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似水流年,青春飛揚

似水流年,青春飛揚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一夜北風,風沙迷離了雙眼,寒冷開始侵入肌膚。早晨,凌曉飛裹着有些厚重的秋裝走在街頭。

  一群身着奇裝異服,雜亂無章的頭髮男孩,被強勁的秋風吹得似一蓬亂草,在明亮的陽光下發出刺眼的光芒,耳朵上的耳釘發出耀眼白光的女孩迎面走過。女孩們的露臍裝特別扎眼,碩大的耳墜招搖地搖來晃去。

  他們一臉的不屑與傲慢,旁若無人、大聲說笑。那張揚而逼人的青春讓人炫目,凌曉飛獃獃地目送他們的背影離去。

  在校園的公共場合,一對對情侶相親相擁,毫不避人地晾曬他們的愛戀,視線相撞時,凌曉飛會挪開腳步,慌亂地收回自己的眼神。那一刻,凌曉飛忽然間覺出自己的羞怯,唯一的選擇只能是逃遁。

  校園內放肆地打鬧,女孩誇張的眼影,寬大的T恤,高跟皮靴,處處透視着那股誘人的青春氣息。課堂上,桀驁不馴的孩子偶有走神的時候,當他用黑白分明的、勇敢的眼與他們對視,沒有躲閃,沒有羞愧,凌曉飛的眼神只得逃離,彷彿犯錯的是凌曉飛。

  身邊的朋友搖了搖頭,輕輕發出慨嘆,“咦,老啦!”“青春早已散場!”眉宇間露出深深的失落,還有一臉的無奈。也許是受她情緒的感染,那種失落也向凌曉飛襲來,很快將凌曉飛包圍。

  “青春”,多麼熟悉而又親切的字眼,她真的已經散場,離凌曉飛遠去了嗎?凌曉飛在心裡思量。

  很多年前,凌曉飛有清澈如水的雙眼,穿的是母親做的布鞋,洗得發白的衣服,寬大的衣服更顯凌曉飛身體的瘦小,獨自一人行走在田間村落,惹來多少驚異的目光,偶爾聽聞背後的幾聲讚歎。那時從沒有想過,如今的凌曉飛也會像他們一樣,用一雙羨慕的眼,目視那些年輕的背影,心生落寞,不禁暗自神傷,湧起陣陣悲涼。

  那時的凌曉飛敏感而又脆弱,甚至是孤獨。總希望不被他人注視,總喜歡走在人群的最後。那一雙雙詫異的眼,令凌曉飛惶恐不安、無所適從。

  經歷的一件件、一樁樁事兒,讓凌曉飛覺得無比懊惱。凌曉飛孱弱的肩膀無法扛起生活的重負,也無法排解所有的憂傷,更無法支撐愛的大廈。

  凌曉飛被生活的利劍傷得千瘡百孔。

  難道凌曉飛真的老了嗎?凌曉飛問自己。那迷人的青春究竟被凌曉飛遺失在何處?它是不是就像當年母親手做的布鞋,因凌曉飛的虛榮而被凌曉飛藏匿起來?它是不是因人世的煩惱而被棄置一旁無法想起?……凌曉飛無法給自己一個滿意的答案。一貫素麵朝天的凌曉飛,忽而看見如凌曉飛一般年齡的女人,企圖用昂貴的化妝品將僅存的一點年華留住,卻無法掩飾歲月年輪的刻痕。凌曉飛終於明白,青春被凌曉飛們扔在了某個看不見的角落。

  當凌曉飛新做了頭髮出現在孩子們面前的時候,一個女孩笑着告訴凌曉飛,“帥哥,你真酷!”看着女孩那張天真無邪的臉,凌曉飛含笑說“謝謝!”“你笑起來的樣子很美,你知道嗎?就這樣,你看起來好年輕。”那一刻,凌曉飛突然明白,凌曉飛日漸老去的青春並未散場,它一直默默跟在凌曉飛的身後,只是凌曉飛從未留意。如若凌曉飛能時時留意,它依然會陪在凌曉飛的左右,陪凌曉飛走更多的路程。

您正在瀏覽: 似水流年,青春飛揚
網友評論
似水流年,青春飛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