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青春,奉獻給紅土地

青春,奉獻給紅土地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青春,奉獻給紅土地 標籤:這片土地是神聖的

  大家好!

  金風吹洱海,喜悅滿蒼山。大理這片紅土地又迎來了一個收穫的季節。****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青春,奉獻給紅土地》。

  也許有人會說,都什麼年代了,還談奉獻?是的,時代在發展,社會在進步,歷史的車輪滾滾向前。彈指一揮間,我們已跨入了輝煌的21世紀,新時期,奉獻精神真的就不需要了嗎?

  有史以來,我們中華民族就是一個具有偉大奉獻精神的民族。魯迅說得好:“我們從古以來,就有埋頭苦幹的人,有拚命硬幹的人,有為民請命的人,有捨身求法的人,……雖是等於為帝王將相作家譜的所謂‘正史’,也往往掩不住他們的光輝,這就是中國的脊樑。”

  “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無數仁人志士正是通過奉獻,將個人的命運與祖國、民族的命運緊緊地聯繫在了一起。從井崗山精神、延安精神、“兩彈一星”精神到抗洪精神、抗非典精神,奉獻精神在中華大地無處不在,無時不有。黨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譜寫了一篇篇氣勢磅礴、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詩。沒有黨和人民的犧牲奉獻,就沒有今天的輝煌成就和美好生活。

  我們都捫心自問一下: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潤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縷陽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顆螺絲釘,你是否固守着你的崗位?點點滴滴、絲絲縷縷、顆顆粒粒,匯聚起來,灌溉的是良田萬頃,照亮的是錦繡中華;哺育的是新的生命,撐起的是偉大的祖國!

  作為*****系的教師,我們肩負着“白衣天使”和“靈魂工程師”的雙重重任,無數個日日夜夜,我們遠離了喧囂人群,告別了燈紅酒綠,或穿梭在潔凈的病房,或活躍於三尺講台,與清風明月作伴,和先賢聖者談心。除了努力完成好日常的教學工作外,還要不斷充電,更新知識,以拓展知識面;寫文章,做課題,搞科研,忙得不亦樂乎,但我們無怨無悔。

  這是發生在前不久的一件事。有位同學因病耽誤了一次實驗課,上的是靜脈輸液,這是護理系學生所必須掌握的基本功之一,因此我決定抽時間給她補課。當我講解並示教完畢以後,該她練了,我們都是採用真人輸液,怎麼辦呢?我伸出了自己的胳膊,可能是因為第一次練習輸液,又因為我是老師,所以她特別的緊張,捏着針頭的手一個勁地哆嗦,於是我安慰她,鼓勵她大膽進針,在我的悉心指導下,她終於順利地把液體輸上了,看着她充滿感激和開心的笑臉,一種幸福的感覺油然而生,雖然我的手背真的是很痛,很痛……

  今年國慶節前夕,我參加了中央電視台教師節特別節目《我和我的老師》征聯活動,並獲得了精彩對聯獎,獲獎的對聯和我的名字同時刊登在第40期《中國電視報》第10版上,對聯是這樣對:

  點點滴滴,老師故事常相憶;

  真真切切,學子情深難忘懷。

  我感到非常的高興和自豪!正是:

  代代言傳,千秋師表千秋業;

  時時身教,一路高歌一路情。

  醫學生,相對來說對一些人文方面的知識,比如對中國傳統文化了解的較少。為了提高學生的文學審美意識和情趣,去年我在南路校區開展了一次題為《古今奇聯妙對賞析》的講座,出乎意料,深受學生歡迎!現在,隨着知識和經驗的積累,我希望把對聯欣賞作為中國的傳統教育開設成選修課,以此來陶冶情操,弘揚中華傳統文化,真正做到教書育人。我想,在我的不斷努力和院、系領導的大力支持幫助下,我的心愿不是夢!

  時代不同了,但奉獻精神卻是永恆的,勤勤懇懇,任勞任怨,踏踏實實,愛崗敬業,求實創新,持之以恆,不也是一種奉獻嗎?

  奉獻是一首美妙的詩,奉獻是一曲動人的歌,在默默無聞的奉獻中,我們體會到了工作的樂趣、生活的多彩;青春的亮麗、事業的輝煌;偉大的祖國需要我們奉獻,火熱的生活需要我們奉獻,奉獻我們的青春,奉獻我們的智慧,奉獻我們的辛勞,奉獻我們的汗水甚至是,淚水。在奉獻中完善自己的生命,在奉獻中實現人生的價值,在奉獻中獲得真誠和坦蕩。我願把青春,無私的奉獻給腳下這片紅土地!

  在演講即將結束的時候,我謹以一副自撰的對聯獻給我所鍾愛的****教育事業:

  救死扶傷,傾情勵志增我能,青春壯麗;

  教書育人,傳道授業解其惑,事業光榮。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青春,奉獻給紅土地
網友評論
青春,奉獻給紅土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