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在ⅹⅹ縣慶祝第二十個教師節暨教育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在ⅹⅹ縣慶祝第二十個教師節暨教育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在ⅹⅹ縣慶祝第二十個教師節暨教育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同志們:

  在這金風送爽、碩果飄香的美好日子裡,我們懷着無比喜悅的心情,在這裡歡聚一堂,共同慶祝第二十個教師節。首先,謹讓我代表縣委、縣政府,向全縣廣大教育工作者致以節日的問候,祝大家節日愉快,身體健康,萬事如意。這次會議的主要內容是:回顧總結三年來全縣教育工作情況,安排部署今後一個時期全縣教育改革和發展工作,隆重表彰為推動全縣教育事業發展作出突出貢獻的先進單位和先進個人。為開好這次會議,縣委常委會議進行了專題研究,在家的縣委常委都參加了這次會議,縣委王書記還將作重要講話,充分表明了縣委、縣政府對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視。下面,根據縣委常委會議研究的思想,我先講三個方面的問題。

  一、充分肯定三年來全縣教育工作所取得的新成績

  過去的三年是極不平凡的三年,是全縣經濟社會持續快速發展的三年,也是全縣教育事業取得輝煌成績的三年。三年來,全縣各級黨委、政府和廣大教育工作者緊緊圍繞“科教興縣”戰略,認真貫徹國務院、省市基礎教育工作會議精神,堅持以“適度超前發展教育”、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為主題,以調整為主線,以深化改革為動力,以滿足廣大人民群眾的教育需求、更好地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為根本出發點,努力擴大教育規模,不斷提高教育質量和效益,全縣教育事業獲得了長足發展。

  (一)各類教育事業發展有新的起色。過去的三年是各類教育事業大發展的三年。一是“普九”成果得到鞏固提高。通過落實“責任勸學、扶貧助學、依法保學”等控流措施,全縣義務教育普及程度進一步提高,輟學率得到控制,特殊教育得到重視,順利通過了省市“普九”年檢。目前,全縣小學在校學生69061人,適齡兒童入學率達到了99.89%,比2001年提高1.1個百分點;小學鞏固率達到了99.67%,比2001年提高了0.9個百分點;7—15周歲殘疾兒童入學率達到了88.83%;初中在校學生年鞏固率97.34%。二是高中階段教育持續發展。2001年以來,高中階段教育進行了新一輪的衝刺,辦學規模和教育質量都取得了歷史性突破。2002年縣內各高中各學校招生8179人,占初中畢業生總數的59%,2003年招生9256人,占初中畢業生總數的64%,今年招生9979人,錄取率78%,到目前為止,縣內高中階段學校在校學生已突破2萬人,比2001年翻了一番。自2001年高考本科上線首次突破千人大關以來,在全國高考本科一二批招生總量基本持平的情況下,我縣高考一二批本科上線仍保持逐年上升的良好勢頭,今年全縣高考一二批本科已突破1100人。ⅩⅩ一中2003年在106所省級重點中學督導評估中名列第11位,今年又取得了一二批本科首次突破300人大關的佳績。ⅩⅩ二中特色教育成效顯著,

  2003年被評為全省藝術教育先進單位,今年一名考生被清華大學美術系錄取,一名考生被空軍航空大學錄取為飛行員,實現了我縣建國以來高考“招飛”零的突破。陶鑄中學在困境中求生存、在改革中求發展,2003年在全縣高考評估中唯一完成了“雙考核”目標,今年又順利完成了縣委、縣政府交給的改革任務。ⅩⅩ四中2002年、2003年出了6名縣級文科狀元,2003年先後被評為全省現代教育技術實驗學校、全省農村高中實驗教學先進單位。ⅩⅩ七中克服農村中學辦學條件差、師資力量薄弱的困難,教育質量逐年提高。三是民辦教育健康發展。全面貫徹“積極鼓勵、大力支持、正確引導、依法管理”的工作方針,規範管理,重點扶持,民辦教育事業得到了迅速發展。目前,全縣有民辦教育機構78個,專職教職員1126人,在校學生16000餘人。其中民辦幼兒園63所,在園幼兒6000餘人;中小學7所,在校學生近7000人;規模較大的職業學校8所,在校學生約3000人。民辦高中學校所數和在校學生數,與公辦高中相比所佔的比例,分別高出全省平均比例36個百分點、21個百分點。雲龍中學被省教育廳推薦為全國優秀民辦學校。民辦教育的發展壯大,改變了以往“政府包辦教育”的傳統模式,已初步形成了“義務教育以政府辦學為主體,幼兒教育以社會力量辦園為骨幹,高中階段教育公辦民辦共同發展”的辦學新格局。今年9月初,我縣被評為湖南省扶持民辦教育“十佳”單位。

  (二)教育各項改革有新的突破。過去的三年是教育各項改革大推進的三年。一是新一輪課改實驗全面鋪開。自2003年進入全省第二批課改實驗區以來,教育部門抓住關鍵環節,精心組織實施,從2003年秋季開始,全縣中小學起始年級全部使用新教材,標誌着我縣新課程改革實驗全面啟動。堅持以樣本校為依託,確定浯溪中心校(本部)、浯溪人民中心小學、黎家坪中心校(本部)、白水中心小學、觀音灘中心校(本部)5所樣本校和羊角塘中心校、大忠橋中心校等5個區域新課改實驗中心鎮,積極開展中小學新課程改革觀摩、交流、研討活動,為全縣新課改實驗整體推進積累了經驗,提供了專業支持。堅持“先培訓,後上崗;不培訓,不上崗”的原則,通過通識培訓與學科培訓相結合、參與式培訓與講座式培訓相結合、崗前培訓與過程中培訓並重的培訓方式,已完成省級培訓5人,市級培訓300人,縣級培訓1300人,校本培訓近6000人次。堅持課改實驗 “三級課程管理”制度,充分發掘當地資源和校本資源,開發了各具特色的校本課程。目前,全縣已有23所學校開發校本課程近30種。二是中小學機構與人事制度改革全面推進。2002年以來,按照上級有關文件精神,積極穩妥地推進了教育機構和人事制度改革,先後完成了教育局機關、學區機構改革和中小學校長、中層幹部競聘上崗及教職工核編定崗工作。2002年4月完成了縣教育局機關內設機構改革,內設機構由原來的7個減少到5個,機關工作人員分流15人;2003年8月完成局機關事業單位機構改革,精減事業單位機構3個,分流14人。2002年8月完成了學區機構改革,撤銷學區,原學區204名幹部全部充實到教育教學第一線,形成了以中心校為核心的新的鄉鎮教育管理體制。2003年暑假,完成了中小學人事制度改革,精簡校級領導職數156名,精減學校內設機構266個,精減學校中層幹部57名,核定全縣中小學教職工基本編製

  7377名,附加編214名,分流1787人,分流人員全部安排到位。通過改革,形成了“人員能進能出、職務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的新的用人機制。三是職教辦學模式改革取得初步成效。堅持以就業為導向,積極探索校企結合、產學結合的辦學模式,辦學水平與教育質量明顯提高。縣職業中專2002年招生800人,2003年招生翻一番,在校學生達到了3200人,辦學規模一直雄居全市第一,在全省排列第五。2002年被評為全省教學質量優秀學校,全省職業學校內部管理先進學校;2003年被省人民政府評為先進單位,國家級第二批重點職業中專驗收順利通過省專家評審,已上報國家教育部審批。今年對口升學率高達90%,在全省中等職業學校專項評比中獨佔鰲頭,被評為“省級優秀學校”,機電專業被評為省級重點專業。

  (三)辦學條件有新的改善。過去的三年是辦學條件大改觀的三年。一是危改工程進展順利。2001年以來,我們抓住國務院實施“中小學危房改造”工程的機遇,乘勢而上,全面啟動中小學危改工程。三年來,累計投入資金2000萬元,其中縣本級財政投入1000萬元,已改造完成項目面積3.8萬平方米,在建危改面積 平方米。與此同時,按照“小學就近入學、初中適當集中”的要求,大力調整中小學校布局,全縣初中由原來的53所調整到48所,中心小學由原來的74所調整到30所,完全小學由原來的186所調整到113所;2003年8月完成縣教師進修學校與縣職業中專合併。通過調整布局,進一步整合了教育資源,優化了教育資源配置。二是學校硬件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果。在財政十分緊張的情況下,我們千方百計籌措資金,加強義務教育硬件投入,教育教學設備設施日趨完善。新建標準田徑運動場5個,添置圖書70萬冊,修建了一大批籃球場、乒乓球場等場地設施;建成多媒體網絡教室10間,建成電子圖書館6個,計算機教室88間,添置計算機2200台。各縣屬中學自籌資金近4000萬元,新建校舍4.5萬平方米,擴大校園面積120畝,新增圖書17.2萬冊,電腦630台,ⅩⅩ一中、ⅩⅩ四中、職業中專3 所學校建成了校園網。三是學校周邊環境逐步得到了整治。衝擊校園、辱罵毆打教師的現象得到遏制。全縣師生的工作、學習、生活的環境越來越好。

  (四)教師素質有新的提高。過去的三年是教師素質大增強的三年。一是教師培訓工作得到不斷強化。不斷健全和改進教師繼續培訓提高制度,改善了師資隊伍的學歷結構和學科結構,提升了教師隊伍素質,為提高全縣教育質量打下了堅實的基礎。為適應小學開設英語、計算機課的需要,近兩年共培訓“兩課”專任教師700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在ⅹⅹ縣慶祝第二十個教師節暨教育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ⅹⅹ縣慶祝第二十個教師節暨教育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