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陽朔西街:那一夜,我和小莎...

陽朔西街:那一夜,我和小莎...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在山水僻靜之處,還有着這樣的一個鬧區,叫人是有些眷念。往往,我們渴望在一片鬧市之中覓尋一個靜謐之處。偏偏,在山清水秀的桂林陽朔,竟有一處夜色迷人的朦朧鬧區。

  “陶潛彭澤五株柳,潘岳河陽一縣花。兩處怎如陽朔好,碧蓮峰里住人家。”

  當年,此處已是羨煞旁人。如今來的時候,才真正懂得,為何千年之前的唐代詩人沈彬會對此是這般眷愛。夜色朦朧,霓虹燈點亮了秀水青山,在車上的時候,便已是安分不了。瞧着車窗外,連綿不斷的山脈從所未見腦海里不禁是湧出了一段又一段的畫面,山色成水墨,成褐色,倒影在灕江,竹筏搖曳着漁火,披着斗笠的漁民們抽着一根大煙斗或坐在水岸邊,或坐在船頭,靜靜的享受着夜幕垂下的寧靜。而鸕鶿捲縮起腦袋在脖子處迷迷糊糊的打起了盹兒…

  如此好的美景,怕也只能在陽朔瞧見了。

  只是想不到的是,下了車,到了西街的時候,這樣的夢瞬間是被打破了,但並無失落。相反的,有一種似曾相識的錯覺。像是在哪裡見過,夢裡,畫上,明信片中,抑或是聽來的故事…總之開始悸動。

  一個人的旅途總是美好的,我從未將孤獨和寂寞詮釋在眼裡。因為我知道,在很遠的某個地方,總能遇見一些像我這樣的一個人或是兩個人。在廈門遇見的一場雨的時候,我遇見了不少人,其中一個男孩令我不能難忘。本是一個人的旅途,因為廈門,他便選擇了逗留。也許說,有那麼一天,我也會因一座城而停下,只是說,我還未能好好沉澱。

  有些事情像是早已被安排好的,我註定是要在陽朔認識一些人。

  那年,遇見她的時候,我二十四,她二十,叫小莎,而她身邊攜帶的女孩比她小一歲。兩張單純的臉蛋瞧上去就能聞見一陣青春的芬芳。下車的時候,她追了過來,問我是不是去西街?看着眼前這個小巧玲瓏的姑娘,我點點頭。頓時,她羞澀的笑了,說:“我跟朋友在車上的時候就想問你的,但怕你會覺得我們是壞人…”

  我一愣,忍不住笑了。

  如果你們是壞人的話,我倒願意被你們騙一把,如此單純的想法還真是可愛。

  “我們能跟你一起嗎?因為是第一次出門旅遊…”

  我再點點頭,這樣的主意實在太好,免得你們再去“騙“別人。帶着兩個單純的姑娘,找了一間客棧住下后,便一道穿梭在西街的夜色里。小莎比較外向,對新鮮物感到好奇,倒是與她一起的女孩顯得沉靜,路上話不多,而我也只顧着行攝,有些忽視了她。好在小莎像是十分能理解我似的,我走去哪兒,她跟去哪兒,我在拍攝,她會拿起手機跟着我的角度也在拍攝…只是那個沉靜的女孩,靜靜的站在人群里,迷茫的看着四周,提不起精神來。我想,她是累了。

  西街晚上甚是熱鬧,而我們來得也是時候,興許是這樣的紛擾老街見得多了,未免有些審美疲勞的錯覺。但走進這個喧囂的千年古街中的時候,又趕到分外的陌生和好奇。也許它是坐落在僻靜的山水之中,也許是我遇見了小莎和那個沉靜的女孩。

  路過酒吧的時候,小莎很興奮,告訴我她喜歡這樣的地方,在湖南的時候,總會跟一幫朋友們去酒吧唱歌跳舞。我愣了愣,真好,只是我不敢罷了。小莎給人的感覺是鬧騰的,是一種屬於美好的鬧騰,如果她一直以來都是生活在西街的話,我想她會令許多男旅行者所痴迷的,至少會是精神上的一種朦朧邂逅。

  西街有許多小店,各種鋪子,老工藝品在這裡依舊源源不斷的傳承着,人們的身影穿梭在各個屋檐下,包括一下子消失的小莎和始終都在的沉靜女孩。其實,我挺想給小莎拍個照的,她在明信片的小鋪里凝視的眼神教人認真,在花製作的民族鋪子里的時候,試穿花裙的模樣,以及在人群里時不時回頭尋望我和沉靜女孩的時候…我都想給記錄下來。只是她太活躍,我無法清晰捕捉,只能將她暫且先擱放在腦海里。

  小莎告訴我,如果我是個男的,她一定會愛上我。

  我頓了頓,那個時候我正蹲着身子,拍着小店鋪門前的一張桌上被剩下一碗爆米花。她這頑皮話一出,我慌亂了神,拍了許久才定了定心思。只是我沒告訴她,如果我真是個男的,一定也會愛上她。

  可能你們會覺得小莎是個漂亮的女孩,但其實她一點兒也不漂亮,但很美麗。我說不出來這是怎樣的一種美麗,可能是源於美好吧。路上的時候,小莎一直在嘮叨一句話,那便是——“遇見你真好,西街真好玩。”

  的確,遇見你們真好,西街真的是好玩。給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感受,即便是一樣的風景,在每個人的瞳孔里都折射着不一樣的瞬間。突然,想起一句來話,不管你漂不漂亮,站在那裡,你就是風景。所以,小莎是一道獨一無二的風景,她的活躍容不得我如此膚淺,只留在鏡頭裡。或許說,真的不舍的話,把她放在心裡可能是最好的安排。也許說,多年以後,在人群里再次遇見的時候,她跟當年一樣,依舊是個吸引我的小莎。

  小莎說,她在西街的角落裡藏了一個夢。我問過她,但她只給我賣了一個關子,如果還有緣分再見的話,我就告訴你。因此,從這句話剛落下的時候,我就已經在祈福,我還能遇見你們。或許說,西街之所以令許多人着迷,也許他們也曾遇見過一個小莎。我不知道,那些外國人是否也遇見,但聽說他們來得時候總是多,可能在他們的心裡,西街就是小莎,一次來捉摸不透,二次來深入相知,三次來便就愛上了,因此有了無數次的四次來…

  如果說,白天的西街顯得安靜的話,那麼小莎更是懷念於夜色中的西街了。因此,在來得那天晚上,小莎就猜着了自己的心思。一直要我教她如何拍照,只是小莎的手機像素有所欠缺,這使得我捏了一把冷汗,總擔心因為教不好而讓小莎不高興。可沒想到小莎的要求如此簡單,能找個不錯的角度就可以了,無需太強求畫質和虛實。

  我頓了頓,這樣的女孩真好,帶出去一起去遠方旅行,一定是一種輕鬆愉快的享受。而她也總會和你說許多話,問許多關於你的故事,小莎的好奇心很重,她恨不得想要挖掘我的內心深處,如果說沒有及時打斷她的話。她總單純的以為,我會說出一切,包括心事。因為她覺得,在人生的旅途中,能認識一個朋友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是的,的確是這樣。所以,我很喜歡小莎。

  當然,並沒有應小莎的性子,說出所有,只是分享了一些路上的故事。小莎很激動,恨不得她的下一站也能碰上這樣的故事。我想,她一定會遇見的。

  如此單純善良的女孩並不多,只是小莎能一直有這樣的純粹,因為她帶我的美好實在太珍貴。也因此,西街的夜色變得更是朦朧,叫我抓不住,摸不着,看不清,也猜不透。但正是這樣,我才更喜歡這裡。

  第二天,小莎和沉靜女孩便要離開返回桂林。

  說實話,我心裡是不捨得的,但我不能說出來,不能耽誤小莎去追求自己的旅途故事,在西街,遇見一個我就已經夠了。而我,能認識她們也滿足了。

  小莎問我,要不要一道回去桂林,去桂林玩玩。我愣了愣,告訴她自己要去泛舟灕江,看看山水。頓時,小莎竟然失落了,想了很久拉着沉靜女孩跑到我房間,說道:“我們明天跟你一塊游灕江,然後下午回桂林…”

  我有些詫異,小莎竟然為了我改了行程。後來,我在想,倘若我真是個男人的話,真的會愛上小莎的。因此,游完灕江回來的時候,我也作了個決定,退了房間,跟着小莎一道返回了桂林。

  在車上的時候,小莎是坐在我邊上的,她悄悄的告訴我,說沉靜女孩覺得我像男生一樣。我頓了頓,說明能給你們安全感。我問小莎,怎麼看我的?小莎頓時害羞了,說我很漂亮,跟我在一起很舒服。我愣了愣,如果可以的話,我還真想沉靜女孩說的話是她說出來的。但不管如何,這都是旅途中的一段故事,再不舍,抑或難忘,終會過去。只是,能和小莎,還有沉靜女孩建立起這樣的一種友情,實在叫我覺得幸福。

  分開的時候,小莎送了我一個香水布袋作為禮物,我很高興,告訴她,今天剛好是我的陽曆生日…

您正在瀏覽: 陽朔西街:那一夜,我和小莎...
網友評論
陽朔西街:那一夜,我和小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