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演講稿欣賞:我好像越來越弱了

演講稿欣賞:我好像越來越弱了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演講稿欣賞:我好像越來越弱了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演講稿欣賞:我好像越來越弱了

  by 蘇彥春

  前段時間我在微信"朋友圈"看到這樣一篇文章,裡面的內容大概是這樣的:

  很久很久以前,我能做三角函數。能解多元高次方程。 能背文言文。 知道either和neither nor的區別。 知道辛亥革命的意義。知道牛頓三大定律。現在,除了玩手機,連wifi,我就是個文盲。原來年輕的時候我也曾經知識淵博過。

  雖然這只是一篇調侃之作,但我看完后卻陷入了沉思,似乎有那麼一種感覺,好像我越來越弱了。

  我很小時候,就能把父親坐在凳子上抽煙的場景畫出來;再後來,能用電動馬達和泡沫盒子製作航船;再後來,能用裝修的廢木材和切割刀,雕刻和組裝成一個歐式風格的音樂小屋;再後來,我已經學會了簡單的電工,能夠和哥哥一起為房間設計雙聯開關的電路。

  而如今,我已然畫不好素描,寫不好對聯,玩不來直流電和木工,分不清火線和零線。

  從高中開始,多才多藝的我們,就被強制地分成兩派,一派是文科生,一派是理科生。我認為這並沒有什麼,因為至少做為理科生的我,除了數學以外,還是能知道DNA的中文全稱就是脫氧核糖核酸,還是能區分動量定理和動能定理以及它們的物理公式,還是能寫出氧化亞鐵、氧化鐵和四氧化三鐵的化學反應關係。

  上大學就更悲慘了,原本都是語、英、數、理、化、生物樣樣都會,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好青年,如今硬要在各個專業之間做出艱難的決定。於是當年,為了實現"以後每天都能上網"的小小心愿,我毅然地選擇了計算機專業,從此也渾然不覺地給自己貼上了"碼農"、"IT民工"的標籤,也就是百度貼吧里俗稱的"電工".

  等畢業出來工作的時候,你發現"電工"居然還能有更加細緻的劃分,有研發,有運維,有測試,有產品,有項目管理,還有技術支持,於是你又不得不在其中選擇一個,然後跟它長相廝守,變成了一個名副其實的工程師。

  看吧,隨着時間的流逝,我們在選擇與被選擇之間,在社會精細化分工的大環境下,無奈地從一個神通廣大的少年郎,轉化成了一個僅有一技之長的職業人,好像我們越來越弱了,就像一隻長胖的鵝,連飛翔的技能都喪失了。有時候你不得不感嘆一句,人生啊,真他媽的是在做着減法,歲月啊,簡直無情簡直冷酷簡直無理取鬧。

  後來,我跟一個在創業的同學聊天,問他現在在做什麼,他說現在只專門做智能硬件的應用開發,我有點驚訝,他以前可是網站、遊戲、軟件各項能手,從設計到開發實現樣樣精通呢。我問他為什麼,他說競爭太激烈,只能專註地做一樣;我跟一個在開超市的個體戶親戚聊天的時候,問他為什麼不想去搞工程、辦工廠了,他說還是做超市比較擅長,其他的活路不好搞。於是我在想,好像他們也越來越弱了,不再那麼博學、那麼有闖勁了。

  直到有一天,同事的一個電話讓我突然明白了些什麼,電話那頭說:"這邊現網有個重大問題,其他人都搞不定,你快上來看看吧".那一刻,我感覺自己如同帶着生命之火的普羅米修斯,或者是聖母瑪利亞懷抱中基督耶穌,竟然被賦予了如此神聖的使命。完事以後,我情不自禁地點起了一根香煙,就像NBA凱爾特人的紅衣主教奧爾巴赫,在比賽勝利后習慣性地燃起一根雪茄,享受着那種旗開得勝的喜悅。再後來,我逐漸成長為團隊里重要項目的參與者和負責人,領導和同事也都非常認可我的工作和專業技能。

  我赫然發現,原來我並不是越來越弱了,我失去了、放棄了很多,但也逐漸成為了某個領域中可以力挽狂瀾的能手,術業有專攻,才讓我們變的值得信賴、無可取代。

  人的一生,只有17000多天的活動時間,人的腦袋也只有1300-1500毫升的容量,時間很少,精力有限。並不是我們越來越弱了,而是我們學會了利用有限的時間和精力,去做好自己該做的事,在自己的行業內乘風破浪、不斷壯大。因為只有每一個個體都足夠強大,我們的社會才能不斷前行。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演講稿欣賞:我好像越來越弱了
網友評論
演講稿欣賞:我好像越來越弱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