回頭看看,多檢查幾遍,重要的活動模擬一遍,辦事辦會做到滴水不露,天衣無縫,這方面局黨政辦及局有關部門的會議準備給我們都樹立了典範。3.本職工作走一步是一步。干好份內的事,做好本職工作,件件工作讓領導滿意、同級滿意、群眾滿意。

您正在瀏覽: 牢記辦公室職責,適應總醫院重組改制
網友評論
牢記辦公室職責,適應總醫院重組改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