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閉學式講話稿

閉學式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閉學式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閉學式講話稿

  親愛的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好!

  時間真快,光陰荏苒,一個學期就結束了,明天就要正式放假了,此時此刻,為了此時此刻,老師先是查看了日曆,從今天(1月29日)起,至下學期開學的第一天(2月24日)上課,這個寒假時間共25天,即整整三個星期又四天。25天,我想知道大家是否已作了計劃要怎麼過?有目標了嗎?

  為了今天的講話,老師不斷的思考,也不斷的上網搜索與老師朋友們交流……寒假怎麼過?才可以更加充實有意義,可以更加快樂有價值?最後,我回到了起點,那就是關於生命的思考!

  珍愛生命,我希望你們每一位同學都對自己的生命價值認真的作一次認真的思考。因為,平日里,你們為了每天的七節課以及相應的作業與練習、各式各樣考試及活動,一直匆匆太匆匆。來不及整理自己的腳步,相信有不少同學對自己的各種學習和生活狀態至今一定是囫圇吞棗、盲目糊塗的感覺。

  所以,我真誠的希望大家,借這個假期可以放慢節奏,先認認真真的作一個關於生命的思考!它可以從三個角度進行。

  說到思考生命,首先當然是關於注意生命安全的話題。這個假期,暫時沒有了學校和老師的監管,同學們要自律、自覺。一是注意交通安全;注意防火,注意燃放煙花爆竹的安全;注意用電安全;注意飲食衛生,不吃過期、變質的食品,預防食物中毒。大家要加強安全意識,增強自我保護意識,提高防範能力和辨別是非能力,防止受騙上當,防止各種危及生命健康和財產安全等等的不良行為。

  其次,更重要的是要努力的提高生命質量。所以,我更多的期待是你們要加強自理、自立、自信、自強的鍛煉和提升,喚醒自律、自覺和自省!激發你們潛藏的能力、志趣和愛好!期待你們通過加強閱讀、思考和交流來充實更加厚重的人生。一是學會獨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事,參加各種有益活動,培養自理能力和誠實、守信、尊老愛幼的傳統美德。二是增強法紀觀念,自覺遵守社會公共秩序和公民道德規範,做文明的福州市民。三是溫故知新。利用寒假充裕的時間,認真回顧自己的學習生活情況,梳理自己的得失進退,整理學習方法,思考新學期的計劃等等,做好新學期新挑戰的思想準備。

  第三,要廣泛的閱讀,在別人的人生感悟中建立自己的人生思考。讀書不是功課,不是強制,而應該成為大家發自內心深處的熱愛。要養成好的閱讀習慣,體會讀書的樂趣,大家應該做到幾個聯接。一是把閱讀和節日相聯接。寒假有一個重大的傳統節日——春節。你了解春節嗎?貼對聯、做年飯、放鞭炮、掛燈籠這些習俗給春節增添了濃濃的年味,你了解春節的傳統習俗的意義嗎?不了解,那麼我們就閱讀吧。推薦一本孫肇志老師編的《過年啦》。今年是猴年,我們就讀讀動物世界中的猴子,讀讀童話故事中的猴子,讀讀小說中的猴子,如果你已經讀過《西遊記》,那麼老師再推薦大家讀讀李卓吾評點版的《西遊記》,你又會有新的發現。二是把閱讀和旅遊相聯接。寒假,許多同學有機會走走祖國的名山大川,"讀萬卷書,行萬里路"也是一件很棒的事。如果出發前,我們找與景點相關的書,先讀一讀,我相信收穫會大不一樣的。有很多時間我們會和爸爸媽媽在路上。不要忘了隨身帶一本自己喜歡的書,在動車上,在飛機上,或者等待的時間,拿出來翻兩頁。不是要專門的時間坐在書桌前才叫閱讀,閱讀就是這樣隨意地和生活融為一體。只要你現在開始堅持這樣做,就會成習慣。三是把閱讀和電子相聯接。電子產品在我們的生活中已經無所不在,與其拒絕它們,不如好好地利用它們。現在的網站上也有很多的有聲書,下載一些,隨時都可以聽。比如《愛的教育》等由一個一個小故事組成的名著,就很適合聽有聲書。有書香的寒假就有不一樣的精彩。

  為了更好地在寒假思考生命,老師向大家提幾點要求:一是最好每天睡到自然醒;二是激發閱讀興趣最重要;三是複習不在時間在效率。

  同學們的大腦在發育中,睡眠尤其重要,冬季以養為主,寒假裡最好每日睡到自然醒,早晨不要太早起床,但醒了也別賴床。學生時期正是閱讀習慣養成的關鍵期,在完成了寒假作業后,要積極地培養閱讀的興趣,有閱讀習慣的同學,就有了自我教育的可能。高中學生在寒假裡可以選些平時想讀又沒有時間讀的書,增加素養,提高鑒賞力和思考力。當然,高三畢業班的同學們一定會利用寒假的時間複習的,但要注意:不在時間而在效率,抓緊一天之中自己狀態最好的時間裡埋頭學習,一旦疲憊就放手,然後多運動,你的學習效率會更高。

  思考生命,讓生命賦予更高的附加值。希望同學們弘揚健康向上的好風氣。利用假期充實自己,通過讀書學習積累和拓展知識,多讀書讀報看新聞,多看有益的書籍,拓寬知識面,認真完成假期作業,積极參加健康有益的文體活動和社會實踐等活動。通過假期的休整,以飽滿的精神狀態迎接新學期的到來。最後,再次祝願大家都擁有一個平安文明、健康美好的假期,都擁有一個愉快、祥和的春節!老師在這裡提前向各位同學們拜個早年了!

  謝謝!

您正在瀏覽: 閉學式講話稿
網友評論
閉學式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