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中華民族核心觀念與精神是什麼?

中華民族核心觀念與精神是什麼?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小景

中華民族核心觀念與精神是什麼?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復興中華,從我做起 會議精神

  中華民族核心觀念與精神是什麼?

  “和諧”應該是中國傳統文化的核心理念,指一種“配合得適當而勻稱”的關係,包括人與自身,人與自然,人與社會的和諧和世界的和諧。《論語》曾言,為政之道,在於“近者悅,遠者來。”《周禮》中說,“以和邦國,以統百官,以諧萬民”。《左傳》說,“八年之中,九合諸侯,如樂之和,無所不諧。”。

  一個字“和”;

  兩個字:“大同”;

  一句話:“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意謂:天(即自然)的運動剛強勁健,相應於此,君子處世,應像天一樣,自我力求進步,剛毅堅卓,發憤圖強,永不停息;大地的氣勢厚實和順,君子應增厚美德,容載萬物。譯為:君子應該像天宇一樣運行不息,即使顛沛流離,也不屈不撓;如果你是君子,接物度量要像大地一樣,沒有任何東西不能承載。

  一段話:“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動,善時。夫唯不爭,故無尤。”

  譯文:最善的人好像水一樣。水善於滋潤萬物而不與萬物相爭,停留在眾人都不喜歡的地方,所以最接近於“道”。最善的人,居處最善於選擇地方,心胸善於保持沉靜而深不可測,待人善於真誠、友愛和無私,說話善於格守信用,為政善於精簡處理,能把國家治理好,處事能夠善於發揮所長,行動善於把握時機。最善的人所作所為正因為有不爭的美德,所以沒有過失,也就沒有怨咎。

  中華民族核心觀念與精神就是“和諧”“和睦共處”,因為中華民族是在了“天下”基礎上思考問題,而非我們一般意識“國家”角度。所以很多人會茫然!說起美國就會想起英雄主義、個人崇拜精神;談起日本自然想起武士道精神;卻不確定中華精神到低是什麼?核心觀念是什麼?

  有人說;“改革開放的三十年是經濟騰飛三十年,但也是中國人核心價值觀缺失的三十年,在中國歷史上有燦爛的歷史文化,從先秦諸子百家到漢代的獨尊儒家,到南北朝的玄學,到唐宋的佛學到明清的朱明理學等等,其實每個朝代都有他的所謂的主流思想,但從5.4以後中國人的主流價值觀就時常動搖,從三民主義到共產主義到現在走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但人們的核心價值觀在迷惘中前進,在迷惘中選擇。”此觀點個人比較認同,但我認為核心觀念是永遠不會缺失,只是在一段時間因為大環境的變化或新思想衝擊使得大部分人比較迷茫,尤其是中華精神,他是建立在“天下”的基礎上。又是以海納百川、和睦共處為核心,且在清朝的奴才文化、文字獄、近代被帝國主義者侵略,英雄主義、個人崇拜、武士道精神等等文化的沖洗。而如果在以美國或日本等建立在“國家”甚至“個人”基礎上精神為參照物,你不迷茫才怪。

  中華的核心觀念是什麼?中華精神的核心有是什麼?那為什麼核心觀念永遠不會缺失?

  很簡單核心觀念就是:“和”“和諧”“和睦”“和諧社會”。

  中華精神的核心是一個智慧的問題,因為它不具備唯一答案,我們五千年的核心觀念是建立在“天下”的基礎上,眾人對“天下”的認識又因朝廷自大不與世界交往僅茫然局限於“中華”【中華=天下】。而近代清朝的奴才文化、文字獄等等有弱化了中華文化,帝國主義的侵略使眾人真正了解世界,打破了原有的觀念“天下”從而使人們迷失中華精神。後來偉大的孫中山先生、毛澤東主席、鄧小平同志、根據中華核心觀念與大環境相結合,總結出了:三民主義、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為核心的中華精神。所以“改革開放的三十年是經濟騰飛三十年,但也是中華精神缺失的三十年,而不是價值觀或觀念。”如果一定要用一句話來形容中華精神:“龍的傳人,龍的精神”什麼是龍的精神?就是以“天下和諧為己任”。所以說美國精神英雄主義精神、日本武士道精神根本與中華精神不在一個層次,相差太遠。正因為如此也是國人迷茫,因為原有是“天下”突然變大樂,而且有大量新思想的湧入,且破使被動接受。更重要的是被曾經觀念里應該照顧的“子民”痛擊。拿破崙說::“中國是一隻沉睡的雄獅,一旦醒來,整個世界都會為之顫抖……”主要是被太多新思想和現實與觀念落差衝擊,短時間無法融合理清或選擇與探尋新“和”智慧。而中國現在已經慢慢變的清醒......“無為而無不為”“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師夷長技以制夷什麼意思”“務欲進其所能,益其所習”......這一切都表明了中華精神的核心思想,即接受一切思想和觀點,但絕不會被同化,而會完美的結合為自己所用,服務與天下和諧。

  核心觀念是由集體意識決定的,而中華5000年融會無數思想,最終海納百川,以“和諧”來體現。人類思考會伴隨生物電。而生物電是一種能量波動。根據物理和化學上的能量守恆定律,生物電是不會消失的,既然它不會消失那他肯定以某種形式存在宇宙。所以集體意識永恆存在於宇宙。

  道----“道”與儒家不同,道家強調道法自然。它認為文明壓抑了人的天性,因此希望回歸自然,讓人性得到自由成長。

  釋----“慈悲”佛教在中國卻生根、開花和結果。佛教宣揚的悲智雙運就是要求人們通過心靈的覺悟獲得慈悲和智慧。大乘佛教所具有的菩薩情懷不僅渡己,而且渡人。

  儒----“仁”儒家主要是主張仁愛天下。它要人如同愛自己的親人一樣而愛天下大眾,因此就有“四海一家”,“四海之內皆兄弟也”之類的箴言。仁義道德成為了中國人做人的基本規範。

  墨家----“兼愛、非攻”即掠奪性戰爭是最大的不義行為,必須堅決反對主張。

  法家----“法制”主張依法治國人人平等的原則。讓法作為君主治理天下的工具。義嚴刑峻法治理國家,驅使百姓,維護中央集權和君主專制。

  失道而後德,失德而後仁,失仁而後義,失義而後禮”。後人還加了“失禮而後法,失法而後兵。

  了解中國古代歷史的朋友都清楚:以上思想都在一段時間佔據過主流思想,而中華精神就是融和了這一切,從不被同化。而選擇完美的結合為自己所用,然後服務與天下和諧。

您正在瀏覽: 中華民族核心觀念與精神是什麼?
網友評論
中華民族核心觀念與精神是什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