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教育,為實現"中國夢"助力演講稿

教育,為實現"中國夢"助力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教育,為實現"中國夢"助力演講稿 標籤: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奧巴馬開學演講 感動中國

  教育,為實現"中國夢"助力演講稿

  溫州市2015年演講大賽優秀獎獲得者 溫州大學 柴苗

  各位評委、朋友們:

  大家好!當下全中國都在談論中國夢。身為師範生的我也要為中國夢的實現出一份力。今天我演講的題目就是《教育,為實現"中國夢"助力》!

  2012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發表了重要講話,首次提出了"中國夢"的偉大奮鬥目標。教育興,則國家興。要實現"中國夢",顯然離不開教育的助力。

  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要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堅持教育優先發展""大力促進教育公平".這些無不呼應着教育改革與發展的要點。

  教育部部長袁貴仁也曾描繪過他心中理想的教育夢。

  站在這一神聖的節點上,我們應該做些什麼,為教育夢助力,為中國夢助力?

  為中國夢助力,首先應以淡泊名利的價值觀引領自我。

  自古以來,教師在國人心目中的形象總是手捧聖賢,一襲青衫,貧賤不移。然曾幾何時,師德淪喪、道德滑坡,這樣的指責不絕於耳。在物慾橫流、金錢至上的當今社會,讓我們再來看看這樣的老師,重溫這樣的感動。他,叫金時榮,風雨數十載,他愛生如子、淡泊名利,一生中最寶貴的財富便是那6000多封與學生之間的書信。2009年10月27日,金老師在客廳的沙發上,靜靜地永遠地睡著了。正如歌中所唱——"舉起的是別人,奉獻的是自己。"為中國夢助力,我們就該以這樣淡泊名利的價值觀引領自我。

  為中國夢助力,其次該用愛崗敬業的價值觀充實自我。

  鄉村教師杜順曾經這樣說過:"血液里沒有了學生,我的心臟將不會跳動。"這質樸的話語,道出了令人動容的責任感。在我們的身邊,也有眾多默默無聞的教師,他們愛崗,他們敬業,他們將人民的厚望轉化成拳拳之心。

  他叫楊威,是鎮海中學的數學老師。2011年年底,他響應黨的號召,毅然踏上了援疆之路。千里之外的南疆風沙漫天,寂寞難耐。還記得女兒剛滿15個月那天,她看到電腦屏幕上爸爸出現的一剎那,她居然爬上桌子要去親電腦,張開雙臂要爸爸抱。這讓這位堂堂七尺男兒不禁淚流滿面。他說:"援疆對我,對女兒的成長都是一種鍛煉。希望在千里援疆的路上,我是冠軍,因為我和世界冠軍同名。"

  為中國夢助力,最後當以無私奉獻的價值觀強大自我。

  人們常說教師是春蠶,是蠟炬,教師要踐春蠶蠟炬之行。這些歸結到一點,就是"無私奉獻".

  年輕的我們雖沒有豐功偉績和驚世創舉,但我們堅持用無私奉獻的態度工作着、快樂着,讓青春飛揚在一個個不眠之夜,一個個認真工作的案頭和一本本無比榮耀的證書上。無私是職責,奉獻是本分,青春是資本,在夢想照進現實的路上,我們的熱情未熄,激情未滅,青春未央!

  朋友們,"中國夢"不是宏大口號,而是蟄伏在每個國人心頭的期望和期許。一個新的時代正向我們走來,一個承載着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已然騰飛。作為新時代的教育工作者,我們必當全力以赴,為實現中國夢的早日到來,增添燦爛一筆!

您正在瀏覽: 教育,為實現"中國夢"助力演講稿
網友評論
教育,為實現"中國夢"助力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