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兩學一做理論故事大家講優秀講稿

兩學一做理論故事大家講優秀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兩學一做理論故事大家講優秀講稿 標籤:鹿和狼的故事 勵志故事 100個品德故事 列那狐的故事 紅色故事匯

  兩學一做理論故事大家講優秀講稿

  "理論故事大家講"活動講稿之《驢子的小聰明》

  有一個商人在鎮上買了許多鹽。他把鹽裝進袋子里,然後裝載到毛驢背上。

  "走吧!到集市上!"

  商人拉動韁繩,可是驢子卻覺得鹽袋太重了,便不太情願的走着。

  主人看見它這麼吃力,也心疼,把一半的鹽倒出來,自己一手牽着驢一手扛着半袋鹽往前走去。驢很感動,對主人說,"您對我這麼好,等我長大一些后,我會背負很多鹽讓您獲得很多利潤。"

  城鎮與村子間隔着一條河。在渡河時,驢子東倒西歪的跌到河裡。鹽袋裡的鹽被水溶掉,全流走了。

  "啊!鹽全部流失了。唉!多麼笨的驢子呀!算了,走吧。"商人發著牢騷。

  驢子雖然很抱歉,卻也非常的高興,因為行李減輕了。

  過了一年,小毛驢長大了很多,商人又帶着驢子到鎮上去。這一次不是鹽,而是棉花。棉花在驢背上堆的像座小山。

  "走吧!回家!今天的行李體積雖大,可並不重。天色還早,如果累了的話,我們可以在路邊休息"

  "多麼好的人啊!"驢子感動得眼淚都掉下了。正在這時,它看見一匹馬馱着很多貨物經過,馬呼哧呼哧打着鼻響,已經非常累了,但是他的主人縱身一躍又騎到馬上,並拿出皮鞭拍打着馬屁股向前奔跑。驢子非常慶幸自己有這麼好的主人,它想一定要報答他。

  不久,他們來到上次驢子跌倒的那條河邊,驢子突然想到一年前的經歷。自己一身輕鬆多好啊。

  於是,驢子故意滾到河裡。至於對主人的承諾早拋到九宵雲外去了。

  "順利極啦!"

  這時驢子雖然想站起來,但突然覺得沒辦法站起來。因為棉花進水之後,變的更重了。

  驢子邊哼哼嘶叫着,邊載着浸滿水加重的行李,走回了村子。

  點題:

  經濟個體追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是市場經濟的內在驅動力,這本是一種思想解放,也是符合客觀經濟規律的。但有些人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作出很多有失信用的舉動。信用是市場經濟的產物,誠信是健康社會的基石,市場經濟可以說是信用經濟。作為驢子,為了讓自己輕鬆,卻忽視了自己的本職,通過投機獲得自身的滿足。這種對自己主人不忠的表現,是誠信缺失。

  從交易成本的角度分析,交易成本理論認為若失信行為不能產生足夠的經濟損失,失信行為就會繼續下去;相反,如果失信的成本大於失信產生的收益,則失信行為將失去利益驅動而減少甚至消失。如果主人因為鹽的流失而痛打驢子,驢子會因自己的疼痛而減少投機心理。而主人一味的寬容與免責是造成驢子投機滋生的重要因素。

  從社會總效用分析,投機與失信行為最終必將是害人又害已,造成社會資源空耗與浪費。驢子是典型的"聰明反被聰明誤",而主人在運鹽與運棉過程中都蒙受了不少損失,棉花受水染污會導致品質下降。

  只有建立一定的約束機制,信用缺失現象才能不致泛濫。通過規範的制度,讓投機行為實施者感覺到一定的疼痛與代價,才能有效遏制投機蔓延。企業是市場經濟的細胞,對於一個企業來說,建立健全內部規章制度,規範員工行為,強化誠信教育,顯得尤為重要。

  (作者:李小祥)

  "理論故事大家講"活動講稿之《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織網》

  你站在河塘邊,看着魚兒在水中歡快地游來游去,幻想着魚兒到手后的場景,還不如回去下工夫結出一張漁網以捕魚,讓願望實現。表示與其空空羨慕,徒有願望,不如動手去干來得實在。"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這一典故,出自《董仲舒傳》,書中說:"故漢得天下以來,常欲治而至今不可善治者,失之於當更化而不更化也。也告誡人們,在目的與手段之間。例如,我們的目的是打魚,但只有"退"而織好網,才有可能得到魚。這裡,"退"字很重要,"退"的意思就是在一定的條件下,有必要把目的暫時擱置起來,先去努力解決手段的問題,就如同我們要過河,得首先解決船和橋的問題一樣。在生活中,有的人看到別人先富起來了,會有羨慕之心,這當然是人之常情,但光羨慕是不行的,應該去努力掌握致富的本領,探尋致富的途徑,這才是最根本和可行的,這就是"退而結網".由此及彼,我想起身邊的人、身邊的事。

  王正華,男,50歲,2010年4月起開始擔任蘇鹽連鎖儀征分公司(簡稱儀征公司)城區餐飲業客戶經理。2013年擔任儀征公司城區片客戶經理。負責近14萬人口,700噸小包裝食鹽和95萬非鹽商品銷售任務。幾年來,他嘗過營銷成功時的喜悅,客戶拒絕時的無奈,但他從未因此而退縮。通過堅持不懈的努力,闖出了儀征公司銷售的一片新天地,連續三年獲得揚州公司優秀客戶經理稱號。

  勇於奉獻,敢於擔當。原城區片客戶經理因指標任務重,工作壓力大而主動放棄競標。面對小包裝結構調整,熟食用鹽管控,餐飲業等行業非鹽銷售市場佔有率低等種種矛盾和困難,其他客戶經理望而卻步,而王正華同志卻主動請纓,擔任儀征公司城區片客戶經理。公司領導與其溝通時,他也坦承,擔心完成不了組織和領導交給的任務,巨大的工作壓力使他夜不能寐。機遇與挑戰並存,與其坐而論道,不如坐言起行;與其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織網,織就一張覆蓋轄區有效終端客戶群的大網,既然公司給我一個發展的平台,機遇稍縱即逝,決不輕言放棄。要以變革叩開歷史機遇的大門,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在鹽業面臨轉型發展的關鍵時刻,鹽業人只有敢於擔當,才能有所作為。王正華如是說。

  腳踏實地,精耕細作。客戶要求無小事。銷售工作經常需要學會換位思考,每當發現一個新客戶時,他總是先從客戶的角度出發,根據客戶所在的行業特點、業務需求、活動目的進行分析,做好充分準備后,再去找客戶洽談,在交談中尋找雙方合作的共同點,通過合作實現雙贏。與農貿市場銷售大戶多溝通,交朋友,贏得了客戶和公司的一致好評。在非鹽商品營銷方面,利用食鹽配送網絡,使零售終端發揮作用。用誠意和意志打動客戶的心,靠的是耐心和百折不回的堅韌毅力。儀征淮揚樓是醬油、味精、大豆油使用大戶,他多次去洽談,均無果而終。當第七次去的時候,淮揚樓的老闆娘很不耐煩地對我說:"我很忙,請你以後不要來打擾我,我們有固定的供貨商,不會為你的商品而去重新配方的".在這樣的情況下,他沒有氣餒,並鼓起勇氣,第八次登門,終於找到了老闆,可能是老闆看他去的次數太多,被他鍥而不捨的精神所打動,同意使用儀征公司的醬油、味精、大豆油、白糖等產品。

  轉型發展,一馬當先。機遇是垂青有準備的人,誰搶佔先機誰就掌握市場的主動權,只有因循觀望的人,才善於驚嘆他人的敏捷。儀征城區目前使用我司商品的酒店有132個,占城區餐飲業市場70%以上。有些客戶雖然目前使用公司的商品。但是如果長時間不去和客戶溝通,時間久了就會有別人去上門推銷,那以前所做的工作就前功盡棄。鑒於此,他採取送貨記錄製,把每次所送貨的客戶名稱記錄下來,並標上送貨時間,然後分析下次所需商品的時間,定期走訪。工作強度的對比,使王正華感慨萬千:以前是收款員坐在辦公室,工作很輕鬆,擔任客戶經理后,比以前的工作苦的多、累的多,不論嚴寒酷暑,還是白天黑夜,顧客要貨的電話就是命令。餐飲業的上班時間和我們上班時間不同步,為了讓客戶滿意,他節假日從未休息過,常常晚上進行訪銷和收款,做到全天侯服務。去年除夕下午,有客戶家裡發生了特殊情況(家人病故),急需要20箱白酒,當他接到電話的時候已經是下午3點多鐘,而且正準備回鄉下老家過年,於是立即取消了回老家過年的念頭,送完貨回到單位時已經是華燈初上,鞭炮驟響。

  孜孜不倦,天道酬勤。他通過不斷摸索和學習,逐漸形成了自己的營銷技巧,培養建立起自己的客戶群。以高度的敬業精神和創新思維,創造不平凡的業績,實現自己的人身價值,樹立起新標杆,影響和帶動身邊一群人,為江蘇鹽業又好又快的發展,奉獻着智慧和力量!這也許是"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典故的最好詮釋。

  (作者:翁立兵)

  "理論故事大家講"活動講稿之《集中力量,解決主要矛盾》

  毛澤東同志談戰爭問題時說道:"集中兵力看來容易,實行頗難。人人皆知以多勝少是最好的辦法,然而很多人不能做,相反地每每分散兵力,原因就在於指導者缺乏戰略頭腦,為複雜的環境所迷惑,因而被環境所支配,失掉自主能力,採取了應付主義。"

  就拿解放戰爭中的遼瀋戰役來說,當時面對的主要問題是:怎樣在國民黨軍統帥部舉棋不定的情況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突然行動,切斷東北同關內的聯繫,將國民黨軍的重要精銳封閉在東北加以殲滅。這比其他任何問題都更重要。毛澤東同志便下了大決心,要求東北野戰軍主力不惜冒巨大風險,遠途奔襲錦州,"而置長春、瀋陽兩敵於不顧","確立打你們前所未有的大殲滅戰的決心,即在衛立煌全軍來援的時候敢於同他作戰"!果然,錦州一解放,東北同關內的聯繫一切斷,長春和瀋陽兩問題便"迎刃而解"了。

  點題

  社會生活千頭萬緒、錯綜複雜。人們往往被一些日常現象牽着鼻子走,被動應付,辛苦忙碌而收效甚微,工作局面難有大的突破。問題出在哪裡?很重要的一條,在於看不清問題中什麼是主要的、起決定性作用的因素,什麼是次要的、處於服從地位的因素;什麼是一時起作用的因素,什麼是長遠起作用的因素,從而不能及時抓住並集中力量解決主要矛盾。毛澤東同志把這個問題也始終放在領導工作的突出地位。他指出:"研究任何過程,如果是存在着兩個以上矛盾的複雜過程的話,就要用全力找出它的主要矛盾。捉住了這個主要矛盾,一切問題就迎刃而解了。"他批評道:"萬千的學問家和實行家,不懂得這種方法,結果如墮煙海,找不到中心,也就找不到解決矛盾的方法。"

  集中力量解決主要矛盾這個道理,明白容易,真要做到卻十分不易。毛澤東同志談戰爭問題時說道:"集中兵力看來容易,實行頗難。人人皆知以多勝少是最好的辦法,然而很多人不能做,相反地每每分散兵力,原因就在於指導者缺乏戰略頭腦,為複雜的環境所迷惑,因而被環境所支配,失掉自主能力,採取了應付主義。"結果,受許多次要因素的牽扯,分散力量,處處應付,四平八穩,下不了大決心,也就做不出大事來。

  當然,主要不等於唯一,集中力量解決主要矛盾不等於對其他方面的問題統統丟開不管。毛澤東同志提出要"學會‘彈鋼琴’","黨委要抓緊中心工作,又要圍繞中心工作而同時開展其他方面的工作。我們現在管的方面很多,各地、各軍、各部門的工作,都要照顧到,不能只注意一部分問題而把別的丟掉。凡是有問題的地方都要點一下,這個方法我們一定要學會。"這段話是他在新中國誕生前夜說的,中國共產黨正要成為全國的執政黨,面對的任務十分繁重,既要以主要力量抓緊各個時期的中心工作,又要像"彈鋼琴"那樣隨時照顧到其他方面的工作。"凡是有問題的地方都要點一下".這就能避免工作中走向另一種片面性。

  (作者:搜Ь)

您正在瀏覽: 兩學一做理論故事大家講優秀講稿
網友評論
兩學一做理論故事大家講優秀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