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演講稿欣賞:那一路,318

演講稿欣賞:那一路,318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演講稿欣賞:那一路,318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演講稿欣賞:那一路,318

  by 林傑

  大家好。當下流行個說法,叫做,人生新四大俗,哪四大俗呢?城裡開咖啡館;辭職去西藏;到麗江開客棧,以及騎行國道318.這裡的318呢,其實是指川藏線,從成都到拉薩,全程約2200公里,我在12年大四要畢業的時候,有幸很俗氣地,完成了這一路向西的騎行之旅。

  有人說,人生中至少要有兩次衝動,一次為奮不顧身的愛情,一次為說走就走的旅行。騎行318在那時一直只是一個很飄渺的夢想,就好像我們成千上萬個美好的夢想之中的一個那樣,充滿誘惑和挑戰,但卻又不敢去嘗試。直到大學畢業前兩個月,班裡一個同學,我一個很好的朋友,突然去世了!那時候,才真正明白,有些事情,如果我們現在不去做,以後就再也不會做了。所以,送別完好友后,我和班裡另外兩個同學,就選擇,直接開始318的騎行之旅!

  騎行318有着很多的快樂!這一路,都是心懷同一個夢想,車輪往同一個方向滾動的騎行者,大家在延綿壯麗的雪山前前行,在一眼望去滿是天然windows桌面風景的新都橋、猶如天池墜落凡間的姐妹湖以及透徹空靈得就像天空之城的然烏間穿梭,體驗着雪山腳下泡天然溫泉的暢快,享受着和藏民們輕呼一聲扎西德勒喝上一碗淳香酥油茶的欣喜,彷彿這一路,是雲端漫步,神遊在另一個世界。而318其實就是一個平凡的世界,只是它沒有雜質、沒有塵埃,有的只是深邃清澈包容一切的藍天,還有我們,能將自己一絲不掛交的獻身於它的,真實,簡單,質樸!

  騎行318當然也有很多的痛苦,因為這一路,滿是你從沒有過的體會!你可能沒有體會,在高原上翻過10座海拔4000m以上,2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高山,對人的身體和意志來說,是一種怎樣的摧殘和煎熬;你可能也沒有體會,在目睹隊友高速下坡時摔車,整個人差點飛落懸崖時,那種心情,是有多麼的驚恐與不知所措;你可能也沒有體會,當你騎着車在山腳下迎着大雨,在山腰間頂着冰雹,在山頂上被寒冷和冰雪包圍覆蓋又找不到一點溫暖的來源時,一個人是會有多麼的脆弱不堪;你可能也沒有體會,在黑夜裡十幾公里的盤山路上,拖着又冷又餓又累的身體,身旁是懸崖和從峭壁下傳來的激流水聲,腳下是一踩下去就得用力才能把腳拔出來的泥濘地,眼前是一片烏黑的山,你看不清楚路在哪裡看不見遠方一絲的光亮,不知道下一步該往哪走心中的落腳點在哪裡時,那種內心的恐懼、無助與絕望,是有多麼的強烈!

  但318就是這樣一條路呀,它就像我們生活里那些讓我們受益匪淺的路一樣,充滿了坎坷、挫折和磨難,甚至連快樂也是短暫和稍縱即逝的,而只有經歷這一切的洗禮,你才會在在翻到山峰的埡口,面對壯美的景色,在其他旅行者歡呼雀躍時,自己只是滿心的平靜和淡然,因為這一路的磨礪和煎熬,你早就和路融為一體了,這山,這天,這雲,這風,都只是你久違的朋友,你和他們擁抱,問候一聲,然後就要開始下一段的征途!所以,你可能可以體會,一個騎行者在身心接近奔潰時,翻到海子山頂,滿含淚水地跪下來親吻他第一次見到的雪花時,那種心情是多麼的微妙;你可能也可以體會,三個少年人,在終於到達拉薩,在布達拉宮前,一站就是半小時,一動不動,一言不發,他們的內心,是有多麼的平靜,又夾雜着激動!

  我不知道,騎行318是否真的可以洗滌心靈,凈化靈魂,讓我們找回自己,我只知道它會讓你在騎行結束將近三年時,閉上眼睛時也能聞到路的味道,在面對漫天的霧霾時,也依稀能找得到那絲藍色的光亮,在道路曲折或小有所獲時,也依舊能保持最初的悸動,和不亂於心的一點情懷!

  騎行318也許真的很俗氣,因為我們生活里的每一條路,都像318,我們也是滿心衝動地踏上路途,去收穫很多的快樂和欣喜,去經歷很多的磨練和升華,去找到屬於自己的感動和歸屬,只是這一路318,離天最近,離地最親,離自己最清醒!最後,希望大家有機會,可以去體會下這一路的318騎行,如果沒機會,沒關係,請走好屬於你自己的318,去感受它,去擁抱它,用心去澆灌它,總有一天,你會在驀然回首時,看到你夢中的拉薩!

您正在瀏覽: 演講稿欣賞:那一路,318
網友評論
演講稿欣賞:那一路,318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