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在鐵路建設動員會上的講話

在鐵路建設動員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在鐵路建設動員會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兩個文明建設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認清形勢 明確目標 突出重點 深挖潛力

  為全面完成2013年建設任務而努力奮鬥!

  --在保質量,保進度,大戰110天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陳 凌

  (2013年9月)

  同志們:

  “金秋送爽催人進,長風萬里戰鼓擂。”在全國上下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主題實踐活動的關鍵時期,公司在此召開“保質量,保進度,大戰110天全面完成2013年建設任務”活動的動員大會,目的是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快推進鐵路建設的指示精神,對總公司建設系統“保質量、保進度”主題實踐活動進行再動員、再部署,凝全線之心聚全體之力,攻堅克難,奮力拚搏,全面完成2013年度建設任務,以優異成績展示“保質量,保進度”主題實踐活動成果。

  剛才,副總經理范樹江對各項目近期的安全質量情況、存在問題進行了通報,各項目指揮長對8月工作進行了小結,對雙保大戰活動進行了部署安排。希望,各參建單位嚴格按照公司部署,明確目標、明確責任,明確措施、明確保障,堅定不移、不折不扣地完成目標任務。

  下面我講三點意見。

  一、認清形勢,統一思想,切實把嚴峻考驗轉化為攻堅力、戰鬥力,以心無旁騖之態,全身心投入到雙保大戰活動中來

  (一)“保質量,保進度,大戰110天”是建設任務也是政治任務。

  當前,黨中央和國務院高度重視鐵路建設,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已在多個重要場合,對加快鐵路建設提出明確要求,並在國務院33號文件上,將“加快項目前期工作,形成鐵路建設合力”作為專項標題,要求全力加快西部地區鐵路建設進度,切實做好建設方案、資金籌措、風險分析等各項工作。可以說,黨中央、國務院對鐵路建設的要求標準之高、力度之強、措施之細是前所未有、前所未聞的。

  “保質量,保進度“主題實踐活動是總公司黨組結合鐵路改革發展新形勢、新任務,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加快鐵路建設新要求推出的重要活動。9月1日,鐵路總公司召開電視電話會議,盧春房副總經理傳達了黨中央、國務院對加快鐵路建設的決策和重要指示精神,並就 “保質量、保進度”主題實踐活動做出部署,對全面展開“雙保”活動,加快鐵路建設的態度非常堅決。盧春房副總經理在會上指出,要把“雙保”活動作為黨聯繫群眾路線實踐教育活動的重要抓手,站在為穩增長作貢獻和推進鐵路科學發展的高度,增強加快鐵路建設的責任感和緊迫感,迅速形成加快推進鐵路建設的攻堅態勢,堅決確保完成今年鐵路建設任務,這是建設任務也是政治任務。

  對此,我們必須要有清醒的認識,要正確分析當前面臨的嚴峻形勢,明白全面開展“雙保”活動,大戰100天完成全年各項建設任務是形勢所需,是責任所在,所有的目標任務都是剛性的,沒有任何餘地,沒有任何借口,沒有任何退路。各參建單位要站在講政治、講大局的高度,把該擔的擔子擔起來,把該負的責任負起來,堅決果斷、堅定不移地執行命令,完成任務。

  (二)“保質量,保進度,大戰110天”是挑戰也是嚴峻考驗。

  剩下的110天,對於公司各項目來說都具有重要的意義。對於西成項目來說,總公司調整了西成客專年度建設投資計劃,追加了5個億的中央預算資金,樂觀地講,資金得到了有效保障,我們西成客專在開局之年就迎來了更好的發展機遇。客觀地講,新調整的年度計劃對我們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對處於開局階段的西成項目,時間緊,任務重,困難大,要完成任務,可謂“危機重重、困難重重”。對於成綿樂項目來說,剩下的110天,直接影響明年的收官工作,是能否為明年贏取更多開通調試時間的關鍵所在。對於成蘭鐵路來說,直接影響了試驗段厚積薄發的能力,是項目環評等卡脖子環節突破后,能否第一時間展開工作面,適應計劃調整的關鍵所在。

  三個關鍵告訴我們,剩下的110天,不僅關係到當前任務指標的完成,更關乎到所有項目的推進大局。在此背景下,我們開展雙保大戰活動,是迅速貫徹落總公司相關會議精神,全面完成總公司年度建設投資任務的迫切需要,也是我們搶抓發展機遇,加快工程建設進度,又好又快實現鐵路建設目標的有力保證,更是我們不辱使命地完成黨和國家重託、展示自身形象的必然要求。

  同時,剩下的110天,對於公司各項目來說都面臨嚴峻考驗:一是完成投資計劃壓力大。二是安全質量隱患依然不少。三是穩定壓力不容忽視。對穩定工作要求我們必須高度敏感,高度重視,還要應變有力,處置有方。這三重壓力,使得我們面臨的建設形勢和環境非常嚴峻。然而,在嚴峻考驗面前,我們根本沒有退路,唯一的選擇就是迎難而上。危機危機,有危必有機,要抓住這個契機,提升我們的能力,檢驗我們的實力,鍛煉我們的意志。在雙保大戰活動中,各參建單位必須切實肩負各自承擔的責任,加強協調配合,加大工作力度,攜手共進,形成加快推進雙保活動,全面完成建設任務的強大合力。

  二、凝聚精神,明確目標,擔當責任,以風馳電掣之勢,切實把行動統一到雙保大戰活動中來

  (一)要最快速度傳達,最快速度動員,最快速度落實。

  各單位要以最快的速度動員發動,在第一時間以會議、學習、簡報等多種方式,將本次動員會議精神傳達給每個員工,使員工認清今年雙保大戰活動的形勢與意義,牢固樹立危機意識、機遇意識、攻堅意識,統一思想、明確目標、洞悉任務、清晰責任,堅決消除各種消極思想,為大戰110天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礎。

  (二)要加強宣傳力度,強勁攻堅氛圍,強勢活動開局。

  要加強宣傳,營造氛圍。各單位要積極行動起來,加大宣傳力度,提升宣傳層次,擴大宣傳覆蓋,創新宣傳方式,營造濃厚的攻堅氛圍,動員全體參建人員以飽滿的熱情投入到大戰當中;要進一步加強信息報送,及時反映大戰動態和成績,及時選樹典型,鼓舞士氣,營造大戰氛圍,掀起施工高潮。

  各單位要在公司的動員大會後,做好活動方案的制定和完善工作,並結合生產實際召開全員、全覆蓋的動員大會。公司各包保組領導將分赴包保區參加各單位的動員大會,對雙保大戰活動進行更詳細的部署安排,持續強化宣傳力度。各單位要在指揮部、項目部及重要工點布置莊重、醒目的宣傳標語及與活動有關的宣傳資料,激發全體參建人員的積極性。

  同志們,在進行宣傳發動的同時,各單位對困難的估計要做足做夠,特別是要一絲不苟查找在思想方面存在的問題,要進一步堅定戰則必勝的信念,強化攻堅克難的信心,以信念信心為基石,激發工作的激情,對存在懼怕困難、消極悲觀態度的要做好思想工作,切實解除員工的思想包袱,確保活動全面深入開展。

  (三)要築牢作風根基,鑄就擔當精神,樹立管理標杆。

  “問題在現場,原因在管理,根子在幹部”,我們各單位主要領導要深入理解這句話的思想內涵,在雙保大戰活動中,展示出大家加快建設的底氣、展示出面對矛盾的勇氣、克服困難的銳氣和勇於負責的正氣。各單位主要領導要敢擔當、能擔當、善擔當,在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在矛盾面前抓得下去,在困難面前扛得起來。在正視困難、發現困難的同時,要看到有利時機和有利條件,瞄準目標,身先士卒,做到身在現場、心到現場,在現場提升、補強管理,在現場解決處置難題,充滿激情地帶領全體參戰員工攻堅克難,兌現承諾,實現目標。具體來講,有六方面的要求:

  第一要從思想上警醒起來,牢固樹立責任意識、安全意識、規範意識、宗旨意識,做到不折不扣地貫徹公司制定的戰略部署,堅決果斷地落實各項措施,做到政令暢通、令行禁止,杜絕在貫徹執行上的“信號衰減”;第二要從責任上擔當起來,牢固樹立起“責任勝於能力”的理念,勇於擔當,勇挑重擔,不找借口,不討價還價,做到標準面前敢斗硬,原則面前敢較真,困難面前敢衝鋒;第三要從能力上提升起來,全面提升決策能力、安全管理能力、質量卡控能力,駕馭複雜局面、攻堅克難、引領參建員工全面完成建設任務;第四要從管理上嚴格起來,堅決杜絕好人主義、形式主義,以最嚴格的管理、最嚴肅的紀律、最及時有效的責任追究,確保活動實效;第五要從狀態上提振起來,敢抓敢管、真抓實幹,知難而進,永爭一流,徹底扭轉工作不認真、作風不深入、遇事繞着走、問題久拖不決的不良現象;第六要從績效上提升起來,緊緊圍繞安全、質量、工期、穩定等任務目標,堅持講科學、求實效、抓根本,加強現場管理,優化資源配置,提高工作效率,夯實安全質量基礎,提升施工水平,推動各項工作持續健康發展。

  三、打破常規、突出重點,深挖潛力,以運籌帷幄之法,全力完成雙保大戰活動各項既定任務

  (一)強化組織,嚴格管理。

  各參建單位主要領導要切實加強對活動的組織領導,集中精力,全力以赴,在原有的管理制度、職責的基礎上,結合雙保大戰活動的特點和要求,進一步理順工作流程,破解施工難題,提升工作效率,轉變工作作風。要做到制定方案嚴、細、精,措施推進強、准、穩。對現場做到超前謀划,科學組織,嚴格管理,全力以赴,確保資源保障到位,專業指導到位、技術支持到位、檢查督促到位。要迅速建立和落實相應的超常規工作機制,逐級落實責任,層層加壓,建立全覆蓋的落實機制,使各項目標細化,責任層層落實、明確到人,形成“人人頭上有指標,個個肩上有任務”的大戰態勢。

  (二)把握節點,全面細化梳理。

  各參建單位主要領導要花時間、動腦筋,結合新調整的計劃安排,梳理出關鍵環節、關鍵點,不留短板、不留餘地,針對不同情況制定出切實可行的應對措施,要做到頭腦清醒、反應靈敏,在抓實事上下功夫,在求實效上想辦法,結合實際地謀划工作思路、推動建設目標實現。要把問題想透,把措施定實,把每項工作做到極致。用超常規思維考慮施工進度、考慮目標任務。結合雙保大戰活動要求,儘快從原有的思維模式中跳出來,全面梳理工程指標情況和現場剩餘實物工作量和類別產值項目存量,明確110天需要完成的實物工程量、形象進度、節點工期和建安產值,實現以小指標保大指標、以小節點保大節點,把全部力量投入到雙保大戰活動中來。

  (三)抓住重點,講究工作方法。

  在雙保大戰活動中,各單位主要領導要主動思考,要善於運用以點帶面推動全線的工作方法,要善於抓重點,始終注意抓住施工中的主要矛盾、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雙保大戰活動,再次明確安全質量工作始終是建設的最關鍵、最本質、最核心的問題,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緊緊抓住而不能絲毫放鬆。在雙保大戰活動中,我們仍然要堅持安全優質的主旋律。要善於突破難點帶動整體,按照總公司要求,開展好路基、雨棚、隧道專項整治活動,開展好安全大檢查活動。要對照檢查出的安全質量隱患,逐個整改銷號。同時,要緊緊抓住影響整體進度的制約因素、薄弱環節和慣性問題,集中力量、集中時間開展攻關攻堅。

  (三)突破難點,確保推進整體有序。

  要緊緊牽住施工組織這個牛鼻子,用庖丁解牛之勢,分解節點、分解流程,把生產指標細化分解到各施工隊、架子隊。要積極適應新形勢新變化新任務,不斷改進工作方法和手段。各單位要配齊、配足生產資源,根據工程節點工期,倒排施工計劃,優化施工方案,加強施工組織,加強現場組織,立體作業、交叉作業,建立問題快速解決機制,及時處理各類問題、做到解決問題不過夜,問題的發現地就是解決地。要將建設進度與工程質量、施工安全、依法合規和維護穩定有機結合起來,堅決完成公司調整的年度計劃投資任務,堅決兌現節點工期和形象進度目標,確保實物工作量的完成。

  同志們,公司作為西部鐵路建設的主戰場,承載着全國人民對鐵路的殷切期望,備受黨和國家的高度關注。大戰110天,我們要與時間賽跑,要拿出“欲與天公試比高”的豪情,把這場戰役作為所有參建員工的榮譽之戰,以團結拼搏、奮勇爭先的勇氣與魄力,堅定敢打硬戰、善打硬戰的信念。樹立等一秒就是懈怠,慢一步就是失敗的意識,迅速行動,強化落實,不埋怨不猶豫,扎紮實實地大戰一場;要堅定信心,振奮精神,鼓足幹勁,轟轟烈烈地大戰一場,以對黨對國家、對人民對企業高度負責的態度,珍惜和把握好年底的黃金建設期,掀起雙保大戰活動的高潮,堅定不移、不折不扣地完成年度任務,向全國人民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在鐵路建設動員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鐵路建設動員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