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在教代會上的發言稿

在教代會上的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在教代會上的發言稿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各位代表:

  大家上午好!

  經過全體代表的努力,教代會三屆六次會議即將圓滿結束。此次會議把廣大教職工普遍關心的幾個重要問題以教代會文件的形式確定下來,這是學校推進校務公開的一個重要舉措。校務公開有多種渠道,通過教代會這一渠道應該逐步成為主要渠道之一。我們把教職工的知情權、參與權、決策權、監督權充分地交給了全體教職員工,真正踐行了我們所承諾的全心全意依靠全體教職員工辦學的指導思想。多年來的實踐也證明:只有充分發揚民主,真講民主,講真民主,調動好、發揮好、引導好教職工群眾的積極性,才能幹成事,才能幹成大事。今後,我們將一如既往地繼續推進學校的民主政治建設進程,使教代會這一制度充分發揮"民主治校"、"依法治校"的作用。

  各位代表,目前,全國高等教育呈現出較快的發展態勢,到2003年底,全國各級各類高等教育在校生人數已達到2000萬人,其中普通高校在校生人數已接近1200萬人,高等教育毛入學率提高至19%,中國的高等教育初步邁入了國際公認的大眾化發展階段。高等教育毛入學率是衡量一個國家高等教育發展水平的重要指標。(按照通行的國際慣例,毛入學率達到15%,即進入高等教育大眾化階段。達到50%即進入普及化階段。目前達到50%以上的國家有70多個,加拿大、美國、澳大利亞、芬蘭、新西蘭、挪威、韓國等國家已經超過了50%。我國的上海和北京分別達到53%和52%,也就是說,這兩個城市中,18-22歲適齡人口的半數以上可以享受到不同類型的高等教育。天津是44%,江蘇和遼寧都在20%以上。而河南省2003年高校在校生人數達到10.5萬人,毛入學率達到14.1%)。

  我校的發展態勢也和全國的高等教育發展的形勢一樣,呈現出健康、迅猛的發展勢頭。在這關鍵的時刻,我們必須保持冷靜的頭腦,適時調整我們的發展思路,堅持用科學發展觀指導我們今後的工作。下面我想就學校今後的工作談幾點想法:

  一、正確認識形勢,在增強信心的同時要樹立憂患意識。

  目前我校面臨的形勢可以概括為:機遇與挑戰並存,困難與光明同在。高等教育實行跨越式發展是我們面臨的良好機遇。我校近幾年的發展事實是有目共睹的:辦學規模進一步擴大,辦學質量有了提高,教學管理科學規範,科研成果不斷增加,基礎設施建設成效顯著;此外,在黨建工作、宣傳思想工作、綜合治理、社會實踐等各方面也取得了較[你閱讀的文章來自:126範文網]好成績。縱向比較,我們發展速度很快,形勢喜人;但橫向比較,將全國同類院校和省內市內兄弟院校的發展現狀作為參照系,不能不承認,在某些方面,我們還存在較大的差距。面對近幾年的辦學成就,既不能因為學校還存在諸多困難而妄自菲薄,也不能因取得一些成績而沾沾自喜,要樹立一種憂患意識。看到成績的目的是要增強繼續前進的信心;看到問題目的在於在這千帆競發的態勢下,要正視存在的問題,時刻都要有不進則退的的危機意。我們的目標是要創建洛陽工程學院,要實現這一目標,我們面臨著巨大的困難和挑戰。高校之間的競爭日趨激烈;隨着辦學規模的發展,學校一些潛在的問題也正變成現實的困難,所有這些問題都是我們發展道路上的障礙,要引起我們足夠的重視。

  二、發揚艱苦奮鬥的精神,增強創業意識。

  學校的辦學經歷了近五十個春秋。近五十年的建設和發展,使我們有了今天的基礎。但是,學校的發展還遠不適應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需要,遠不適應推進經濟和社會信息化的需要。歷史賦予我們的任務決不是"守成",而是創造新的業績。特別是最近幾年,是我們爭取新發展的最困難的時期,一方面要積極創建洛陽工程學院,一方面籌資興建洛南新校區,各種矛盾和壓力達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我們全體教職員工要樹立有雄心壯志,敢於面對矛盾,善於解決矛盾,以創業者的姿態,譜寫出學校發展的新篇章。

  三、加強教育教學管理,增強質量意識。

  隨着新區的建設,學校的辦學規模必將會有更快的發展。但是規模和質量總是一對矛盾,規模的擴大,對教學質量肯定會有影響。我們必須堅定"質量是生命"的辦學宗旨,處理好規模與質量的關係,確保教育教學質量不降低。要保證質量,不只是教學人員的努力,全校上下,方方面面都要把人才培養質量的提高作為自己工作的目標,視為學校生存、發展的生命線。

  四、幹部要樹立良好的精神狀態,增強責任意識。

  "正確路線確定之後,幹部就是決定的因素。"學校要發展,必須依靠各級領導班子多謀善斷、團結協作;必須依靠各級領導幹部具備政治堅定、思想過硬、業務精湛、作風頑強、勇於創新的品格。一句話,我們的各級幹部必須樹立高度的責任意識,要把工作當成事業來做。目前,我們的幹部要着重樹立六種風氣:一是學習理論、思考問題的風氣。克服心浮氣躁、求功近利的思想。改革發展越來越需要理論思維;學科建設也需要一批教師甘於寂寞、面壁十年的耐心。

  二是勇於拼搏、迎難而上的風氣。克服不敢碰硬、隨遇而安的思想。三是敢為人先,爭創一流的風氣。克服得過且過,無所作為的思想。四是胸懷寬廣,虛懷若谷的風氣。克服氣量狹隘、目光短淺的思想。五是奮起直追,只爭朝夕的風氣。克服辦事拖拉、被動應付的思想。 六是嚴格管理、依法治校的風氣。克服主觀隨意性。

  五、要調動全校教職員工的積極性,增強主人翁意識。

  學校各項工作分工有所不同,目標只有一個。要把學校工作做好,必須依靠全體教職工的努力。我們廣大教職工是學校的主人,每一個部門、每一位教職工的工作都是學校工作的有機組成部分。學校未來幾年發展、改革的任務很重,矛盾和困難也很多,這就更需要全校教職工以主人翁姿態,顧全大局,團結奮鬥。

  各位代表,今明兩年是我校實現創建洛陽工程學院奮鬥目標和新校區建設的關鍵之年。希望全體黨員幹部和教職員工,發揚艱苦奮鬥的精神,克服暫時的困難,振奮精神,鼓足幹勁,以飽滿的鬥志和滿腔的熱情投入到各自的本職工作中去,從各個層面、各個角度為學校的發展和建設作出自己應有的努力。

  謝謝!

  

您正在瀏覽: 在教代會上的發言稿
網友評論
在教代會上的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