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匆匆華盛頓行之六:莊嚴肅穆的林肯紀念堂

匆匆華盛頓行之六:莊嚴肅穆的林肯紀念堂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瞻仰了傑弗遜紀念銅像之後,我們來到莊嚴的林肯紀念堂。與傑弗遜紀念堂的圓型建築風格不同,林肯紀念堂是長方型的。

  長方型的紀念堂矗立在一塊相對獨立、直徑約400米的草坪中間,地表以上是將近5米高的花崗岩基石。建造在石台上的紀念堂高約18.3米,合起來,紀念堂有23米多高。紀念堂柱廊東西寬約36米,南北長約57米,是一個渾厚的長方型建築。紀念堂東門外,寬闊的石階層層遞進,將數不盡的遊人引入聖潔的紀念堂。林肯紀念堂外廊四周共有36根石柱,柱高13.4米,底部直徑2.26米。高大厚重的外廊石柱頗有希臘巴台農神廟的風格。據說,這36根石柱象徵著林肯在世時美國的36個州。紀念堂頂部護牆上有48朵下垂的花飾,則代表紀念堂落成時美國的48個州。廊柱上端護欄上刻着48個州的名字。

  走進紀念堂,迎面是潔白、莊嚴的林肯坐像,是當時美國著名雕刻家丹尼爾-切斯特-法蘭奇(Daniel Chester French)創作的。坐像非常傳神,林肯的目光似乎正穿過大門,注視着倒影池對面的凌天一柱——華盛頓紀念碑,以及大草坪盡頭國會山上的國會大廈。坐像似乎告訴人們,千萬不要忘記民主,千萬不要忘記前人的優良傳統,要把前人開創的事業進行到底。這尊雕像很大,如果按這個比例改成立像,雕像高度將達28英尺(約8.53米)。雕像由28塊石頭雕成后拼接而成,看上去渾然一體。這是根據雕刻家提供的放樣,再由石刻家皮奇裡面利(Piccirilli)兩兄弟花了4年多時間雕刻的。漢白玉雕像后的牆壁上方銘刻着:“林肯將永垂不朽,永存人民心裡。”( “In this tample as in the hearts of the people for whom he saved the Union the memory of Abraham Lincoln is enshrined forever.”)展堂南北兩邊石壁上銘刻着林肯的兩篇著名演說,南牆上刻的是《自由的新生──葛底斯堡演說》全文。北牆上刻的則是林肯1865年第二次總統就職演說詞,這第二次就職演說氣勢磅礴,充滿激情和感染力。

  林肯紀念堂的建設,早在林肯逝世兩年後的1867年,就被北方各州提出來了。但是引來了不少爭論,爭論的問題有:該建在什麼地方?要多大的規模?建成什麼式樣?由於這些問題一直沒有達成一致意見,所以建築林肯紀念堂的提議一直被擱置。20世紀以後,建造林肯紀念堂的呼聲再一次高漲。於是在1911年成立了由前任總統塔夫托為主席的林肯紀念委員會,委員會接受了一位名叫亨得-拜肯的大學生建議,在華盛頓國會大廈遙相對應的地方建築紀念堂,拜肯則被選為紀念堂的設計師,紀念堂的總預算是294萬美元。儘管有多種方案可供選擇,而且也有不少爭論。但是年輕的設計師拜肯堅信自己的設計是合理的,委員會也堅決地支持了他。於是這個設計方案在1911年2月9日得到美國國會的批准。1914年,也就是在林肯逝世46年後,紀念堂正式動工。1922年,林肯紀念堂落成。在紀念堂台階下,向華盛頓紀念碑延伸,還配套建成了約610米長的倒影池。這樣,在林肯紀念堂前東望,倒影池正好倒映出華盛頓紀念碑長長的碑身,看起來更加頂天立地。從華盛頓紀念碑向西望,同樣可以發現潔白的林肯紀念堂倒影在水中,更加玉潔冰清,神聖莊嚴。平日里,倒影池是野鴨、海鷗群集的地方,人鷗相嬉,充滿了和平的氣息。

  從紀念堂落成之日起,每年2月的“總統紀念日”,在林肯紀念堂台階上都要舉行紀念儀式,儀式的重要內容之一是朗讀《葛底斯堡演說》。由於林肯為人類平等作出的巨大貢獻,潔白的林肯紀念堂自落成之日,就成為民權運動的聖地。1963年8月23日,20萬人在林肯紀念堂東階外舉行和平集會,著名的民權運動領袖黑人牧師馬丁-路德-金在紀念堂東台階上發表了《我有一個夢》的著名演說。其實,林肯紀念堂也是為爭取公民權利的聚合地點。

您正在瀏覽: 匆匆華盛頓行之六:莊嚴肅穆的林肯紀念堂
網友評論
匆匆華盛頓行之六:莊嚴肅穆的林肯紀念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