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問世間·情為何物

問世間·情為何物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問世間,情為何物?

  月光溶溶,清涼似水,千里宮闕纖毫不動,兩個傾心相愛的人,執手相擁於花前月下。仰一輪明月,傷感於月里嫦娥的孤寂,手挼兩朵並蒂蓮,嘆息於歲月的凋零。明月共鑒悠悠情,落花脈脈情如水。什麼萬里江山如畫,什麼江南煙雨如夢,都被她千嬌百媚一回首,統統付與漁樵閑話。萬里江山百年夢,眼前美人柳如眉,芙蓉面,幾番情深深似海,仙袂飄飄舞霓裳。縷縷柔情兩心知,一曲“長恨”酬千古,“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

  可嘆馬嵬坡下,荒草連天,愀然無語;夕陽帶淚,攜將恨去。秋風秋雨愁煞人,滿地凄涼亂鴉飛。三軍吶喊,君王掩面,一縷香魂歸故里,萬般寵愛如煙散。生死茫茫誰堪問?人世間,情為何物?“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

  情是南北朝一對哀怨的孔雀。

  情是那生生死死的知己紅顏。

  一捧黃土兩相隔,隔不斷的是那千里明月,夜夜短松岡。窗畔倩影,燈下呢喃,還有舉案齊眉,月下把盞,更難忘那樓頭斜陽里,望斷千帆那焦慮的眼神。荒野外,三尺孤墳,對月幽幽,誰念西風吹凄涼,夢裡音容已蒼蒼;驚醒四顧孤燈搖,十年生死兩茫茫,情黯然,意惶惶,相思唯有淚千行。問世間,情為何物?“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情是望斷秋水的未亡人。

  情是映着倩影的小軒窗。

  天涯孤旅幾春秋,斷鴻聲里,月滿樓頭。想那一盞青燈映窗紗,有個人兒數燈花。昨日憑欄送帆去,煙波千里水茫茫;今宵燈下挑紅線,繡得相思幾千行。孤舟細聽濤拍岸,凄凄慘慘,反反覆復,濤聲更比日月長。再莫道“兩情若是長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問世間,情為何物?“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情是八月十五那輪明月。

  情是一闋《雨霖鈴》。

  一隻泣血的杜鵑,惶恐灘頭,零丁洋里,聲聲悲啼。九萬里山河依舊,二十四橋下,紅葯年年萌發,明月冷冷在,波心蕩漾。只是胡騎番旗漫卷,羌笛悠悠,顰鼓陣陣,十里揚州飄着醇香的奶茶。壯士悲歌未徹,長安望斷,遍拍欄杆,白我衝冠發。故國夜夜入夢,孤村尚有鐵騎踏破冰河聲。把盞向風揮淚,一杯酒,怎能了,故國深情。換取紅巾翠袖,莫使英雄淚空拋。問世間,情為何物?“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

  情是一顆崑崙膽。

  情是風蕭蕭兮易水寒。

  “天若有情天亦老”,情是滄海桑田的思念;情是斬不斷,理還亂的思緒。情是縈繞你我心頭那不息的紅塵,情是海誓山盟,是地老天荒的誓言。

  情是一條不息的河。

  情是一座不老的山。

  情是年年歲歲的歌謠。

  問世間,情為何物?只教人生死相許…

您正在瀏覽: 問世間·情為何物
網友評論
問世間·情為何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