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生命的莊嚴

生命的莊嚴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生命的莊嚴 標籤:傾聽生命

  ??一病多日,慵於梳洗。那日好友來家,站到我面前說話,突然縱着鼻子說,聞到了我頭髮上的腐味和身上的膏藥味。我一時羞紅了臉,決定出去洗頭。

  ??長空萬里。秋陽明媚。遠山如黛。多日閉門不出,見行人及世間萬物在陽光里閃閃灼灼,有一種恍若隔世的感覺。我與友人一邊攀談一邊前行,有一個裝飾新穎的美髮店閃現在眼前,我們走了進去。

  ??店老闆熱情地接待了我們。她玲瓏的身材,細長的眼睛,五官朗秀,看起來非常和善。她給我洗頭時,建議我把頭髮作個離子燙。她說我長得其實蠻斯文蠻秀氣,髮型做好些會增添幾分風采。當我叫她老闆時,她說不要叫她老闆,叫她瑩瑩。不管她的溢美之詞是否發自內心,積存於我體內的小女子“臭美”情懷立即被她煽了起來。我決定做頭髮。

  ??瑩瑩一直熱情地為我服務着,此時店裡顧客不多,另兩個幫工姑娘悠閑地坐在哪兒聽音樂,嗑瓜子。她們高翹着二郎腿,金黃色的頭髮隨音樂聲輕輕擺動着……

  ??“你讓她們幫忙你啊,你可以輕鬆些的。”我看看那兩個幫工姑娘,對瑩瑩說。洗好頭坐起來,瑩瑩又拿毛巾為我擦頭髮,又拿梳子梳,急而不亂地為我悉心忙碌。她的殷勤使我有些感動和過意不去的情緒。

  ??“我喜歡自己忙,總是儘可能地為顧客做好些。我有些小心眼吧,總怕她們不夠認真,怠慢了顧客。”

  ??這時,有一個幫工姑娘朝我們這裡撒了一眼。瑩瑩已把我的頭髮擦乾梳順,她一邊拿吹風給我吹頭髮一邊說:

  ??“其實她們都蠻認真的,只不過我想更認真些。看着顧客滿意地出門,我就會有一種成就感。”

  ??“那你經常這樣忙着,累嗎?覺得苦嗎?”我幽幽地問。

  ??“累是累,但很充實。說真的,我很喜歡這個職業。”瑩瑩說。當她得知我經常爬格子到深夜時,驚嘆說:“天啊,像你那樣才叫累,才叫苦!”

  ??“其實我們都不累,不苦,因為我們都有幸從事了我們喜愛的職業。”我說:“那些沒有擇對職業的人才叫累,才叫苦。假如我們兩個互換職業,那麼,生活對於我們來說,定然是苦不堪言。”

  ??“所以我們都該感謝生活。”瑩瑩接著說。“她給了我們選擇的權力。”

  ??

  ??從短時間的攀談中,我了解到她的處境其實很艱難。丈夫和一個女子由鬼混到公開同居,現帶着那女人赴外地尋找幸福。她一人帶着五歲的女兒生活,其艱辛不言而喻。她雖有悲傷並無消沉,她依舊用堅強去應對變數,用微笑面對生活。

  ??

  ??當我洗好頭坐在那裡吹頭髮時,從門外走進來一胖一瘦兩個男子,他們那帶電的眼珠對着屋裡的所有人閃爍了一圈后,其中一瘦高個兒對着店老闆瑩瑩說:

  ??“按摩,多少錢一次?”

  ??“我們這兒只做女士髮型。不做男發,更不做按摩。”瑩瑩一邊拿梳子給我梳頭髮,一邊不卑不亢地對男人說。

  ??“哪裡有不按摩的。”男子哥倫布發現新大陸般驚奇地對瑩瑩說,“我們有的是錢。”

  ??“先生,我們店不按摩,請你到別的店去問。”瑩瑩有些慍怒了,說著話停下了手裡的活。

  ??男人似乎不信瑩瑩的話,說話間顯出才大氣粗的樣子:

  ??“今天就要在這裡按摩,說,多少錢?多少錢哥們兒都掏得起。”男人說著掏出厚厚一沓人民幣在她眼前晃了又晃。

  ??“多少錢我們都不按摩,請自重。請離開。”瑩瑩義正詞嚴地說,把她深褐色的眸子向男人逼視。我看到她的眸子里隱隱燃燒着的怒火。

  ??“神經病!”男人說著對他的同伴一回手,“今天真倒霉!我們走。”

  ??男人離開后,瑩瑩只顧自己幹活,好長時間不說話。做離子燙的過程也真複雜,洗了吹乾,吹乾了再上藥液。然後再洗,洗了再吹乾……反反覆復很多遍,擦頭髮的毛巾就用了十幾條。其間不少談話的空間。我想起剛才那兩個男人討厭的樣子,不由脫口而出:

  ??“如今這世道,生活、人性都是千姿百態啊!”

  ??瑩瑩肯定和我想到一塊兒了,她帶着淡定的笑意說:

  ??“我想我該有自己的尊嚴。很多朋友都勸我,讓我找幾個外地小姐開按摩店,他們說世道這樣,賺男人們的錢比較好賺。又說開那樣的店根本不用勞累,只需舒舒服服地坐那兒收‘台費’。也許,我這人天生勞碌命吧!即使生活比現在艱難十倍,我仍然賺不了那樣的錢。看到出入那些場地的男人和那些靠出賣肉體吃飯的小姐,我會難受得吃不下飯。我是需要錢,可我總不能太委屈自己吧?”共2頁,當前第1頁1 文/冰的影

  ??我幾乎要為瑩瑩的話拍手叫絕了,何幸遇到了知音!如果我是瑩瑩,她的選擇也就是我的選擇。我看看鏡子里站在我身邊的瑩瑩朗秀的臉,肅然起敬。

  ??待頭髮做成時看掛鐘,已是晚上七點。在這裡浪費了近四個小時。結帳結了五十元。看看鏡里的自己,好似“青春”了很多,不由不感謝瑩瑩的妙手巧奪天工。

  ??

  ??我們走出店門時,街上已是燈火璀璨,宛如東風夜放花千樹。車水馬龍,人如潮湧。自行車、電動車、機動車的高叫低鳴震耳欲聾。行人們慌張慌張像是各個急於奔赴盛大的約會。生活是如此緊張,使人們的心態像腳下的步子一樣失去失卻了應有的從容。人性中那份應有的凝重,被過日子的辛勞、急功近利磨礪得日漸麻木。在錢、權、利的誘惑面前,有幾人能夠作到嫻雅淡定,寵辱不驚?為了一點蠅頭小利不擇手段,為一己之私不惜以身試法。看似和平的生活,實際上存在着太多的攢射,戮殺。人心被物慾蠱惑得日益浮躁,世間似乎再無凈土。這種在我腦子裡盤亘已久的想法,在今天看來是大錯特錯了。美髮店老闆瑩瑩給了我一個明確的答覆:

  ??無論世界千變萬化,人自應擁一份端正和莊嚴在心底固守。無論生活如何將你欺騙、懲罰、愚弄,心中的固守不會因而倒塌或衰敗。用這種端正和莊嚴去支撐生活,我們可以笑對一切風刀霜劍。無論世界風驟雨狂,生命之花永遠蔥蘢,長盛不衰,生命的源泉長流不竭。

  共2頁,當前第2頁2 文/冰的影

您正在瀏覽: 生命的莊嚴
網友評論
生命的莊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