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在***義賣捐資助學活動上的講話

在***義賣捐資助學活動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在***義賣捐資助學活動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在草原興發綠鳥雞義賣捐資助學活動上的講話

  (2004年5月22日)

  各位來賓、各位朋友、同志們:

  今天,我們與內蒙古草原興發股份有限公司鄂爾多斯分公司在這裡隆重舉行綠鳥雞義賣捐資助學活動。這是我區教育事業上的一件喜事,對於振興我區教育事業,推動我區精神文明建設以及更好宣傳草原興發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在此,我謹代表東勝區委、政府對這次活動的成功舉辦表示熱烈的祝賀!向長期以來關心支持我區教育事業發展的草原興發股份有限公司及社會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謝!並向前來參加儀式的各位來賓表示熱烈的歡迎!

  捐資助學是一項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事業,是中華民族扶危濟困傳統美德在新形式下的發揚光大,也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經濟行為同道德行為相結合的一個善舉,它所產生的積極影響是廣泛而深遠的。內蒙古草原興發股份有限公司鄂爾多斯分公司是全國最大草原肉食品生產企業,農業產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草原興發鄂爾多斯分公司自2001年進駐東勝以來,秉承“草原興發,綠化天然”企業理念,得到了廣大市民的支持與厚受。草原興發公司在做大、做強自己事業的同時,情系教育,捐資助學,用實際行動真心回報社會,為貧窮地區教育的發展獻愛心、做實事。用實際行動,繼承和發揚了中華民族扶貧濟困的傳統美德,也為光彩事業樹立了榜樣。

  我們希望能有更多的企業及仁人志士像內蒙古草原興發公司的領導和員工們一樣,關心我區的教育事業和扶貧幫困工作,為加快我區經濟發展給予更多的關心與支持。

  最後,我們真誠地祝願內蒙古草原興發股份有限公司在市場經濟的大潮中,一帆風順,興旺發達!

  祝各位領導、各位來賓工作順利,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謝謝大家!

  在希望工程“助學促發展,托起新希望”主題活動啟動儀式

  暨聯通公司捐資儀式上的講話

  省委副書記 劉東輝

  (2003年9月27日)

  同志們:

  今天,團省委舉行的希望工程“助學促發展,托起新希望”主題活動啟動儀式暨聯通公司捐資助學儀式,是貫徹落實省委工作會議精神,推動“科教興省”戰略實施的重要舉措,也是貫徹落實全國農村教育工作會議精神,促進農村教育事業發展的實際步驟,很有必要、很有意義。藉此機會,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活動的啟動表示熱烈的祝賀!向與會同志並通過你們,向全省希望工程工作者致以親切的問候!向長期以來關心支持希望工程的聯通公司及社會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謝!

  團省委圍繞省委確定的“努力快發展,全面建小康”的奮鬥目標,啟動希望工程“助學促發展,托起新希望”主題活動,不僅賦予了希望工程以新的時代內涵,推動其向縱深發展,更對我省貧困地區教育事業的發展給予了有力的支持和幫助,對於貧困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必將產生積極的影響。這一活動的開展,標誌着我省希望工程工作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聯通公司事業發展不忘回報社會,把支持希望工程當作自己義不容辭的社會責任,捐資200萬元幫助貧困地區發展教育,不僅體現了聯通人的社會責任感和愛心,更反映出聯通公司的現代經營管理理念和企業精神。如果我們的企業都能像聯通公司這樣,致富思源,關愛社會,希望工程事業就會發展的更好,我省貧困地區教育事業就會發展的更快。

  剛才,希斌同志就開展希望工程“助學促發展,托起新希望”主題活動講了具體要求,我都同意。下面,我就深入抓好希望工程工作講三點意見:

  一、要充分認識到希望工程是一項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事業

  希望工程以救助貧困地區失學兒童重返校園為宗旨,自實施以來,得到各級黨政組織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得到全社會的廣泛關注和熱情參與。我省自1992年實施希望工程以來,累計籌資4800多萬元,捐助貧困兒童6萬餘名,援建希望小學400多所,以實實在在的工作,為全省基礎教育事業的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省委工作會議確定了“努力快發展,全面建小康”的宏偉目標,實現這一目標,必須堅定不移地實施科教興省戰略,大力發展教育事業。由於歷史原因和自然條件的限制,我省一些地區青少年因貧困失學或難以完成學業的情況仍然存在。據教育部門提供的數據顯示,目前全省貧困學生約有80多萬人,其中絕大多數集中在農村。幫助他們完成學業是黨和政府以及全社會共同關心的大事。剛剛閉幕的全國農村教育工作會議明確提出,發展農村教育,辦好農村學校,是從根本上解決“三農”問題的關鍵所在,是加強農村精神文明建設,促進農村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的重大舉措。實施希望工程對於推動貧困地區基礎教育的發展、從根本上增強貧困地區發展後勁,激發人們尊師重教的意識、促進“科教興省”戰略的實施,弘揚中華民族扶危濟困的傳統美德、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都具有非常重要意義。此次希望工程“助學促發展,托起新希望”主題活動的啟動,對於促進我省希望工程事業的發展必將起到重要推動作用。

  二、社會各界要齊心協力共築希望工程

  希望工程作為一項取諸社會、用諸社會的社會公益事業,離不開全社會的大力支持和熱情參與。各級黨政組織要高度重視希望工程工作,把實施希望工程作為代表最廣大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具體體現。各級黨政領導要從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來認識希望工程工作,給希望工程以實實在在的支持。加強社會宣傳是做好希望工程的重要途徑。新聞媒體要對希望工程給予關注和支持,加大宣傳力度,深入挖掘希望工程題材,把人民群眾支持教育、關心下一代的遠見卓識之舉,把他們身上所表現出來的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精神和助人為樂、無私奉獻的可貴品格給予盡情謳歌,把受助兒童刻苦學習、奮發向上的精神風貌和他們成長成才的可喜變化進行充分展示,在全社會形成關心、重視、支持希望工程的良好氛圍。實踐證明,企業的支持是希望工程獲取資金支持的重要渠道,支持希望工程也是企業回報社會,提高企業聲譽,樹立企業形象,促進企業發展的有效途徑。聯通公司在這方面帶了個好頭,希望今後有更多有實力的企業和有遠見的企業家參與到希望工程中來,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推動希望工程事業蓬勃發展。

  三、共青團組織要不斷推動希望工程向縱深發展

  希望工程是共青團創造的具有廣泛社會影響和崇高聲譽的公益品牌,作為希望工程的實施主體共青團組織,要一以貫之地做好希望工程工作,保證希望工程事業的健康發展。要進一步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堅持以管理促發展的推進戰略,進一步明確職責,建立起科學規範、完善健全的運行機制,全面提高希望工程的管理水平;要堅持把實施希望工程與團的重點工作結合起來,使其相互促進、協調發展;要積極探索市場經濟條件下實施希望工程的新路子、新機制,不斷提高希望工程的社會化程度,拓展籌資渠道,擴大救助規模,使希望工程在經濟社會加快發展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同志們,剛剛頒布的《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農村教育工作的決定》,既為希望工程的

  發展指明了方向,也為希望工程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我們要堅持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全國農村教育工作會議和省委工作會議精神,努力實踐、開拓創新,用責任和愛心譜寫希望工程新的輝煌篇章,為實現我省“努力快發展,全面建小康”的宏偉目標做出新的、

  在駐蘇部隊"紅星助學"儀式上的講話

  各位領導、同志們、同學們:

  軍民一家親。在"八一"建軍節即將到來之際,在今天這樣一個簡樸而熱烈的儀式中,我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這一句話非同尋常的意義。

  一直以來,駐蘇部隊首長和廣大的指戰員同志們都在關心、支持着蘇州教育事業發展,圍繞教育需要,積極為各類教育工作開闢場所、創造條件、配備人員、提供方便,在"精神文明共建"、青少年國防教育、新生軍事訓練等多項活動中,付出了無私的勞動、傾注了極大的熱情、作出了突出的貢獻!

  在此,首先請允許我代表中國共產黨蘇州市委教育工委、蘇州市教育局,向大家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參與這次捐贈活動的各位部隊首長、廣大指戰員同志、特別是離退休的老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謝!

  當前,隨着改革事業的蓬勃發展和"兩個文明"建設的逐步深入,由於弱勢群體生活困難所引發的相關問題,尤其是來自貧困家庭子女的受教育問題,正在越來越得到整個社會的關心和重視。

  在市委市府的正確領導下,蘇州市教育局在順利普及九年制義務教育的同時,一直堅持把"不讓一位學生因為經濟上暫時遇到困難而輟學"放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積極從自身實際出發,想方設法,幫助這些學生解決實際困難。多年來,一方面我們指導各級各類學校,繼續加大對貧困生的費用減免力度,不斷完善獎學金、助學金機制,持續開展機關、學校黨團組織"幫教助學活動",一手抓濟貧、一手促解困;另一方面,2001年9月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我們在蘇州市三十三中學、蘇州市覓渡中學開辦了兩個免費教育班,積極嘗試以一種"相對集中辦學"的方式,解決城區一部分貧困學生接受義務教育的問題。一年來的辦學實踐證明,這種"相對集中辦學"的方式有利於針對所出現的突出矛盾,及時解決問題;有利於針對受教育者的共性特點,準確提出對策;更有利於我們在實踐的過程中,為今後解決類似問題積累科學經驗、尋求更好途徑;同時"相對集中辦學"的方式,也有利於我們藉助整體優勢,逐步擴大影響,爭取更多的人對弱勢群體更大的支持,最終推動整個社會都來維護這部分受教育者的合法權益,使他們在學到知識的同時健康、快樂地成長。

  眾人拾柴火焰高。正如當初我們所預料的,免費教育班的開辦得到了來自社會各界的廣泛支持。今天駐蘇部隊"紅星助學"行動更是把這種支持推向了一個新的高潮。

  "紅星助學"行動從1996年至今,在駐蘇部隊已經堅持了將近七年。在這七年中,儘管駐地經濟飛速發展,但是部隊的同志仍舊秉持嚴謹的作風,始終過着儉樸的生活,從部隊首長到機關幹部、特別是離退休的老同志們始終能夠把駐地群眾生活的疾苦放在心中第一位,以有限的津貼,奉獻着無私的愛心。幫困助學、扶危解難,把對黨的滿腔赤誠,對人民的古道熱腸,一次又一次轉化為關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的實際行動。

  這種行動是積極實踐江總書記"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忠實"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突出表現,是黨的性質與宗旨的具體落實,是支持改革、鞏固大局、維護穩定、促進發展的重要舉措。

  另一方面,駐蘇部隊"紅星助學"行動在塑造"威武之師、文明之師"光輝形象的同時,還為駐地精神文明建設,尤其是為當前全國上下正在深入開展的《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宣教活動作出了表率,讓參加今天活動的同學,不僅得到了幫助,更受到了一次實實在在的教育,獲益匪淺。

  同學們,貧困是暫時的。作為困難的一種,貧困有時也是一筆財富。古往今來,在苦難中成長、在挫折中成功、在逆境中成材的事例不勝枚舉;"窮且益堅,志在青雲"的典範也比比皆是。關鍵就在於你是以怎樣態度去面對所遇到的困難。大家尤其要學會善於鼓勵自己;要自立、自信、自尊、自強;要不斷培養積極、健康、成熟、向上的心態,勤奮努力、奮發有為、攻克難關、拼搏而上;得到他人的幫助,不能永遠停留在感恩的層次上,要懂得放下包袱、正視現實。知識改變命運、勤奮成就未來,用自己的雙手去熱情擁抱美好的明天,這才是幫助你的人最想看到的結果,這也才是你對他人、對社會最好的回報。

  最後,再次向參與這次捐贈活動的各位部隊首長、廣大指戰員同志、特別是離退休老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謝!"八一"建軍節即將到來,祝願大家節日愉快、身體健康、合家幸福、事業進步!

  在新美公司與塔爾拉克鄉“一助一”愛心助學儀式上的講話

  政協副主席--么景林

  (2002年10月6日)

  新美公司的領導、同志們:

  今天,新美公司與塔爾拉克鄉油地雙方在這裡隆重舉行“一助一”愛心助學儀式,首先,我代表縣委、縣人大、縣人民政府、縣政協四套班子向新美公司全體領導、職工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親切的問候,向你們無私奉獻、關心教育、幫助災區失學兒童重返校園的行動表示衷心的感謝和誠摯的敬意!

  下面我對塔爾拉克鄉被救助的少年兒童提出幾點希望:

  希望你們從小樹立遠大理想。理想是人生的太陽,是催人奮進的動力。少年有志國家有望。不論今後幹什麼工作,都要把個人的奮鬥志向同國家的前途命運緊緊的聯繫在一起,把個人今天的成長進步同祖國明天的繁榮與昌盛緊緊的聯繫在一起,牢固樹立起振興中華的雄心壯志,立志為民族爭光、為祖國爭光。只有這樣,才能保持正確的人生航向,真正成就一番事業。

  希望你們從小養成優良品德。這是一個人做人做事的根本。只要心中有國家,心中有集體、心中有他人,我們的社會就會變得更美好。教育少年兒童要繼承和發揚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學習好實踐好社會主義道德,從一點一滴、一言一行做起,逐步養成文明禮貌、團結互助、誠實守信、遵紀守法、勤儉節約、熱愛勞動的好品行,努力成為一個品德高尚的人,一個有益於社會,有益於人民的人。

  希望你們從小培養過硬本領。過硬的本領是一個人成功的基礎,在科學技術飛速發展、競爭日趨激烈的今天更是這樣。一定要引導少年兒童以強烈的求知慾和上進心,珍惜今天這來之不易的上學機會,發憤讀書,刻苦學習各門功課,打好知識基礎,立場成才。還要積极參加形式多樣的課外校外活動,接觸自然、了解社會、開闊眼界,增長見識,不斷提高實踐能力。引導少年兒童自學、自理、自護、自強、自律,全面發展,茁壯成長。

  今天新美公司這天這一行動,是學習、貫徹、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具體舉措,充分體現了中華民族“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優良傳統,是支持改革、鞏固大局、維護穩定、促進發展的重要舉措。希望社會各界都來關心、支持教育事業,讓我們共同為輪台縣的經濟發展、民族團結、社會穩定而努力奮鬥!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在***義賣捐資助學活動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義賣捐資助學活動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