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關於鎮教育基金的講話稿

關於鎮教育基金的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關於鎮教育基金的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

  關於鎮教育基金的講話稿

  各位支持漁區教育的朋友們、各位鄉親、各位領導、老師們、同學們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420名漁區教育工作者,4815名漁區在校生,感謝你們幾年來一如既往的對漁區教育的支持!感謝你們一直以來謙遜大度的對我們教育工作的理解!

  為提高我鎮教師地位,擴大教育影響力,調動廣大教師工作熱情和全體學生們的學習興趣,由鎮黨委、政府領導牽頭,在社會各界的鼎力支持下,***鎮教育基金於2010年成立。自基金會成立以來,鎮黨委、政府領導積極從社會、企業、個人等多方面大力籌措資金。洛克石油公司、盛德燃氣公司、鑫海生物、北疏港路、河北燕峰、鑫昊船塢公司、河北華林、沿海三標、張玉忠育苗場等20多家單位為基金會捐款捐物,滄州市宋有洪秘書長為家鄉支持財物96萬元,滄州市田金昌副市長為家鄉支持財物12萬元,趙堡村委會20000元,小辛堡村委會10000元,前徐村委會10000元,歧口孫連生24000元,羊二庄高殿輝20000元,辛立灶辛月全20000元,趙家堡張紅春5000元,李家堡苑長忠4000元,沈家堡王海山4000元,趙家堡杜向東4000元,還有一名黃驊的張雲飛同學,他把自己考上軍校的2000元獎學金全部捐給了我鎮的基金會,截止到目前為止先後有109人次的社會各界愛心人士為基金會捐款捐物,總共籌得款物260萬元。基金設立專項賬戶,基金啟動使用全部用於我鎮教育事業的獎勵,主要包括三個方面:1、教師節獎勵優秀師生。2、扶助貧困學生。3、扶助貧困的優秀教師。基金的使用,大大提高了我鎮廣大幹部教師的工作積極性,為漁區教育事業的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

  下面就我鎮教育基金自2010年至今的使用情況做如下說明:

  共籌愛心助學款:366250元。支出資金:200923.56元。基金結餘:165326.44元。

  每年的教師節,鎮黨委政府都從基金中拿出一部分資金,用於獎勵優秀學校和工作在一線的優秀教師以及在高考、中考、統考中成績優異的學生。

  學生獎勵說明:對每年考入一類本科院校的學生,每生獎勵500元,2010-2012年,三年來累計獎勵60人次,其中2012年對考入全國重點哈爾濱理工大學的考生夏文慧獎勵2000元。小學生全鎮統考單科第一名獎勵200元、第二名150元、第三名100元。初中生全鎮統考單科第一名獎勵200元、第二名150元、第三名100元。三年來累計獎勵107人次。被黃中提前錄取的考生每生獎勵400元。三年來累計獎勵34人次。

  教師獎勵說明:教師所擔任學科在全鎮統考中,中學第一名獎勵200元、小學第一名獎勵200元。三年來全鎮累計獎勵154人次。

  學校獎勵說明:全鎮統考中,學校成績總體排名第一的獎勵1500元,第二名1000元。中考獎2000元。優秀學校特別獎2000元,三年來累計獎勵12個學校。

  具體使用情況如下:2010年:教師節獎勵教師、學生、學校共計32250元;獎勵考入二類及一類本科院校的學生(20人)14500元。共計46750元。2011年:教師節獎勵教師、學生、學校26600元,獎勵考入二類及一類本科院校的學生(15人)7500元;獎勵***幼兒園5000元;給張秀鳳老師發放貧困救助金4800元。共計43900元。2012年:教師節獎勵教師、學生、學校 27850元,獎勵考入二類及一類本科院校的學生(25人)14000元;給張秀鳳老師發放貧困救助金4800元;給劉金環老師發放貧困扶助金1000元。共計:47650元。今年,教育基金拿出60900元用於教師節對學校、教師、學生的獎勵。其中,獎勵考入二類及一類本科院校的學生(26人)13000元,輔助貧困大學生兩名,每人10000元;獎勵教師、學生、學校共計27900元。

  教育基金的成立和使用,在廣大幹部教師中產生了極大的影響,為漁區的教育事業注入了強大的正能量,對我鎮教育事業的發展,發揮了巨大的作用。讓教師感受到了黨和政府以及全社會對教育事業的重視和支持,讓教師們更加感受到教育工作者社會地位的提升,增強了教師們責任心、事業心。學生們得到獎勵,讓他們充分體驗到通過自己的勤奮獲得的成績得到大人們的認可,體驗到成功帶來的喜悅,為他們的成長和今後的成功注入了能量。教育基金的數量是有限的,可它對全體師生的影響作用卻是無限的。近幾年我鎮在小學統考、中考、高考中,人才輩出。基金設立的四年來我鎮考入二本以上大學 86人;全鎮被黃中提前錄取49人,考入黃中172人;共考入黃中學生221人。其中歧口中學王蕊同學在2012年取得全市尖子生競賽第三的好成績,學校和個人分別取得黃中8000元的獎勵;歧口中學在2013年全市尖子生競賽中,有8名學生被提前錄入黃驊中學,在全市鄉鎮中學中名列前茅。今年的教師節全市表彰大會上,歧口中學又被黃驊市教育局授予“十佳學校”的榮譽稱號並獎勵獎金5000元。趙家堡中學的楊麗雲同學在今年中考中以567的高分,取得了全市中考第一名的好成績。在今年洛克石油公司組織的全鎮中小學生英語口語比賽中,后徐小學的張俊一和歧口中學史佳琪分別獲得小學組和中學組第一名,獲得了赴香港迪斯尼公園參觀的獎勵。

  教育基金的建立,帶動了全社會關注、支持教育事業,推動了全社會尊師重教的熱情。近幾年來社會各界、上級領導對我鎮教育事業傾注了極大地熱情,予以大力的支持。三年來歧口小學從滄州市宋有洪秘書長處爭取到價值96萬餘元的捐助,裝備了學校的音樂室和美術室,微機室、科學實驗室、科學探究室,購置了籃球架3副、乒乓球桌4張、20套學生健身器材,以及價值7萬餘元的圖書,12個教學班每班配備了一台36英寸的彩色電視機。2012年,歧口大隊捐助學校7.5萬元,用於學校教學樓佔用村民用地的賠償款及新學校配套設備的購置。2012年,歧口村民劉振山個人捐助學校400套學生課桌椅,價值5.5元。2012年,歧口中學從宋有洪秘書長處爭取到20萬元的資金,全部用於學校大門改造、地面甬路硬化和學校校舍的維修,爭取到歧口村、東高頭村、西高頭村三村支持物力10多萬元;趙家堡小學2013年上半年,從滄州市運河區田金昌書記處爭取到學生電腦及配套桌椅38套,價值約12萬元。其他各學校也都從村委會、企事業單位、個體經營者等方面爭取到財力物力的捐助與支持。

  現在,我鎮形成了良好的支持教育,尊師重教的社會氛圍,鎮教育基金的建立和對全社會助教尊教的宣傳,起到了巨大的推動作用。關家堡老民辦教師張秀鳳,工作認真踏實,兢兢業業,是同事們和家長都十分認可的好教師,在1999年代課教師大裁員中,她不得不離開了心愛的教育崗位,加之老伴身患疾病,缺乏勞動能力,使本來就十分貧困的家失去了唯一的經濟來源,在學校同事們和周圍領居的幫助下,才能勉強度日。鎮黨委政府得知這一情況后,在第一時間入戶走訪併當場宣布:張老師為漁區教育做出過自己的貢獻,現在遇到困難了,我們政府不能忘了張老師,從教育基金中每月拿出400元資助張老師。現在張老師逢人便說:“鎮黨委和政府沒有忘了我呀,現在教育基金每個月都按時給我發放救助金,我得感謝黨和政府啊。”教育基金已經在張老師的周圍深入民心,得到了村民們一致的認可和交口稱讚。

  在教育基金的獎勵機能的帶動下,廣大教師的工作熱情空前高漲,漁區的教育實現了跨越式的發展,在工作中湧現出了一大批業務精英和教學中成績突出的幹部教師。

  東高頭小學邵華老師自1979年參加工作那天一直工作在教學一線,年年任班主任,送走7屆畢業班,30多年來她把自己全部的青春與精力傾注於她最摯愛的教育事業,工作干在先,重擔挑在前,受到領導的器重、賞識,也深受同事們的敬重,學生的愛戴。2011年她被診斷患有支氣管肺泡癌。這噩耗猶如晴天霹靂。在天津腫瘤醫院成功地做了肺部切除手術,出院后不到三個月,她不顧家人的再三勸阻,拖着虛弱的病體又重新回到工作崗位。老師們見到她也都感到驚訝,都勸她在家多休養些日子。她說:“來學校看到老師們心情好了,生活充實有意義,看到學生內心不空虛了,人精神多了,病也好了。”現在她除定期到醫院治療外,每天堅持上下班,盡職盡責。如今邵華老師年過半百,大病痊癒的她依然風采依舊,精神氣爽。她離不開三尺講台,離不開愛戴她的學生。

  季家堡小學代課教師劉金環,儘管拿着微薄的工資,但是她以百分之二百的熱情,積極投身到教育工作中,一干就是20多年,她所擔任的數學和英語學科,無論是在全鎮或是全市的統考中,都一直名列前茅,她所擔任的六年級英語,甚至取得過全市統考第一的好成績。得到了社會和廣大家長的一致認可和好評。但天有不測風雲,2005年其丈夫因公身故,她和年僅12歲的兒子頓時迷失了生活的方向,失去丈夫的悲痛與打擊使她痛不欲生。然而在鎮政府及學校領導的大力幫助及關心開導下,經過十幾天的調整,她又慢慢的恢復了狀態,一想到課堂上還有那麼多孩子,她毅然的挺起身來,重新投入到教學工作中去。劉金環老師對工作沒有一絲一毫的懈怠,始終在教學一線拚命工作。為使劉老師安心工作,鎮領導決定從基金中每年拿出1000元,資助劉金環老師。

  后徐中心校的副校長姬春苗,自1990年參加工作來一直勤奮耕耘在教學一線,憑着對教育工作的熱愛和理解,她博採眾長,大膽探索,銳意改革,不斷學習和實踐,積累了較為豐富的教學經驗。曾先後承擔過我市“愉快教學”、“目標教學”的教改實驗。在新課程標準理念指導下,正致力於“自主學習、自主發展”的研究和我鎮課改實驗工作,並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踏實細緻的工作作風,強烈的事業心,良好的師德,贏得了社會各界的好評。曾先後被評為滄州市第一屆優秀青年教師、滄州市學科帶頭人、河北省優秀教師。由黃驊市教育局推薦,還參與了全市“黨外人才成果展”、“創建和諧新黃驊出點子”等多項活動,得到了市委、市政府有關領導的高度評價。

  歧口中學的張海港老師,從99年畢業至今一直擔任班主任,14個春秋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學生,做為一名優秀的人民教師。工作中踏實認真,方法得當,多次被學校評為優秀班主任,得到學生和校領導的一致好評。在班級工作中,張老師一直把思想工作置於班級工作的首要問題來抓。經常對學生進行身心教育,幫助學生澄清思想上的模糊認識,提高學生的思想境界。還充分利用課餘時間和有關學生促膝談心,及時對學生進行針對性的教育。所帶班級從未出過一起嚴重的違紀事件,還養成了使用文明語言的好習慣。在學校的班級量化考核中,他帶的班因成績突出多次獲得月先進班級。每批學生都有多名同學被黃中提前錄取。

  大辛堡中心校張金敏老師,長期從事一線教學工作。從教二十多年,兢兢業業、勤勤懇懇、任勞任怨。2011年春季開始身患重病,現年51歲。張老師熱愛教育工作、熱愛學生,儘管身患重病,但仍帶病堅持工作,每次去天津等各大醫院看病檢查,還念念不忘學生。今年暑假在天津查病回來,她身體已經不能堅持正常上班,但她一天不休假,邊吃藥邊治療邊工作。張老師愛崗敬業、甘於奉獻的精神和行動,得到了全體幹部教師及學生家長的讚許。

  各位老師,***鎮是個基層鄉鎮,在海邊,是個漁區。所以,作為教師,我們就要有融入漁區教育的情結。 我們信這塊熱土,不但是黃驊經濟建設的排頭兵,也將成為教育再塑輝煌的“新窗口”。我們的教師要融入漁區教育,去適應新的教學模式,從樹師德、練師能、課堂比武活動開始,嚴格教學紀律,重新審視反思,重新規劃調整自己,做融入漁區教育的革新人。我們各個學校要緊緊抓住機遇,特別是我們的教育幹部要積極融入漁區教育,既要先於師生做到謀事想事,更要先於社會做到幹事成事。我們追求充滿書聲、笑聲、歌聲的校園,用一顆永不老的童心見證漁區孩子們成長花開的新篇章。

  渤海灣邊的***鎮是一片神奇的土地,生長工作在這裡幸福的人們每一個人心中都有一個瑰麗的夢。按照“愛滄州、做貢獻、干成事、出亮點”的要求,各位鄉親父老,生就漁區,愛我家鄉,是漁區給了我們教育生活,也影響了你我人生的軌跡。在這個激情澎湃而溫暖的教育進程中,我們全體漁區教育工作者會平淡真誠,充實堅定地從事着教育工作,一天一天,一年一年,把自己融入漁區教育的收穫季節中,多育名生,學生要實現自己美麗的人生夢,教師要實現自己美麗的事業夢,學校要實現自己美麗的校園夢,我們漁區全體教育工作者將以全身心的工作,回報家鄉父老的期望,漁區人民的美麗的***之夢也一定會實現的。

  謝謝大家! 2013年9月28日

您正在瀏覽: 關於鎮教育基金的講話稿
網友評論
關於鎮教育基金的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