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關於師德師風的演講稿2篇

關於師德師風的演講稿2篇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關於師德師風的演講稿2篇 標籤:師德師風 奧巴馬開學演講 師德啟思錄 師德觀察

  做人民滿意教師

  打開記憶的大門,我們有很多關於夢想的故事:兒時的我們夢想成為偉人,走出校園才發現那絕不可能。於是又夢想有一份輕鬆而高薪的工作,在找工作時才明白那必定為空。於是我們只能義無反顧的走上三尺講台,下定決心:那我們就做偉人的老師吧!為祖國的繁榮昌盛培養一代又一代的接班人。終於夢想成真!

  不必無奈,不必失落,我們應該感到快樂和幸運,因為這是一份有關夢想的職業,這是一份有關心靈的職業,更是一份成就人才的事業!面對一個個鮮活可愛的面孔,面對一雙雙求知的眼睛,我們一次次默默的告訴自己,要努、要加油,要有愛心,要成為深受學生喜歡的好老師。而高尚的職業道德是贏得學生愛戴的力量所在。我認為,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必須從以下幾方面努力:

  一、愛崗敬業,無私奉獻是師德的基石

  愛崗敬業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是實現人生價值的重要途徑,是教師職業道德建設的基石。對於教師來說,最基本的道德準則就是忠誠自己所從事的教育事業。只有教師具備了高度的責任感和強烈的事業心,才會在教育實踐中,全身心投入,潛心鑽研業務,努力掌握現代科學理論知識,廣泛搜集最新教育信息,不斷改進教學方法,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同時有了對事業熱愛之心,就會甘於平凡,為人民的教育事默默奉獻。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教師不能把教育學生當作謀生的手段,而應把她當作崇高的事業。

  二、熱愛學生,誨人不倦是師德的核心

  一個人最崇高的愛是愛別人,一個教師最崇高的愛是全心去愛每一個學生。熱愛學生是教師的天職,是教師職業道德的核心,也是對教師職業道德評價的重要標誌。許多教育家都指出,沒有對學生的愛就不會有真正的教育,愛是教育學生的前提。所以教師要真正關心學生,充分尊重、信任學生,嚴格要求學生,教師只有內心充滿對學生的愛和尊重,才會事事從學生的利益出發,處處為學生着想,維護他們的自尊心,在他們需要幫助時伸出援助之手,在他們取得點滴成績時投去讚許的眼光,同時教師的愛能拉近師生間的距離,是增強師生關係的潤滑劑。上世紀70年代,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報告《學會生存》中明確指出:未來社會的文盲,將不是沒有掌握一定知識的人,而是那些不會學習的人。教學的真正含義是變"學會"為"會學".老師要去激發誘導學生的學習興趣。教學的藝術不在於傳授本領,而在於激勵、喚醒和鼓舞。

  三、為人師表,教書育人是師德的靈魂

  除了父母,教師是學生相處時間最多,對學生影響最大的人。教師在教育中的示範作用是巨大的,學生總是以老師做為模仿效法的對象,老師的思想、品德、行為、習慣都會在學生的心靈深處留下烙印,對學生的成長起着潛移默化的作用。因此,教師必須十分注意自身的修養,嚴格要求自己,把做人與育人統一起來,時時處處做學生的良好榜樣,以大方得體的儀錶,穩重端莊的舉止,親切和藹的態度,文明禮貌的語言,嚴謹持重的行為和高尚的道德情操等,形成一種無聲無形的教育動力,去感召學生,啟迪學生,最終達到為人師表,教書育人的目的。

  四、不斷進取,勇立潮頭是師德的使命

  學生能原諒教師的嚴厲,刻板甚至吹毛求疵,但不能原諒教師的不學無術。教師想給學生一杯水,自己就必須成為一條常流常新的小溪。高超的學識本領不僅是教師自我完善的基礎,是從事教學工作的保證,還是教師樹立教學威信的源泉。面對日新月異飛速發展的世界,教師不能墨守陳規,固步自封。我們生活在一個與前人大不相同的時代,既要從前人的經驗中汲取有益的東西,又不能抱殘守缺,生搬硬套。我們今天趕上了信息時代、知識爆炸的年代,分化交叉各種學科綜合運用,更需要立體、複合型的教師。除有本學科專門知識外,還要對有關相鄰學科的深刻認識,以及對科學方法論的研究。現代社會、現代教育的急劇變革向教師提出挑戰,要求教師承擔多重角色,要求教師具有多方面、綜合性的能力,因此,教師應樹立起"終身學習"、"永遠探索"的思想,在教育實踐中,潛心學習理論,運用理論,鑽研業務,掌握現代科學知識,不斷探索,勇攀知識和技術高峰。

  世風日下,必然行風日下,行風不正,必然師風不正。所以整頓師風必先整頓行風,整頓行風必先整頓世風。而由於教育行業對後代的影響超過其他行業,因此,有時師風正,也可帶動行風,行風正,又可影響世風正。所以,任何時候,提倡教師的師德師風都是必要的。

  "起始於辛勞,收結於平淡".這是我們教育工作者的人生寫照。但是,我既然選擇了這個職業,就會無怨無悔,當清晨走進校園,面對一個個標準的隊禮,一聲聲清脆的"老師早";當走進聖潔的課堂,看到一雙雙渴求甘霖的雙眸,一顆顆等待塑造的無邪的心靈;當課間跟孩子們泡在一起,看到一個個生龍活虎的身影,一張張天真爛漫的笑臉;我又是那麼激動,那麼滿足,終而丟不下九月的承諾,離不開那笑靨的花朵。

  今天,網絡時代和知識經濟的並駕齊驅為教育賦予了全新的內涵,"育人"已不能簡單地理解為傳授知識,而是要教在今天,想在明天,以明日建設者的素質要求,做好今日的教育教學工作。我可以培養他們紮實的自學能力、獨立思考的能力、探求新知的慾望、動手實踐的能力和創造的本領。我願以一個平凡教育工作者的誠摯,投身於教育改革的風尖浪頭,與時俱進,改革創新,不斷地豐富自我、完善自我、發展自我,贏得世人的尊敬,社會的肯定,努力實現我真誠的育人理想。一個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我們的教育事業是常青的。我的生命在學生身上延續,我的價值在學生身上體現。我無悔於我的生命,更無悔於我的選擇,在這三尺講台上,閱歷春秋,苦苦耕耘,用我的愛心、誠心、細心、耐心、恆心去換取學生的開心,家長的放心,社會振興的信心!

  讓師德之雨潤澤祖國之花

  作者簡介:臨安鎮中心幼兒園教師李凌雲,畢業於四川師範大學教育學專業。

  工作格言:給孩子一縷陽光,孩子會給你一個太陽。

  教師是什麼?有人說,教師是春蠶、是蠟燭,還有人說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我也在問我自己:"教師是什麼?"這個答案是在我穿過它的層層光環,真正走進它時,我才知道,教師是一株小草,平凡且默默無聞。而我們幼兒教師更是一場雨,滋潤着、洗滌着幼兒的心靈。

  我成天和孩子們生活在一起,感到無比快樂,原以為憑藉新穎的教育理論和滿腔的工作熱情就可以輕快的勝任這份工作。可時間久了,面對教師生活的平凡,瑣碎,工作的艱辛和壓力,我迷茫了、動搖了,幼兒老師是否才是我最終的歸宿?這樣的狀態和當初投身於教育事業的初衷顯然是背道而馳的,於是我沉下心來,重新審視定位。

  中年的張老師她依舊把孩子視為寶貝的愛生之心;剛剛工作的小周老師她和孩子們在一起就像是朋友;要退休的前輩李老師還是數十年如一日的盡心盡責;我的身邊原來圍繞着這麼多為幼教事業而踏實奉獻的同事。從他們身上,我漸漸明白,甘於吃苦,樂於奉獻才是教師精神最好的柱腳。重拾工作熱情的我,全心全意的投身到了我所熱愛的事業上。我最終領悟:我是滋潤孩子們的雨絲,細膩柔軟,只為他們能健康成長。

  記得有那麼一個小男孩,他叫王偉。入園后便是全園聞名的"新聞人物",相對於同齡的孩子來說,他的確有不少特別之處。活動時,更是橫衝直撞,蠻無約束,吃飯時,他會莫名其妙地摳別人;散步時,他會突然去撞前面的同伴;畫畫時,他會冷不丁地到別人臉上畫一條線;高興時,他會突然打別人一拳,一天之內,告他狀的小朋友接連不斷,只要有他在,教室便不得安寧。

  通過家訪,我了解到:小偉的父親在外打工,常年不回家,孩子基本上由母親一人撫養,孩子因缺少管教,缺少愛,逐漸養成了"沒有人能管我、惟我獨尊"的性格。他的攻擊行為是為了引人注意,為了發泄自己的不滿情緒。了解了小偉的情況后,我不急不躁,沒有強硬的試圖改變他。

  從那以後,慢慢的我和小偉媽媽成了好朋友,把育兒的經驗和科學的教育方法交給她,我們通過家、園雙管齊下的一起來有教育目的的愛孩子;在班上我總是和孩子們聊天,讓他們真正的認識小偉的本質,他願意和所有的小朋友交朋友,只是用了不恰當的方法,讓孩子多幫助他、關心他;對於小偉我經常把他牽在身邊,為的是和他進行及時的溝通,挖掘他的"閃光點".經過一個個的微笑,一聲聲的鼓勵,一次次的擁抱,慢慢地我們之間有了信任和關愛。教師節他用他稚嫩的畫筆畫了一幅畫,畫面上是我和他一起在遊戲,周圍都是開心的小朋友,連天空都顯得格外的晴朗。突然間我覺得"潤物細無聲"的愛是每一個孩子都需要的,我要做的是在適當的時候,用恰當的方式來播撒這樣的雨滴。

  幼師是個讓自己身心疲憊卻又快樂着的天使,這樣的職業普通、平凡,卻一直收穫着真心的愛。我會繼續在教育的道路上前進,用慈愛呵護純真,用智慧孕育成長,用真誠開啟心靈,用師德之雨潤澤祖國之花。

您正在瀏覽: 關於師德師風的演講稿2篇
網友評論
關於師德師風的演講稿2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