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寫給汶川—一份演講稿(草稿)

寫給汶川—一份演講稿(草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寫給汶川—一份演講稿(草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汶川!汶川!黛黛青山春猶寒。芳菲易,霞雲散。天崩地坼錦繡亂,古道盡失問情曲,幾人還。泯水浩浩,空崖聲聲斷!

  今天是五月十七號,距離汶川大地震過去已經整整五天了,但是那個痛徹心扉的下午,卻依舊曆歷在目。在今天,在這個時刻,我只是想向大家講述一個四川姑娘真切的心情,請大家在這一刻將目光關注我的家鄉,曾經美麗繁華,現在斷垣殘壁的天府之國。

  我會永遠的記得五月十二日下午兩點二十八分,那樣黑色的五分鐘足以把我的心撕扯的很疼很疼。那個時候我以及我的同學正在學校圖書館看書,突然之間樓道開始晃動,還沒有反映過來怎麼回事,就聽見有人在喊:“快跑,地震!”,接着就被人群卷到了操場上。過了大概五分鐘,等到一切結束的時候,開始拿出電話,這時卻打不通了,也沒有在意,以為是手機信號不好!過了大約十分鐘,學校廣播裡面開始報道四川汶川大地震,這才慌了,趕緊給家裡打電話,卻怎麼也打不通,那時的心突突直跳,感覺自己的腿在一瞬間就軟了,為家人的擔憂,以及未知的渺茫充滿了心扉。還好,我是幸運的,過了大約一個小時,我和家人取得了聯繫,知道了父母都平安,家鄉受災也不嚴重,只是擔心遠在成都求學的弟弟。

  等到我知道弟弟一切平安的時候,同時知道了一個讓人悲痛的消息,我的表弟工作的地方理縣距離震中汶川僅僅30公里,媽媽告訴我說阿姨瘋了似的到處打電話,整整48個小時沒有聯繫,阿姨和叔叔兩天就瘦了一大圈,見人就讓別人幫忙找兒子,那不是一個瘋子的行為,那時一顆即將瀕臨破碎的母親的心啊!

  一切都還好,我們都是幸運的,我們最終都平安的活着,可是更多的四川人是不幸的,那些長埋於地下的幾萬人是不幸的,此刻你是否還在黑暗中期待救援人員的到來呢!那些已經告別這個世界的兩萬多人是不幸的,此刻你們在通往西天的道路上一定又疼又冷又餓吧!有誰能喚回你們的靈魂,讓你們再看一眼這個世界的繁華。你們也許剛剛做了爸爸,你們也許剛剛做了媽媽,也許你們懵懂的眼睛還沒有讀懂人世的精彩,也許你們還沒有體會到生命的可貴,而在這一天,你們卻用了這樣一種沉重的方式向精彩的世界揮手,從此不見爸爸媽媽,從此不見那麼多滿目的繁華,你們一定也很悲傷吧,讓我們點亮心中的蠟燭,為你們照亮天堂的路,告訴你們安息,告訴你們一路走好!

  在以前的許多日子裡,總有人對我說:“四川人好啊,四川姑娘個個都漂亮!”每每這個時候我都會發自內心的驕傲,為我那山清水秀的故鄉。其實我更想告訴你們的是四川的人不僅漂亮,我們的心靈更加的美麗。在過去的100多個小時里,我們在四川人身上看到的還有人性的光輝,還有大愛無疆。在災區,有這樣一個故事一直流傳,震中汶川一所幼兒園的挖掘現場,有一位幼兒園的老師一直在挖掘現場不願意離開,直到她兒子的遺體被挖掘出來,這位幼兒園老師緊緊的抱着孩子,眼淚不停的流,嘴裡斷斷續續的說:“娃娃啊……媽媽……媽媽來不及啊!”,原來,在地震來臨的時候,她的兒子正和幼兒園的小朋友在一個教室,她毫不猶豫的抱着兩個其他的孩子衝出了教室,等到他轉過身的時候,樓轟然倒塌了,自己的孩子被壓在了廢墟之中。老師輕輕的摸着孩子的臉,不停的說:“娃娃啊,你不要怪媽媽,媽媽,媽媽真的來不及啊!”就是這樣一位老師,在大災難來臨之時,她把無私的母愛給了更多的人,讓我們讀得懂愛的力量!老師啊,你懷裡的孩子都看見了黎明的曙光,可你自己的寶貝呢,卻在這一刻悄悄的走進了天堂!老師,請你相信,孩子不會怪你的,因為他知道自己的媽媽是世界上最最偉大,最最無私的媽媽。這就是四川的一名普通人民教師,在大災難面前我們也從這小小的身軀上看到了什麼是真正的中華脊樑!

  這樣的故事還有許多許多,五歲的孩子把生的希望留給了別人,醫生強忍失去親人的悲痛奮戰在手術台上……一點一滴,我們看見了面對死神,我們是如何的揮灑愛的陽光。弟弟告訴我說,他和同學在地震后就一起奔赴了都江堰做一名最普通的志願者,因為這一個全世界將悲憫的目光關注四川的時候,我們可以奉獻的只有自己微薄的力量。在這場大災難中我們看到的不僅僅是傷痕,也還有那麼多的感天動地,記得有一位主持人在節目中說過這樣一句話,我在今天也想用這句話給予所有人堅強的力量。他說:“再小的愛心乘以十三億就是愛的海洋,再大的災難除以十三億就是鏗鏘有力的四個大字,眾志成城!”是啊,在這場大災難中四川損失了太多,那麼多美好的生命,那麼多悠久的歷史古迹,還有那麼長通暢的道路,還有那麼美麗的風光,這所有的一切都走失在地震的恐怖之中。但是,這一次我們也得到了更多,我們看到了天府之國眾志成城的力量,我們看到了神州大地愛的目光,我們明白了天災可怕,愛心可貴的深刻涵義。

  “親戚或己悲,他人或己歌,死者長已矣,托體共山阿。”是啊,那麼多美好的生命在今天已經化成了孤獨的靈魂,我們除了用愛心祈願,祈願他們在另一個世界把所有美好都實現,還能做些什麼呢?可是活下來的人呢,除了傷痛那些離去的靈魂之外,在這場浩劫之後,我們還應該感悟一些什麼?恐怕就是唐山大地震中倖存者的那一句:“珍惜生命!”生命在許多時候真的很脆弱,一片小瓦礫,一灣淺池塘,一出意外,一場疾病都可能讓生命變成凋零的花朵。珍惜生命,這是我們最最深刻的情思

  大家都知道四川是一個美麗的地方,那裡有無數美好的生命,那裡有國寶大熊貓的家,那裡有九寨溝峨眉山的美好風光,那裡也是距離香格里拉最近最近的地方。在地震后,我們的災民需要安置,我們的家園需要重建,我們的孩子需要長大,我們的一切一切都還要繼續。在這一刻,我們需要的是更多支持的力量

  汶川!汶川!千里天府淚潸然。親朋望,手足盼。萬戶千家情何堪,巍巍蒼茫遍壯志,百姓安。眾志成城,燃情感山川!

您正在瀏覽: 寫給汶川—一份演講稿(草稿)
網友評論
寫給汶川—一份演講稿(草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