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調研人的精神家園演講稿

調研人的精神家園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調研人的精神家園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會議精神

  尊敬的各位領導、同志們:s0100

  今天,是我第三次面對這神聖而莊嚴的黨旗,距離第一次已時隔8年多了。8年之前,當時的我,自以為接受過閃爍人類智慧之光的哲學思維的專業訓練,自以為經歷過系統的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學習,對於共產主義有着比較深刻的理解,對於黨有着比較正確的認識。時隔8年,從朝夕相處的領導和同甘共苦的同志們身上,我才發現當初的理解失之於膚淺,當時的認識失之於片面。所以,今天再次面對黨旗,我選擇了《調研人的精神家園》這個題目,讓大家走進調研人的精神世界,了解調研人的精神家園,了解調研科室共產黨員的精神風貌。

  在我們的精神家園中,有智慧的花。我們必須要有較為豐富的知識,古今中外、黨政財文等各方面都要涉獵;我們必須要有較為紮實的文字功底,熟悉謀篇布局、語法修辭等各種要領;我們必須要有較為敏銳的洞察力,能夠運用正確的觀點分析和處理問題。因此,各位黨員不斷的學習,資料室里的書籍,我們借得最多;政務網站的文章,我們看得最勤;上級的政策精神,我們記得最全。然後,把這些精華體現在材料中。有人說我們很寂寞,是啊,夜深人靜,孤燈一盞,苦茶一杯,稿紙一疊,香煙一盒,陪伴我們度過一個又一個黑夜,迎來一個又一個黎明,但我們並不寂寞,我們能夠看到,思想的犁鏵在稿紙上耕耘,智慧的火花在屏幕上跳躍。雖然,我們達不到工作要求的最佳境界,但我們一直在努力。“錦繡文章,字裡行間展才智;筆墨人生,嘔心瀝血見精神”將是我們調研科室黨員永遠不變的追求。

  在我們的精神家園中,有奉獻的果。筆墨伴人生,甘苦寸心知。每一個寫過材料的人都知道加班的滋味,一疊稿紙桌上擺,彎腰曲背向上爬,咬碎筆帽捻斷須,嘗遍酸甜苦和辣,顧不得眼角起皺紋,顧不得青絲變白髮;抽了多少煙,喝了多少茶,流了多少汗,熬了多少夜;顧了大家忘小家,回家還挨老婆罵。這就是我們調研人,每一個繁忙的白晝都有一串鮮為人知的故事,每一個不眠的夜晚都有一支激越的進行曲在無聲的奏響,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主題,那就是黨性支撐的調研人的奉獻。

  在我們的精神家園中,有正義的魂。實事求是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與時俱進是我們黨的基本要求,因此無論什麼材料,我們都要求自己從黨性出發,在材料里不但有陽光、歡笑和鮮花,還有貧困農戶的淚水、下崗工人的嘆息和無數渴求富裕、發展的期盼的目光。我們知道自己手中的筆是神聖而沉重的,要握起它,不僅需要知識和技巧,還需要黨性和人格。因此,我們感到給予對於調研人最高的獎賞,其實不是領導在材料上籤署的“同意”二字,也不是同行們給予的讚歎和掌聲,而是荒原上興起的新綠、廢墟上崛起的樓群和解凍冰河裡疾進的風帆。

  在我們的精神家園中,有頑強的根。寫作如同長跑,當你氣喘吁吁、旱流夾背地到達終點的時候,當人們向你歡呼的時候,我們不斷地提醒自己,不,這不是終點,這只是又一條起跑線。當晨曦又一個晨曦來臨,當黑夜又一個黑夜過去......一根根白髮已向我們的青春發出警告,一陣陣頭痛已向我們的健康發出挑戰,但我們無心理會,因為我們知道,作為黨的一員,我們必須頑強拼搏,讓平凡的崗位將會誕生偉大,而真正到那時,我們將是默無聲息的,如同忍受艱辛的煎熬一樣面對歡樂的撞擊,只是悄悄的微笑一會兒,然後靜靜的點燃一支煙,再次面對我們的田野,準備下一次的起跑。

  其實,每個人在自己的內心中都擁有一片希望的田野。對於調研人來說,共產黨員們的田野無邊無際的鋪展於案桌上、孤燈下、靜夜裡和藍藍的香煙霧中,我們不停地在這田野里栽下詞彙和標點,種下知識和見解,播下希望和正義,就像兒時在故鄉綠瑩瑩的大地栽下一行行生機蓬勃的秧。

  事業是偉大的,個人是渺小的,但我也記得《紅樓夢》里說,螢是草化的。螢,沒有虎的勇猛;草,沒有樹的威嚴,但他們一樣擁有生命的活力與意義,一樣擁有生命的崇高與驕傲。因此,作為調研人,不管怎樣,做只流螢的時候,就把生命和詩韻帶給黑夜;做株青草的時候,就把綠色和生機帶給世界。我們將用螢的羸弱之光照耀鶴崗前進的征程,用草的綠色之美點綴家鄉發展的畫卷,將用自己平凡的行為詮釋共產黨員的內涵。

  尊敬的各位領導、同志們,華麗的語言無助於理性的思考,詩意的浪漫無助於價值的升華。當年,一群人,一群從雪山草地上走過來的人,一群從槍林彈雨中走過來的人,一群高舉誓言和旗幟走過來的人,正如應試的考生,從容而平靜地走進考場,用他們的智慧、膽識莊嚴寫下了震驚世界的名字——新中國。今天,我們有責任、有義務繼續高舉這面映照日月的大旗,在這片充滿希望的田野上勾畫宏偉的藍圖,讓大江南北的歌聲與笑聲此起彼伏,讓長城內外的繁榮與富強同歸同至。我們調研人從在稿紙上寫下第一個文字的那天起,就都這樣一個堅定的信念,因為“我選擇,我喜歡”。   

您正在瀏覽: 調研人的精神家園演講稿
網友評論
調研人的精神家園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