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人生的課堂作業須得做

人生的課堂作業須得做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人生的課堂作業須得做 標籤:人生不設限 高效課堂

  人生的課堂作業須得做

  文 林海雪狐

  前不久,寫了一首小詩,題目打得很,叫作《人生》,看着也是怪嚇人的!記得老舊以前有小說也叫《人生》,后又拍攝成電影,轟動全國。那是大作家的大製作,似乎用《人生》這個題目就不大,用比這還大的題目都不為過。其實這篇小說,只是寫人生的一個階段、人生中一次大的選擇題的。而我的小詩《人生》,毫不誇張的講,則寫出了一個人整個的一生!為了敘述方便,還是不厭其煩的把它調過來放在這裡吧:

  憋了老久

  出來一看

  白晃晃

  從此我留在了

  這個地方

  等了很久

  哇的一聲

  喜洋洋

  於是我便多了

  一份擔當

  迷惑遠久

  終不明白

  淼茫茫

  下站我不想去

  任何地方   (寫於 2013.1.13)

  沒想到的是,我的這首小詩,在多個網站都引起了熱烈的討論,其中以一位叫做“隨波逐流”朋友,最為熱心,他的許多富有禪理的議論和闡釋,不但拓展了詩意,而且還含有許多對人生意義解讀和啟迪,使我受益匪淺。當然也有不少詩友認為詩的題目太大,詩的主體過薄,頂不起來題目。這樣的觀點,也不能說沒有道理。乍一看,這首小詩是有題大體小之憂慮,有着偷工減料的橋樑有被超載的大汽車壓塌壓垮之危險。人生在世幾十百把年,孩提和年輕時候看,似乎時間之漫漫長得很,人生之路遙遙遠得很,人生之事累累多得很。究其實,曾經了、想開了,抽象出來看,人的一生大的考試就是這三次,其餘的都不能算作考試,而只應算作測驗或作業了,並且作業還可分為課堂作業和課外作業的。

  昨天晚上我到澡堂子洗了個澡,而我老婆今天早晨起床后也洗了個“早澡”,吃過早飯沒事上街溜達時,老婆說洗個早澡,似乎輕鬆多了,其實我也有這感覺,與平時洗過澡后的感覺似乎有點不一樣。平時洗了澡后也有一種清爽舒服的感覺,但這次好像感覺有些特別的,為什麼呢?我旋兒明白了個中的緣故:原來是因了我們倆都像是完成或者接近做完人生的一道須得要做的“課堂作業”,我們的小女兒昨天訂婚了!就像一道難度極大的“二元方程式”已經知道了x和y的值一樣,那感覺不是輕鬆和舒暢還能是什麼!

  昨天中午在與我的一個親戚閑聊時還得知,他女兒也即將出嫁了,當時我有些愕然:你女兒才多大?——你猜猜(意思是不小了)——22歲——20歲啦!這位親戚比我小多了,他的女兒比我小女兒小了不知多少歲,馬上就要結婚了,是有些出乎預料。可轉念一想,也正常得很呀,一個人從出生到結婚其實不需多長時間的:六歲讀書,十二歲讀初中,然後就青春期了,初中畢業十五六歲,義務教育完成了——這就是國家布置的“課堂作業”,用法的形式規定要完成的!然後呢,這些孩子們就各有各的選擇了,有的繼續上學,讀高中、大學、碩士……其實,從某種意義上講,這以後的都應屬於人生的“課外作業”了,而人生的許多精彩都在這個類別的風景走廊里,就看你願意不願意、決心不決心去領略、去欣賞。有的孩子就因各種因素不再讀書了,有的找班上,有的沒找事做,飄蕩着。不論怎樣,沒有其他課外作業要做了,怎麼辦?那就完成我的,《人生》小詩第二節的內容——結婚生子吧!簡約而又明了。

  定親結婚,這件人生之大事,對事件的主角而言是次“大考”的話,而對父母而言就好像應該是也得完成的“課堂作業”了,非得完成心才放得下,不然心裡就不會踏實的。若是父母自己有想法,加之兒女們興緻高,勁頭兒足,非要沿途攀登,去領略甚至去創造人生旅途的美麗風景,父母們高興,“望子成龍,望女成鳳”,虛榮心得到了滿足。但若孩子們一直不去完成自己的人生的那次考試,父母們又很少有不着急的,課堂作業沒做完,自己偏又是個不愛賴作業的人,心裏面怎麼弄,都不會踏實的!

  人生如求學,也有自己的作業和考試;人生如旅遊,也有特有的精彩和疲憊,人生就是人生,有着許多的喜悅和無奈。

您正在瀏覽: 人生的課堂作業須得做
網友評論
人生的課堂作業須得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