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優秀學員開學典禮演講稿

優秀學員開學典禮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優秀學員開學典禮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開學第一課

  成長、夢想、價值

  ——優秀學員開學典禮演講稿

  陳雪琳

  同學們好!

  我是東華服裝設計學院52期設計研修班的陳雪琳。

  去年的9月9日,我也參加了如今天一樣隆重的開學典禮。我曾坐在禮堂的第一排,感受到學院的精心、老師們的熱情,那一刻,內心澎湃不已…

  今天,同學們有沒有如我去年,那份對未來學習生活的激動、好奇與期待?有這份感動的同學,能否示意下?讓我們共同見證:時間,阻擋不了同樣的感動!謝謝!

  當然,今天的你們更幸運,因有老師們的努力與完善,正一期比一期好,一年更比一年好!作為往屆學員,恭喜你們:中國未來的偉大服裝設計師,可能就是你!就是你們!

  上月的8月27號下午,我收到學院劉教授下達的任務:讓我與新同學做個交流。那天的我,正在北京清華經管學院上課。我從2010年起,就開始在清華大學進修工商管理,所以嚴格講,讓我談企業管理應該比談服裝夢想能輕鬆得多的多,但東華,才是我真正的夢想舞台!我非常珍惜這難得的登台機會,也很認真對待,希望能讓同學們感知一個積極、陽光的狀態,因為,我的今天,也許就是你們的明天,這個舞台,從此,將屬於你們!

  今天得演講,老師給我三個主題關鍵詞;成長、夢想、價值

  今天我就以三個故事,與大家展開交流,同學們可要帶着好奇來聆聽、帶着智慧去思考!因為,今天,是我站在舞台上講故事,明天,主角或許就是你!

  關於成長

  同學們都認識蜘蛛吧?可有哪位同學認真觀察過蜘蛛織網?

  是不是會很好奇:一隻蜘蛛,幾乎無論在什麼條件下,都能編織它的天羅地網!同學們有沒想過:它們甚至可以在兩個彼此不相連的兩棟高樓間,也能懸空織出一張完整的網?讓我們仰天望去:它如一直飛翔的蜘蛛!傲立在它的領地上!那般的自豪與震撼!

  後來,有科學家觀察:原來蜘蛛是走了許多彎路,才達成它的目標:從一棟樓的一個落腳點起,打結,順牆而下,一步一步爬到樓底,然後爬過空地,再爬上對面的高高的樓宇,高度差不多了,再把絲收緊,以後也是如此,實現了它的天網。於是,我記住了:蜘蛛雖然不會飛翔,但它能夠把網,凌結在半空中!實現了別人無法實現的目標!我感動它的勤奮、堅韌,及對目標的鍥而不捨!蜘蛛更非常生動的詮釋了:奇迹,是執着者造成的。

  我總結東華學習經歷與成長收穫:

  從學期上來劃分,按韓劇的說法,我們屬於學長學姐,但從年齡上來直觀,我是70年出生的,相信我應該屬於你們在座許多同學的爸爸媽媽年齡段了。單說年齡,你們可能沒概念,但假如你們的媽媽突然對你們說:孩子,我想東華學服裝設計!估計你們心裡的詫異,突然就能感覺到:眼前的我,年齡上確實"優勢"了。事實,許多老師就是這麼認為的:那時上課,我習慣坐第一排,在老師視線鎖定圈內,自己也拉不下臉打瞌睡新老師面對新學生,有幾個老師非常詫異地看看我暗示:家長不好進來聽課…

  對此喜劇性場景,我一直當幽默笑談,還經常聽同學們說:回家總會拿我做精神參照物,激勵媽媽們也多看看書、多學習什麼的對此我非常慶幸,自己也能成為正能量的傳播者。無形中,影響著兒子,更影響了我北京清華的許多同學:雪琳都還在堅持學習,我們還什麼理由不學習?

  當然,很多人會問我:你都已經快50歲了,自身管理能力優勢明顯,又輕車熟路…可這服裝設計,涉及知識面廣,對藝術素養及時尚敏感有很強的思維能力的挑戰,再說,從年齡上,思維上、精力上,就算你跟上步伐了!也註定非常辛苦,何必呢?

  同學們能否理解?夢想,我說我是因為夢想才堅持!才努力!我想成為一名服裝設計師!當我有了這個夢想目標時,面對一切困難,自然就都有了積極應對的心態了…現在,又有新目標的:有同學給我定了目標:成為中國的香奈兒!同學們怎麼看?你們覺得可能嗎?我能實現嗎?

  學習經歷

  一、面臨挑戰

  這就等於讓我列數痛苦與快樂,挑戰與成就

  1、由於身體原因,我一時適應不了每天十小時課程常坐,第一天下來,腿腳就腫得,穿不下原先的鞋上課時,我知道老師一直在講解,但我聽不明白老師在講什麼

  2、然後,從原先的1.8的床,突然到0.9寬的床,左手一模,床圍欄,右手一模,冰冷的宿舍牆…還有刺眼的日光燈,就在我眼前刺眼的炸亮!

  3、還有因為同學們年輕,精力旺盛,後半夜都能聽到說話聲、嬉鬧聲失眠…

  4、針對宿舍睡不着,於是那段時間每夜的半夜12點,東華大學黑暗靜溢的操場上,總會出現了一個黑影…我,就如個幽靈般,孤獨而步履蹣跚地,在操場跑步…終於跑累得,困得不行了,能在操場上倒地睡著了…但只要回到宿舍,就又再也無法入眠,失眠猶如惡魔,又席捲而來

  這種景況,對我可不妙,如此不幾天,我的身體就會出現問題家人與同學擔心了,紛紛勸說我放棄吧…

  我坐在校園那座鐵橋的邊沿,看人來人往…猜想着她們,是否也曾遇到我的困擾?她們又是如何克服的?

  偶然間,眼神無意飄落到橋旁一棵小樹!樹葉已漸顯秋色的珞黃枯萎,但依然迎風而立,盡顯生命的頑強!想想,小樹都能尚且如此,我還能什麼事扛不過?呵呵,不就是生活上無法適應嗎?

  嘆人生能有幾次學習機會呢?權衡課程的設計,及這麼多國內行業尖端的優秀老師們,對我確實非常吸引力的!蜘蛛都知道不放棄,我更不能言棄!

  於是,我給自己下了死任務,給自己一周時間必須攻克所有困難!

  人,一旦有了信心,就能如"神仙附體"般,會使自己變得非常強大!所以,不要懼怕自己不行!我堅信:任何問題必定都有解決方案! 怕什麼,咱就攻克什麼!

  於是我網上搜買了許多宿舍神奇:

  對付燈光,我就眼罩!眼前的世界,睜眼閉眼一樣的安寧

  對付雜音,我就耳塞!我再不會因為聲音污染而驚擾了

  對付小床,我就床圍遮光罩!…

  哈哈,終於成功打造了我的安全小窩:把我的小床,嚴嚴實實給遮成了黑房子!成了當時所以宿舍最漂亮的小床!我每天躺在小床里,那個知足愜意啊!嗨!人生的幸福,原來就這麼簡單!

  當然還有個"玩的就是心跳"的難忘:最驚恐我有恐高症,從第一天的爬梯上床,我就擔心哪天會摔成骨折,謝天謝地,到畢業,我終於結束了忐忑,實現了四肢健全,為此,我還特意與我的床梯子留影紀念

  一切,僅僅只因一個夢想,回想,歷歷在目都如傳奇,我能成為中國的香奈兒嗎?這聽着幾乎又是一個神話!但是,同學們:東華的學習挑戰與收穫告訴我:一切皆有可能!我從一個裁縫對服裝的理解,到與世界同步的專業靈感,奇迹,也就在短短艱辛而又快樂的5個多月的東華學習時間!

  我的人生格言再次激勵我:萬事只要儘力,就算掛了(淘汰),也光榮!因為,我們絕不能輕易言敗!這不是口號,而是一種自我精神的彰顯!蜘蛛都能飛翔,我們還有什麼不可能呢!

  這裡,也希望同學們堅持住!必須堅持住!

  二、為何選東華?

  選擇理由之一:

  專業師資力量國內優越!

  我從2010年九開始北京清華大學進修工商管理,2012年,我入選全國500名女企業家,並通過層層考核面試,被清華經管學院錄取免費進修。我的服裝項目夢想,就誕生於清華課堂。

  記得當時教授說:想做專業,你首先必須懂專業,並特別推薦上海東華大學進修服裝設計,讓我從師於國內立裁領軍教授:劉詠梅老師。今天上午,同學們已經一睹劉老師風采了吧?回想去年,開學典禮上,正是劉老師的《服裝科技》,讓我驚喜得,我是在餐巾紙上做的觀看筆記!如今,我一直珍藏着這張餐巾紙,它總能讓我想起東華的教室、操場、以及在秋雨中鋪滿梧桐葉的那段通往食堂之路…這些,在未來,也將會滿滿地,在你們腦海里,成為永恆?

  當然,不言而喻,事實證明:清華教授的推薦,是正確的!

  選擇理由之二:

  國內高端品牌的搖籃!

  專業性、技術性、創新性…無論你從哪方面考評,東華兩位教授創建的:芝禾。德詩知名品牌,就是最好的實力見證!我們每天沿着前輩成功的足印,呼吸着與成功者同一樣的空氣,共享着同一片東華的天空,就猶如我們踩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什麼是捷徑?選對方向、選對路線、選對老師,今天得我們,就已經找到成功的捷徑了!所以,同學們,蜘蛛都能飛翔,我們何嘗不能?東華給了我們一雙翅膀,我們幹嘛不飛翔?祝福同學們乘風而起,展翅翱翔!

  三、人生收穫

  1、因為學習,我終於實現了我10歲時的設計師夢想!

  藉著學院內涵,老師們靈氣,我破天荒通過了設計師考試,雖然許多人抨擊考試製度,雖然考得我差點虛脫,但我欣喜能有機會,因為,正因為考試,我們必須溫故而知新,必須完成一個設計師所必須具備的技能!這裡,我建議同學們也要抓住這種歷練自己的機遇。

  2、因為考試,我對專業也突擊突訓,最後的畢業設計作品,也被學院收藏,這算一種學習成果?,這對個人精神意義與技術鑒定方面,都屬於一種莫大的無價收穫!

  3、更因為學習,在後來我一系列創業申報、專家答辯上,我才得以能已更專業的知識面與行業視野,使我的創業之路,一路所向披靡,戰無不勝攻無不克!

  在這裡,我再次以感恩的心,感謝東華這個平台,感謝老師們的栽培指導,謝謝!

  關於夢想:

  兒子小時候在學校門口買了幾隻蠶,回家當寵物養着,後來,蠶竟然真的活得很健康,然後,眼睜睜看着它撥繭自縛!成了繭!兒子找了個玻璃罐裝着,沒捨得扔有哪位同學能猜出這個故事的結局嗎?對!化繭成蝶!那是一個近乎悲壯的華麗轉身!蠶撥繭,然後化成了蛹,厚積薄發,努力蛻變升華,以百般的果敢與承受巨大痛苦挑戰,迎接破繭成蝶時!

  40多年前,馬丁。路德金先生倒下了,但他的一句話,卻影響着全世界!但我們年輕時,中國還處在經濟剛起步階段,所以,即使我有品牌夢想,我也只能開個比普通裁縫店高級不了多少的裁縫店,無法有質的突破,所以,那時候,夢想,對我而言,只能是個非常遙遠的詞彙

  人生的機遇,往往躲藏在夾縫中,假如你的內心,依然不放棄的去尋找那一絲希望,那你就必定會發現那一絲機遇的光明!當夢想的曙光,突然照耀到我的雙手時,那時的我,已經處於半退休的悠閑歲月了…今後的幾十年,我就準備安逸的休養身體、養養花、遛遛狗、散散步了…偶然的一天,兒子讓我聽張國立朗誦泰戈爾的《生如夏花》,"生如夏花,死如秋葉"…深沉而又激昂的聲音,如一聲聲錘音,重重擊打着我本以為平靜如水的內心,那種對生命的敬畏與尊重,讓一股子激情,突然如火山爆發:我該尊重生命的意義!我該給予生命賦予更多的傳奇!

  突然,我想做設計師!我想成功打造一個屬於我的設計品牌雖然,目標很遙遠,沒關係,蜘蛛都能做到,我還什麼不行?我有怎麼不行呢?

  而今,我在45歲,不就真的實現了我的設計師夢想了嗎,那麼,我的品牌夢,註定將不再是神話!

  目前,我以10000:80的概率,入圍南京市人才計劃,不僅將有政府100萬的創業扶持,還會有許多行業。政策資源共享及政府提供的許多學習成長機會

  同時,我又以百分之一的概率,又入選了北京清華大學的創業項目扶持,後續會有投資委員會的各種專業打造與幫助,也就是說,我已經不是一個人在戰鬥!我身後:有強大的導師團隊在支持我、激勵我!成就我!

  化繭成蝶,大自然的生物,再一次用生命的力量,告訴我:想要成功,必須有成蝶的夢想!有化蝶的目標與堅守!借鑒如此精神那麼,我離夢想還能有多遠?搖手可及!

  關於價值:

  在一次討論會上,一個同學高舉100元,面對同學們:"我打算把這100元送給你們中的一位,但在這之前,請准許我做一件事。"他說著將鈔票揉成一團,然後問:"誰還要?"仍有人舉起手來。他又說:"那麼,假如我這樣做呢?"他把鈔票扔到地上,又踏上一隻腳,並且用腳碾它。而後,他拾起鈔票,鈔票已變得又臟又皺。"現在誰還要?"依然有人舉起手來。

  這個遊戲,告訴我們:它並沒貶值!它依舊值100元。

  人生路上,我們會因被自己的決定或碰到的逆境擊倒,我們就覺得自己似乎一文不值。但事實,無論發生什麼,你永遠不會喪失價值。因為,你的價值猶在!"同學們請記住:我們都是獨特的風景!請珍惜自己!你的價值多少,完全取決於你自己值多少!怎麼估值?綜合評估你所掌握的知識、技能、素養、經歷、精神、貢獻…

  同學們今天走進東華,請正確對待自己的學習能力:相信,你絕對有能力來改變這個世界!小草都有點綴春天的價值,何況你們這麼年輕?這麼才華,請永遠相信努力的意義!

  隨着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中國人均消費生活需求提高,這對衣食住行的服裝,幾乎遇到了行業的黃金期,在加上中國服裝產業轉型,有原先的加工,到目前開始的自主品牌,這就對設計師有着強大的就業需求!相信自己:你將通過自己的智慧、思想、技能、創造,為別人打造一片美麗,也為世界,增加一抹亮麗!

  同學們,要永遠相信人活的價值,在於自己的雙手去創造,雙腳去丈量!而你們的腳下,正是中國服裝設計的制高點!不要在意你們攀登的造型,因為,終點就在你眼前,請好好努力!你的價值在你手中,未來的服裝世界,屬於你們!

  最後,同學們如想成為一個受人尊敬的傑出設計師,首先要培養出具體成功者的特質:

  1、 要尊師重教,老師對學生,就如家長對孩子,知識就如生命之水,孩子越渴,老師就

  不停的添水,否則,你的一杯水還在那裡,讓老師怎麼努力?所以,期待54期能如饑似渴

  2、 陽光心態,如向日葵,永遠面向陽光,也要如蠟燭,一直光明!

  3、 勤奮團結,我們要如個戰場上的排雷英雄般,如對困難,畏懼、逃避,那就會被炸死!

  只有積極思考,相信,一切問題都有解決方案,就看你如何找到切入口,並加以攻克它!…螞蟻都能知道勤奮努力,都知道團隊合作的力量,排除龐大的障礙,搬動巨大的食物,相信54期團對力量,在最後的畢業合作時,寶付出集體智慧

  4、 素養,素養體現在生活的細節,麥當勞收盤子,集體宿舍衛生,從細節彰顯內在的素養,為未來的成功,具備了基本的素養

  5、 最後,同學們,請一定一定要努力!泰戈爾說,鳥兒在天上飛過,卻沒有留下痕迹,但飛過的鳥兒他自己知道,精彩,已經注入它自己的心裡!

  努力吧,同學們!千萬不要讓未來的自己後悔!因為,人的一生,不僅僅需要成功,更多,需要用自己的雙手,去書寫屬於你們自己的一個個傳奇!

  謝謝!

您正在瀏覽: 優秀學員開學典禮演講稿
網友評論
優秀學員開學典禮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