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高三畢業典禮教師講話稿

高三畢業典禮教師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高三畢業典禮教師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研究生畢業 畢業生 應屆畢業生 給教師的建議

  高三畢業典禮講話稿:我驕傲,我是一名老師 我自豪,你是我的學生

  同學們:

  上午好!

  古人曰: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之過隙;忽然而已。在洋溢着青春活力的校園裡一路走來,突然想起,我從事高中教育至今已整整三十年了。

  今人云:青春是一本太倉促的書。高中三年,你們徜徉其中尚覺得很慢,一旦回首,卻發現一千多頁不經意間就翻到了封底。

  我怎麼感覺三十年比三年還快啊!時間都去哪兒了?耕耘教壇一輩子,還沒好好看看你們眼睛就花了!

  無論是我的三十年還是你們的三年,俱已成曾經的歲月,悄悄流逝,但它們的意義卻是那麼的迥然不同。你們的三年不只是我從教生涯中的一個十分之一,更是因為你們承載着二中所有老師的夢想與希冀。你們的三年不只是你一個人精彩人生的奠基,更是為了托起一個民族的強盛與未來。

  正因如此,當三十與三不期攜手在火紅的六月而成就了一段校園佳話,我的教育人生因此更顯得瑰麗多彩。

  我驕傲,我是一名老師。

  我自豪,你是我的學生。

  “多情自古傷離別”。轉眼間,相握的手又要分開。

  三年的時間實在是太快了,我還來不及記住你們每個人的名字和面容,《畢業歌》就已經在校園唱響。離別的日子總是令人感懷無限,那是母親對兒女滿滿的牽挂。

  六月,一個真愛流淌的季節。

  我知道,由於學習太緊張,平時你們很少去關注你們的老師,那就請你們今天好好地看一看吧。

  請你仔細看看自己的老師吧,他們的面孔與實際年齡相符嗎?三十、四十不到,白髮、禿頂,你還能用風流倜儻、瀟洒儒雅來描繪自己的老師嗎!

  你是否偷看過老師的工資表?工作十多年,二千來塊錢一個月,依然堅守着這“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他們最大的欣慰只為換取你們的進步。

  你見過哪一種職業晝夜不分?用“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燭成灰淚始干”來歌頌你們的老師,是悲哀還是感動?

  明天你們就要出征,你是否聽到了你們的老師躺在病床上還在念叨着你們。

  蔣才德,高三英語教師,肺結核、嚴重肝損傷。第一次入院治療十天,因放心不下學生,病未愈就出院回校上課。作為兒子,他沒有在父母的跟前盡孝,反而是年邁的父母來學校照顧他。由於病情太重,不久前再次入院。

  周益東,主管教學的副校長,繁重的工作,積勞成疾,在離高考還有十天的時候,實在是挺不住了,住進了醫院。

  王海波,高三語文教師,幾次暈倒在辦公桌前,早幾天才出院。……

  說起這些,我的眼睛里早已噙滿了淚水。

  我的淚水不代表抱怨和後悔!我的“老花”更感覺時不我待。你拿青春賭明天,我用真情換此生。這輩子,值啦!我相信,這也是所有師者的共同心聲。

  六月,讓無私的生命更燦爛。

  我驕傲,我是一名老師。

  我自豪,你是我的學生。

  高中三年,一曲壯麗的青春之歌。

  我欽佩提高班同學的那一份無畏和自信,跑操時的口號總是那麼的鏗鏘有力,步伐總是那麼的堅定執着。我相信,有了這種無畏和自信,在今後的人生道路上,一切困難都難不住你們,你們將永遠是勝利者。

  我欣賞體育班同學的那份謙謙風範,校園裡聽到的最多的三個字“老師好”就是從體育班同學的口中發出來的,強健的體魄展現和傳承着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你們是二中最亮的一道風景。

  我欣喜地看到了藝術班同學的涅重生,山窩窩裡的小麻雀因為藝術的魔力而轉基因,你們是山窩窩裡飛出的金鳳凰。勇敢地走下去吧,找到屬於自己的那顆梧桐樹。

  “四班當家,全校聯動”。水平班的同學,我怎麼會忘記你們呢!你們的那份毅力,那份堅守,讓我感動,讓六月感動,讓青春感動。我只想大聲地說一句:你們真的是好樣的,我愛你們。精彩的人生一定會屬於你們!

  昔日的小鳥羽翼漸豐,我感受到了雄鷹的翅膀撲棱撲棱的強力振動,我聽到了青春的心靈在吶喊長嘯:讓暴風雨來得更猛烈吧。

  遠方那一望無際的蒼穹是你們的世界和未來。更美麗的風景在等待着你們去描畫。

  六月,放飛的季節來臨啦!

  我驕傲,我是一名老師。

  我自豪,你是我的學生。

  三十年的教書生涯至今日也常有犯“迷糊”的時候。一雙老花眼睛時常認不清自己的學生。你們總有那麼多的另類行為,讓我還誤以為你們是一群“來自星星的孩子”。

  不只是我有如此的感覺,早在八十年前,魯迅先生就看到了我們二中的學生現在在學校是個什麼樣子。他說:“青年不能一概而論,有醒着的,有睡着的,有昏着的,有躺着的,有玩着的,此外還多,自然也要有前進的”。真的是奇啦,怪啦,神啦。

  我敬重魯迅先生的鬥爭精神,我仰止魯迅先生的文學成就,於今,我不得不對魯迅先生的“先知先覺”佩服得五體投地。

  說睡着的吧。晚上就寢你不睡,上課鈴聲一響,你就趴在課桌上睡著了。毛主席說:你們青年人是早晨八、九點鐘的太陽。當太陽把赤石嶺照得通紅通紅的時候,你卻歪着脖子流口水。我以為是學校的音樂鈴聲具有催眠的魔力,於是多次變換鈴聲,結果都是一樣。上課鈴聲一響你就睡啦,下課鈴聲一響你就醒啦;白天你就蔫啦,晚上你就精神啦。三年如一日,完全跟美國居民作息同步。這美國人還真是“可恨”,一個爛“蘋果”不知害了多少中國青年,現在,難道把二中的鈴聲也遙控“變性”了?

  我,無語。六月,無語。

  說玩着的吧。有人說你們是銜着鼠標出生,抱着鍵盤長大的網絡一代。你們的網癮有多大,這幾年我確實是領教到了。白天手機上網,晚上網吧包夜,教室里上,被窩裡上,連上個衛生間也不閑着。再高的圍牆擋不住你,再大的風雪嚇不倒你,再多的勸說打動不了你,再嚴的紀律壓服不了你。老師白天上課,夜裡蹲守,像警察一樣疲於奔命。為此事我曾寫了一首打油詩:夜深,雨急,潛伏,圍堵。抓一半,跑一半,渾身濕,難入眠。一首打油詩,有愛又有恨:夜半風雨急,校園行人疾。問君何處去,網吧玩遊戲。保安守大門,圍牆超三米。還有巡邏隊,如何逃得出?小子笑呵呵,先生莫嗦。巡查何所懼,翻牆小兒科。校長真迂腐,半夜搞潛伏。淋成落湯雞,你說是何苦!可恨教育部,思想最頑固。翻牆鑽狗洞,高考無科目。我說年青人,聽句老人言。人生玩不起,生活要本錢。盛年不再來,青春易消逝,漫漫人生路,且行且珍惜。

  我,無語。六月,無語。

  說昏着的吧。還是不說啦,留作多年以後同學們相聚時的談資吧。

  做醒着的那一部分人吧。生命不可能從睡夢中開出燦爛的鮮花。令人欣喜是,我看到了你們已經醒悟,看到了你們在努力前行。

  做前進的那一部分人吧。用嶄新的姿態迎接六月的檢閱,去高考場上擺出自己人生的第一次最美麗的POSS,讓六月成為你們人生新的起點吧。因為你們是習總書記說的 “可親、可信、可貴、可為”的一代青年。而我有幸成了你們這一代青年的老師。

  我驕傲,我是一名老師。

  我自豪,你是我的學生。

  此時此刻,我沒有別的奢求,只是想請你們在遠行的前一刻來一次深情回眸。

  請把目光最後一次投向你們的母校吧!深深地吸一口母校的空氣,去花草間、去枝葉里尋覓,曾經你年輕的夢想是否依然留有餘香。

  請把最真摯的感激贈與你們的老師吧!他們用一生的愛,只為換來那一聲老師。三年復三年,還沒好好感受年輕就老了,滿頭的白髮和滿臉的皺紋見證了一茬又一茬最動人的成長。

  請把你最迷人的笑容送給你們的同學吧!菁菁校園,除了老師,是他們陪你一起度過了青春歲月的歡樂與憂傷,純潔的友誼,一曲最動聽的天籟之音。

  請你們向工人師傅們揮揮手吧!我現在不說一句他們的好,但我敢肯定地說,不管多少年以後,都是同學聚會時的必修話題,因為他們是你高中三年的一份子。

  面朝大海,讓感恩之心春暖花開。

  當你有閑的時候,記得來看一看你們的母校,當你有錢的時候,別忘記支持你們的母校,當你有成的時候,請偶爾關注你們的母校。長大的孩子啊,有了你們,才會有母校的燦爛輝煌。

  二中是你們今生的母校,你們是母校永遠的孩子,誰也無法改變我們的關係。在你們的腦海里,在你們的靈魂深處,已深深地蓋上了一枚大紅印章,寫着:衡陽縣二中製造。監製人:李建華。

  我驕傲,我是一名老師。

  我自豪,你是我的學生。

  李大釗有一句名言:“無限的過去,都以現在為歸宿,無限的未來,都以現在為起點。”

  高中的日子無論你是精彩還是平淡,無論你是圓滿或是帶着遺憾,當六月來臨,一切都已經翩然遠去,即使是浪費的光陰也無法在懺悔中重新擁有。但六月不會拋棄奮鬥的青春,只要你懷有夢想,就會給你展示的舞台。

  你聽,戰鼓擂響啦,號角吹響啦。

  望着英姿颯爽、整裝待發的你們,我還有什麼需要擔心的。我已經婆婆媽媽了三年,如今,你們即將告別母校去開啟新的人生,我怎能再嘮叨個沒完沒了,讓你們覺得生厭心煩呢!

  我只想再問一次,請你們大聲地回答我:你們準備好了嗎?

  那就跟着我去戰鬥吧!為了我們共同的“中國夢”,勇敢地去戰鬥吧!

  請永遠記住習總書記的話:“有信念,有夢想,有奮鬥,有奉獻”的人生,才是有意義的人生。

  我驕傲,我是一名老師。

  我自豪,你是我的學生。

您正在瀏覽: 高三畢業典禮教師講話稿
網友評論
高三畢業典禮教師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