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在鐵路年度建設動員大會暨九月份工作會上的講話

在鐵路年度建設動員大會暨九月份工作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在鐵路年度建設動員大會暨九月份工作會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兩個文明建設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黨務工作

  在鐵路年度建設動員大會暨九月份工作會上的講話

  同志們:

  今天,公司組織召開建設動員大會暨九月份月度工作會,會議的主要任務是:總結八月的份工作,部署九月份及下階段建設重點工作,動員參建各單位按照總公司和公司要求,進一步加強現場管理,克服困難,確保九月份及年度建設任務的完成。

  下面,我就成蘭鐵路建設管理工作講兩方面的意見

  一、八月的工作,成績突出、問題不少

  繼“7.08”洪災后,進入8月份以來,在公司的統一領導和組織下,各參建單位依法依規,有序推進各項工作,在征地拆遷、施工組織、安全質卡控、外部協調、標準化、信息化管理工作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現場文明施工、過程控制得了進一步加強,湧現了一批標準化施工工地,工程進度較7月份有大幅度提高,尤其是洪災后,受災嚴重的6標、5標工地,克服重重困難,在較短的時間內基本完成了重點工點的生產恢復,這是值得充分肯定和認可的。監理單位能夠堅守一線,集監督、檢查、指導、服務於一體,有力地確保了安全質量管理得以正常運轉和控制;設計單位院領導親自帶領相關專家和總體組各專業針對“7.08”洪災造成的損失,第一時間深入一線,研究設計應對方案,加強現場配合,全面展開動態設計和變更設計工作,為現場恢復生產提供了有力的設計依據。其工作精神和成績是值得學習和表揚的。

  本月中旬,公司組織對各標段進行了信譽評價。我從各標段信譽評價的不良行為和主要問題中發現,大部分單位在安全管理人員、技術管理人員數量配置不足上被扣了較多分。這裡就反映一個問題,各單位對成蘭鐵路的建設、對標準化人員的配置是有差距的。月底我受陳局長委託,用了8天時間,組織公司、指揮部各部門、設計院、監理單位逐個標段進行了平推檢查,並就生產、技術、安全質量、標準化、征拆和外協工作等進行了詳細的梳理和對接。平推過程中各單位暴露出的問題總結起來有這麼一段文字,管理層,“認識不到位、措施不給力”,作業層,“低級錯誤,屢查屢犯”,一線監理,“視而不見、見而不處”。成蘭鐵路沿線地質具有“四極三高”的特徵,多次穿越活動斷層及軟岩大變形地段,沿線地質複雜屬國內之最,之前我常給大家講成蘭的“五最、五支、五化”,可能大家理解不深,有言過其實,但我想經過“7. 9”特大洪災后,大家對成蘭鐵路“地質條件最為複雜、汶川地震效應最為顯著”的特點一定有了新的感性認識,有些標段也為此吃了大虧。再是從這次平推檢查來看,很多打開的洞口既是千枚岩又遇裂隙水再加高地應力,現場很多同志說“頭痛”,這就對了,這是感性到位了。到現在,我認為很多單位仍然對成蘭鐵路“四三五”特色的認識不夠全面、不夠深刻,似乎一定要有慘痛的教訓才能真正清醒和認真面對,這樣的話,非常令人擔憂!

  8月份計劃30660萬,實際完成21541萬,完成計劃62.64%。征地拆遷完成數量:永久征地2717.1 畝,臨時用地3998.3 畝,房屋拆遷335.63 O,管線遷改249 處,電力遷110 處。主要完成實物工程量有:橋樑1639.81 成橋米、隧道586.8成洞米、路基土石方44.28萬方、涵洞 27.39橫延米。

  成蘭鐵路成川段除12標外,總計洞口58個,包含:正洞洞口19個,橫洞洞口29個、斜井洞口9個、平導洞口1個。目前已達到進洞驗收條件35個,包含正洞洞口6個,橫洞洞口22個、斜井洞口7個,進洞率60%。

  整體完成情況不理想,除CLZQ-4標中鐵十六局、CLZQ-6標中鐵五局、CLZQ-7標中鐵十七局、CLZQ-9標中鐵隧道局、CLZQ-6-1中鐵電化局完成生產任務外,其他單位都沒能完成。

  8月份各標段完成情況匯總表(略)

  原因分析:

  各單位不同程度受“7.08”洪災、G213國道斷道影響及征地拆遷、炸藥等因素影響,導致各標段完成情況參差不齊,但部分單位意識不到位、攻堅克難的決心不堅定、協調及現場組織不力、施工的投入力度不足,未按照公司的“三縫”精神,等靠思想嚴重,如11標中鐵十四局,現場外部條件較好,但現場從上月平推到現在基本上沒什麼變化,指揮部已派駐工作組協助指導工作,希望十四局高度重視,認真分析、制定措施,迎頭趕上。8標中鐵十二局整體完成情況雖不理想,但這次領導班子調整之後展現出了良好的風貌,如沙石料管理和質量非常到位,是全線學習的榜樣。尤其是從管理理念上有了新的起色,希望在8標能夠堅持和發揚。其他單位8月份計劃未完成的,要在9月份消化,必須確保季度計劃任務的完成。

  主要存在共性問題

  一是應急預案不完善。一些標段在防洪防震、應急救援預案上針對性不強,現場應有的應急物資和設備不到位,泥石流監控設備、報警系統沒有安裝,逃生線路不明確醒目。隧道施工進洞后沒有安設逃生管道,沒有開展洞內安全事故應急演練。

  二是安全質量卡控不嚴。個別單位質量意識淡薄,如公司信譽評價發現中鐵二十五局私自調整配合比,用水泥代替粉煤灰(雖用於臨時工程),嚴重突破了質量卡控紅線要求,在這裡對中鐵二十五局予以通報批評;此次平推過程中還發現有些單位原材料進場控制不嚴,進入料倉的砂石料質量不合格;其他一些通病如:上台階開挖后未及時支護、監控量測點埋設不規範、噴射混凝土平整度不夠、初期支護背後存在空洞、超挖嚴重、拱架被水浸泡、安全步距超標、混凝土未進行及時養護等等。如果各單位扎紮實實把安全質量的每件小事做好,上述問題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三是標準化建設下滑。部分標段思想滑坡,現場管控能力下降對公司的標準化要求執行能力下降,存在走過場現象。希望各單位充分認識標準化管理的意義,充分認識自身實際與標準化管理的要求的差距和不足,把標準化建設落實到工作的每個細節;標準化管理將貫穿成蘭鐵路建設全過程,各單位要持之以恆、不滿足、不懈怠,使標準化管理覆蓋項目建設的方方面面,讓標準成為習慣、習慣符合標準,真正做到技術標準、管理標準、作業標準。同時信息化作為標準化得重要組成部分,請各單位把信息化工作當成是“一把手”工程去抓,確定專人負責,認真做好“單位工程專工TC確報”等公司要求的特色管理。

  四是部分標段現場投入不足,外部協調力度不夠。部分標段進場9個月以來,還依然處於大臨建設階段,不捨得進行投入,外部協調存在等、靠的現象(如沙石料場的建設),不去主動上手、不主動溝通,導致現場工作面有限,形成不了大幹的局面。

  五是技術管理能力不足。成蘭鐵路是國內目前施工難度最高的鐵路,技術管理人員、生產管理人員的素質是關鍵因素。目前部分標段技術管理、資料管理凌亂,不能認真領會施工圖、技術規範、施工指南。技術交底針對性不強、作業指導書不能有效指導現場。此次平推過程中發現大部分單位對超前地質預報不重視,地質調繪不專業,沒有採用不同檢測手段對前方地質進行綜合判定,高風險隧道未採用檢測單位出具的報告結論來進行技術交底,大部分單位超前水平鑽機不到位,請各單位在一周內將超前地質預報設備落實到現場,指揮部將進行專項檢查。

  六是監理工作需全面加強

  人員設備履約

  1、部分工點只配備1名監理人員或每個工點不足1名監理人員,進場監理人員數量不能滿足現場監理需要,尤其不能滿足旁站需要及隧道夜間施工監理需要。

  2、各監理項目部測量儀器均未到位。

  3、有的監理組辦公室地點過於簡陋,連會議條件都不具備,甚至個別監理組利用施工單位房屋辦公。個別監理項目部個別監理組未配設交通車輛(如監理1標監理3組)。

  監理履職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在鐵路年度建設動員大會暨九月份工作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鐵路年度建設動員大會暨九月份工作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