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英語感想

學英語感想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常言道:人無遠慮,必有近憂。現在社會上都說學好英語很重要,是那個什麼什麼的通行證。所以,一向喜歡冒充上進青年的我,也不甘落後,報名參加了公司附近的一家英語學校。

  說是英語學校,其實規模不大,辦起來也很簡單:請老師、租場地、配置教學設施、打廣告,然後等人報名。可是學費不便宜,細算下來,一個學生在課堂里呆1個小時,得犧牲近20塊錢(說起來我就心疼)。因為報名的人多,學校有利可圖,辦學有蒸蒸日上之勢。

  辦學校涉及各方面工作,關鍵的一環,是請老師----必須是外教,而且鼻子越高越好。現在人們選東西都講究品牌,學英語,就只認歐美國家的老師。

  這些老師來了以後,在與中國學生交流的過程中,要互相認識、互相提問。這時,洋教師幾乎不可避免地被問到一個問題:Why do you come to China? 回答五花八門,主要歸納為兩種:仰慕中國的歷史文化;豐富自己的人生閱歷。當然,有個別也會說實在話,在自己國家沒有找到好工作之類的。接下來又有人問:How do you like China?回答:Very much(也只能這麼說了)。再問:Why? 有的說中國發展前景看好,有的說中國人民很友善,還有的說中國菜好吃……

  總的來說,老外比較實在。沒人說來中國是為了社會主義建設添磚加瓦,為了架設兩國人民的友誼橋樑之類的。但無論如何,他們為什麼來中國?為什麼喜歡呆在中國?有一個重要原因,他們沒有說,也不好意思說。那就是:體驗一種優越感。

  優越感體現在什麼地方?無論走到那裡,都受眾人矚目;無論說什麼,都有人洗耳恭聽;在業餘時間,大把的人跟你套近乎,邀請你吃飯、唱歌、打保齡球……一句話,能享受到眾星捧月的感覺。再說了,這些“捧月”的“眾星”,很多都是有點身價的人,像什麼公司的經理、準備移民的款爺、複習考試的高材生……最次的也能冒充個白領。這些人,平時都很自信,與人打交道往往還帶有兩分矜持。但是,在和外教交往時,多數人都會放低姿態。

  舉個例子來說,一幫人要舉行聚會了。老外說,誰有車,能不能來接我一下?結果如何,有車的學生不能說爭先恐後,但起碼不會沒人願意去。到了餐廳,大家按禮節讓老師坐主席,自不待言。但在入座時,都願意離主席近一點,就不是政治覺悟的作用了。酒菜上來,大家邊吃邊談,老外的嘴就閑不下來了,一方面印證“中國菜好吃”,一方面回答學員的各種問題。吃完以後,大家作鳥獸散,臨走前還故作親熱互道Bye----然後嘛,老師又搭上某位款爺學生的轎車絕塵而去……

  這裡說的只是一個典型。其實,很多別的場合,像英語角、講座、郊遊、晚會等等,都有類似的情形,都能看出外教和中國學員之間的一種微妙關係。心理學告訴我們,人人都有受尊敬、受關注的需要,並能從中得到滿足。再看看咱們的外國老師,不僅有人尊敬、有人關注,而且這些人大多出自一個“高品位”的階層,這樣的感覺,該是何等受用。不僅如此,曾經不止一次地聽外教說,他們下班后經常接到女學員的邀請,一起去海邊走一走,聊一聊……每當聽到這樣的消息,我等一幫愛國青年總是痛心疾首,差一點就跳出來當面質問女同學:放着我們這樣的精英才子不理不睬,卻向他族異類投懷送抱,究竟居心何在?

  但轉念一想,不是那麼回事。多數情況下,女同學跟外教約會,是學習需要。學英語重在應用,邊學邊用,收效才好。經常跟外教在一起,為的是有機會練習自己的口語。從這個角度來看,為什麼有人想和他們套近乎,為什麼想跟他們一起吃飯,為什麼對他們車來送往,就不難解釋了(當然有別的原因這裡就不管了)。只可憐像我一樣的愛國青年,既沒有糖衣炮彈,又沒辦法用美人計,只好盡量抓緊課堂時間了。

  我們一幫中國人想學英語不要緊,一下子便宜了另一幫老外。他們到中國來冒充老師,既能遊山玩水,又享受高人一等的待遇,還大把大把地掙錢。而他們的資本,就在於自己是個外國人。他們要做的,就是用本國的語言來和中國人侃山。至於他們本身,拿一位學員的話來說,“誰知道在自己國內是做什麼的,沒準是混不下去才跑中國來的。”想想看,這叫什麼世道?

  然而,嫉妒也好,憤慨也罷,不服氣卻是不行。別人掙錢多,是你中國人自願交的學費;別人有優越感,是你中國人自作自受;別人風流瀟洒,是你中國人主動犧牲……總之,怪不了別人。要怪,只能怪這麼多中國人想學英語。

  這麼多人想學英語幹什麼?有的是為了出國留學,有的是為了參加移民面試,有的想跳槽到外企,有的想增加自己的知識價值,有的為了趕時髦、裝門面……無論如何,都是把掌握英語作為改善生活待遇、提高生活品質的一種手段。那為什麼不學越南語、盧旺達語,一定要學英語呢?因為越南和盧旺達的情況大家都知道,所以他們的語言學不學也就算了。而英語,是發達國家通用的語言。咱們作為落後國家,為了趕超先進,不得不和他們進行接觸和交流,引進他們的技術、產品和資金。在這樣的大背景下,英語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作為個人,學好英語,就能得到實實在在的好處。所以,才會有那麼多人想去學英語,才會使到中國來侃大山的外教奇貨可居、作威作福。

  這讓我不禁想起了多年以前讀過的關於孫中山的一個故事:有一次,孫中山在從事革命活動時行蹤暴露,遭到追捕,逃到了租界。當時的租界不受清政府直接統轄,追捕孫中山的任務改由印度警察繼續執行。孫中山情急之中,闖入了一家日本妓院,並隱藏起來。後面的印度警察氣勢洶洶、橫行霸道,在各家各戶清查盤問。但是,當他們來到這家妓院的時候,態度平和下來,開始規規矩矩地詢問。院方因為經常碰上這種事情,不勝其煩,於是拒絕搜查,同時保證沒有嫌疑人闖入。印度警察沒有辦法,只得悻悻離去……

  孫中山事後多次向別人提起這段化險為夷的經歷。他並總結說:為什麼警察不敢強行闖入搜查?因為這是一家日本妓院。日本的國運昌盛、實力雄厚,印度警察怕鬧出國際糾紛,所以不得不對日本人退讓三分。國家的地位不同,它的國民的待遇也不同,一個弱國的革命領袖,甚至比不上一個強國的風塵歌女。“所以啊!”孫中山先生最後語重心長的告誡大家,個人命運和國家前途是緊密相連的,要想真正過上幸福、體面的生活,就一定要建立一個民主、富強的新中國。

  時至今日,孫中山的故事已經過去了近一個世紀,然而我在英語學校里的際遇感懷又與孫中山先生何其相似。一個普通的外國人,僅僅因為他是個外國人,來到中國就可以揚眉吐氣、高人一等。而咱們中國人,咱們的華夏精英,咱們的博士、碩士和學士們,為了出國留學、移民定居,不得不嘔心瀝血、背井離鄉、艱苦奮鬥……這是為什麼?還不是因為國家之間的地位不同。所以啊,我也要告訴大家,“國家興亡,匹夫有責”。千百年來中華民族的先賢聖哲們教導我們要愛國愛民,“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這不是陳腔濫調。每個人的前途命運和現實利益確實是跟國家的興衰成敗休戚相關的。

  從邏輯上說,我不同意“落後就要挨打”這個論斷。但是,先進受人尊敬,落後遭人遺棄,這是千古不易的定律。所以,我理解那些艱苦奮鬥漂流海外的中國同胞,也絕不敵視開明務實又自命不凡的外國朋友。重要的是,知道出現這種局面的原因,並且積極思考改變這種局面的出路。這是對每一個愛國、進步的中國人的起碼要求。

  什麼是真正的愛國?怎樣以實際行動來表示愛國?不是這裡三言兩語能說清楚的。對於我們班上那些美麗動人的女學員們來說,下課後少跟外教喝咖啡逛馬路,算不算愛國進步的表現?這個問題有待商榷。但無論如何,如果有一天,等到我們華夏男兒能混到對日本、美國的靚女佳人招蜂引蝶、應接不暇的時候,如我一般的愛國青年就可以含笑九泉了。

  以上就是我,一個追求上進的愛國青年在學習英語時產生的一點心得體會。

您正在瀏覽: 學英語感想
網友評論
學英語感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