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師風師德演講稿

師風師德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師風師德演講稿(一)

  尊敬的各位評委、各位老師:

  大家晚上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無悔的選擇。

  我曾經有過美麗的“夢想”:就是當一名教師。我幻想在鋪滿鮮花的道路上,描繪心靈的美景;我幻想在充滿愛的童心中,品嘗桃李滿天下的幸福。在我讀四年級的時候,我的老師是一位女老師,和我的母親是兒時的玩伴。我的母親因家庭的貧困沒有讀過書,我的老師也只是一個高小畢業生,她雖然教我們所有學科,但其他科目沒有上,所有時間都上語文和算術,我們很乏味。她還經常出錯,有一次我哥哥發現我的作業是錯的可她卻給我畫勾了,我告訴她,她不但沒有接受,反而說我挑她的眼睛皮。有人說:”在每個孩子的心目中,老師是一個最親切,最智慧,最偉大的形象”。從那以後,我就暗下決心,一定要好好學習,當一名合格的教師。就這樣,我懷着對米來生活的美好慷憬,懷着對孩子的無限熱愛,在我17歲那年,不顧姑媽的反對,義無反顧地踏進師範的校門,20歲那年滿懷慷憬地步入了一個全新的世界—我,成了一名光榮的小學教師!

  屈指數來,工作至今已經二十四年了。有人說:“教師是天底下最光榮的職業!”“教師是自我幸福的把握者,是學生幸福的引路人。”我們也曾說,作為一名教師,只有履行自己的師德責任和義務,才能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謀求人生的幸福。看到那麼多老師的付出后,我明白了陶行知先生的一句話:“老師是捧着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教育工作是辛苦的,是我們教師對教育事業的滿腔的熱愛,是這種愛崗敬業的精神讓我們義務反顧地投身於教育事業,在簡單卻又偉大的教育工作中體驗人生價值的滿足。

  蘇霍姆林斯基說過:“教育技巧的全部奧秘在於教師如何愛孩子。”教師是一個寂寞的職業。但教師是一個民族精神與文化的傳承者與開拓者,教師心中都有一座偉大的豐碑、一個個偉大的理想,他們“以學生為本”,教人務實,教人求真,教人創新,我們都有一顆耐得住寂寞的攻堅的決心。通過這麼多年的教學實際,我深刻的理解了教師職業的艱辛。古語云:作經師易,作人師難。的確,要不然又怎麼會有孟二東“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寫一句空”的事迹呢?我們增長自己的智慧,是為自己開一朵花:我們奉獻世界的心,是為世界開一朵花。我為之努力奮鬥了二十四載,終於求得了一枚不悔印章—教師。

  “十年磨一劍,今日試鋒芒”,人生又有幾個這樣屬於自己的十年呢?我們的教育工作者們,為了傳承民族精神、弘揚民族文化、培育一代新人,奉獻出的豈只十年,老師們用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甚至一生的心血來澆灌青春之花,直至生命那最後一刻無怨無悔地倒地一擲。

  教師更是一個美麗的職業。她的美麗在於她的無名,在於她的不攀比,在於她的天然而無修飾,在於她的淡泊與高尚。她是一種生命,她的存在不是為了取悅於人,她那脫俗的厚質闡述着她生命的真諦。“教師不是飛蛾撲火的浪漫烈士,老師骨子裡是一個有良知的生意人。”我想學生對社會的回報就是對老師最大的回報了吧。自己給了學生什麼?學生就給了自己什麼?在我們的教育領域,極少數人因社會經濟的多元化而扭曲了價值觀念,他們不再堅持學術民主,不再堅持潛心鑽研,不再堅持以德育人,把自己教師的尊嚴抹滅了。儘管這個現象只是個別,但在這裡,我要告訴你們,只要自己守住一穎奉獻的心,守住自己當初這個無悔承諾,“任爾東西南北風”,“我自窺然不動”。

  亞里士多德說,“我愛我師,我更愛真理。”其實,這個真理不正是一位偉大的導師嗎?春蠶到死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干,燃燒自己,照亮別人;古往今來,贊關老師的話語與書籍層出不窮。我願做一個真、善、美的老師,我願我的學生愛真理更甚於愛我。我不迷茫於遠處的群山,我執着於腳底的泥沙,一步一個腳印,堅定地走下去,我堅信:“星星也只能白了我的發,而不能灰了我那顆教師火熱的心”。我必將秉承“團結奮進求實創新”的精神,一步一步地完善自己,為學校的建設和發展積極進取,勇於創新,無私奉獻,無怨無悔。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師風師德演講稿(二)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童心是一泓清泉,晶瑩剔透;童心是一朵花蕾,欲放美麗。在我眼中,每一顆童心都是一個新世界,多彩斑斕、各有千秋,它需要我們細心的呵護全心的對待。

  我在托幼一班擔任班主任的時候,一件小事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促使我在以後的教育教學中不斷地反思自己的言行是否一致。記得那是一次午餐以後,在飯前我答應孩子們午餐後去樓上大班走廊散步,後來,由於忙着指導吃飯慢的孩子,便忘了自己與孩子們的這一承諾。當我組織孩子們午睡時,我感到封文清情緒有了異樣的波動,不願意睡覺。她可是個乖娃娃,今天怎麼了?這時,封文清瞪大了眼睛,走到我身邊說:“蔣老師,你不是說吃完午飯帶我們去樓上大哥哥姐姐那裡散步的嗎?怎麼不去了呢?”孩子大膽而又友善的話語令我恍然大悟:是啊,我答應孩子們的話,怎麼能這麼隨便應付呢?我豈不是成了失信的典範了嗎?我連忙向所有的孩子道歉:“真對不起,我剛才幫助幾個小朋友吃飯,耽誤了小朋友去散步的時間,明天我一定記住。”清清臉上露出了歡喜的笑容:“蔣老師,這次原諒你,下次可不行了。”於是她伸出小手指和我拉鉤,全班孩子忍不住地吶喊助威:“拉鉤上吊,一百年不許悔……”看着孩子們那股認真的勁兒,恍然之間,我體驗到了 “真誠”與“平等”的絕妙滋味兒,我想:孩子的感觸和我是一樣的。我為我抓住這次可貴的機會讓孩子體驗課堂以外的東西而感到欣喜;我為我沒有逃避孩子的問題而感到慶幸;我為我能坦誠地向孩子們認錯而感到高興。

  新《綱要》指出:教師應成為幼兒學習活動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導者。這一點的指出無疑告訴我們:在與幼兒的學習活動中,教師應積極地進角色的轉換。這種轉換僅僅只是在學習活動中嗎?在我們每時每刻與孩子的生活交往中,是不是就不需要了呢?或者說將師幼的角色仍舊回到原來的命令者與服從者了呢?答案是否定的。教師與幼兒的交往是“文明交往”,文明則決定了兩者的地位應是平等的,並且是以關懷、接納、尊重的態度展開的。所以,我認為教師的角色轉換應存在於與

  幼兒交往的每一個瞬間,從而使積極大膽、活潑開朗這些良好的品質在孩子幼小的心靈中生根發芽。

  當有一天,我們的愛,讓孩子不再封閉自己的心扉;我們的愛,能走進每一顆童心,和他們一起放飛快樂和夢想;那時我們就可以自豪地大喊:“我和孩子零距離!” 讓我們共同走進童心,傾聽童聲,感悟童真吧!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師風師德演講稿(三)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教師的品德和素養是教師發展的一個前提,只有對“怎樣做一名好教師”這一問題有深刻的認識,才能對自己提出更高要求。“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踏上三尺講台,也就意味着踏上了艱巨而漫長的育人之旅。怎樣才能做一名好教師呢?我認為:

  首先,樹立良好的師德形象。教師良好的思想品行將是教師最偉大人格力量的體現。曾經有一名普普通通的教師,他不幸患上了強直性脊椎炎,頸不能轉,腰不能彎,腿不能曲,上課時整個身體全靠雙拐支撐着。但他不悲觀、不憂傷,憑着對人民教育事業的赤誠之心,依然頑強地堅守在講台上。學生看着他忍着劇痛、冒着冷汗在那裡講課,都感動得落淚。他深情地說:“我的知識是人民給的,我要珍惜這有限的時光,把知識獻給人民。”古今中外無數事例證明,育人單憑熱情和幹勁是不夠的,還以德立身、以身立教。作為一名教師就要有默默無聞的奉獻精神,甘為人梯,像“春蠶”吐盡青絲,像“蠟燭”化成灰燼,把畢生獻給事業,獻給學生。

  其次,規範文明行為。教師工作的“示範性”和學)殊變故的學生,容易形成特別性格,這就要求教師真誠相待、熱情鼓勵、耐心幫助,用師愛的溫情去融化他們“心中的堅冰”,讓他們在愉快的情感體驗中接受教育。

  史煙飄過,回看今天。師者為師亦為范,學高為師,德高為范。走上三尺講台,教書育人;走下三尺講台,為人師表。教師不僅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建設者和傳播者,更是莘莘學子們的道德基因的轉接者。因此,師德 ,不是簡單的說教,而是一種精神體現,一種深厚的知識內涵和文化品位的體現!師德培養,教育,更的是——每位教師的自我修養!讓我們以良好的師德,共同撐起教育的藍天!

您正在瀏覽: 師風師德演講稿
網友評論
師風師德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