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愛國演講 > 2012年九一八演講稿:勿忘國恥,振興中華

2012年九一八演講稿:勿忘國恥,振興中華

手機:M版  分類:愛國演講  編輯:小景

2012年九一八演講稿:勿忘國恥,振興中華 標籤:復興中華,從我做起 奧巴馬開學演講

  2012年九一八演講稿:勿忘國恥,振興中華

  同學們,你們大家知道今天是什麼日子嗎?對,是 9月18日,但對於我們每一個中國人來說,這不是一個普通的日子,過一會兒刺耳的防空警報就會從我們學校門口那座樓上響起,劃破我們頭頂上的這片天空。有些同學已經想起來了,有些同學還是一臉的茫然。同學們,9月18日,它是我們中國人的國恥日啊!

  1931年9月18號,日本帝國主義用他們的鐵蹄,踏開了我們中國東北的大門!不到幾個月的時間,東北三省就被他們侵略、佔領!據統計,僅僅9月18號一天的時間,我們就損失了18億元吶!按今天的價值去換算,我們損失了最少1000億人民幣呀!這是我們中國人的巨大損失和極大恥辱啊!

  南京--中國著名古都,世界歷史文化名城。十朝古都、六朝金粉留下了多少驚心動魄的史話和可歌可泣的偉績啊!然而,1937年12月13日,喪心病狂的日軍鬼子佔領南京后,對南京城進行了血腥的屠殺。在6個星期里,日本鬼子殺害我中國平民和被俘軍人達30多萬人,強姦2萬以上的婦女,掠奪文物、財產不計其數,古城南京到處屍橫遍野,血流成河,濃煙滾滾,斷壁殘垣,哀號凄慘......

  南京大屠殺,南京大屠殺,那是我們中國人每一個人都不能忘卻的歷史!那是我們中國人最沉痛的記憶啊!

  同學們,如果說那是歷史,再看一看今天!我們不是同樣在被人家欺辱嗎?

  2011年9月,在我們的領土,我們中國的的漁船,被人家用軍艦撞翻,我們中國的船長被扣押,還要被人家的法律制裁,他們同樣也是日本人!前幾天,也還是日本政府上演了從日本私人手中購買我們中國的領土釣魚島的醜劇!日本一個高官說過這樣一段話:即使我們日本人永遠也不去參拜靖國神社,韓國人也不會買我們的日本貨;就算是我們日本人天天參拜靖國神社,中國人也會買我們的日本貨!恥辱啊!恥辱啊!這是我們每一個中國人的恥辱啊!

  他們為什麼敢如此的叫囂?!他們為什麼會這樣猖狂?是因為日本海上軍事實力是全世界第三,全亞洲第一嗎 是因為他們是世界經濟強國!人均GDP,是我們中國公民的十幾倍嗎 。不可否認,這些都是他們瞧不起我們中國人的原因!但是,北京師範大學肖川教授的言論也更應得到我們的認真思索,我們“最大的問題恐怕還是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不夠理想的問題”。

  創新是什麼?創新,就是改變,就是更新,就是創造新的東西。江澤民說過:“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歸根結底,國與國之間,公司與公司之間的較量最終取決於創新能力的較量。

  那麼我國的創新能力怎麼樣呢?今天,我不想一一列出國際上公認的創新型國家的基本標準。就讓我們看看身邊實實在在的現象吧:現在電腦已成為我們的日常用品,但電腦的的各部件中最具科技含量的CPU長期以來不是全部依靠進口嗎?馬路上行駛的轎車如尼桑、寶馬、奔馳等,哪一款是我們中國自主研發的產品呢?商場里展示櫃里展示的,我們手中使用的手機有多少是國產的呢?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有多大比例是依靠創造發明和科技進步呢?如果你實事求是地回答這些問題的話,你就會發現加快實施“創新立國”和“科技強國”戰略已是迫在眉睫了。同學們,“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在這巨大的挑戰和機遇並存的時刻,你還在課堂上昏昏欲睡嗎?你還在因為雞毛蒜皮的小事和同學斤斤計較、耿耿於懷嗎?你還是在我們學校實行的“學案課堂”上把自己作為知識的容器,等待老師的灌輸,而不是進行積極的自主學習和合作探究嗎?你還是在國旗台前或不想大聲深情地唱出我們的國歌嗎?或懶散地站在那裡不去滿懷熱情、激情的大聲誦讀嗎?或者不讓自己嘹亮的口號在我們的校園回蕩嗎?

  同學們,我們一定要記住我們今天的學習,不是為了學習而學習!不是為了考大學而學習!不是為了自己在學習!你是為了中國經濟的發展而讀書啊!你是為中國軍事實力的強大而讀書啊!你是為了中國生產出高質量的產品而讀書啊!你是為了讓中國早日成為創新型國家而讀書啊!你是為了中國早日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而讀書啊!

  同學們,挺起自己的胸膛!用你最大的音量!大聲的跟我一起說:“故今日之責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則中國智!少年強則中國強!少年雄於地球則中國雄於地球!”“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

  同學們! 勿忘國恥!千百年的屈辱怎能因為時光的流逝而一笑而過 勿忘國恥!中國人將永遠銘記歷史遺留下的傷疤,奮然前行!勿忘國恥!我們將面向未來,與時俱進,開拓創新,創造我們中華民族應有的尊嚴與輝煌!同學們,你們聽!一曲雄渾壯烈的交響樂正在我們的耳畔升起,那正是一曲衝鋒的戰歌,正是振奮着億萬中國人民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您正在瀏覽: 2012年九一八演講稿:勿忘國恥,振興中華
網友評論
2012年九一八演講稿:勿忘國恥,振興中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