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夢想與堅持演講稿

夢想與堅持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夢想與堅持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夢想與堅持演講稿

  同學們你們好!

  我曾在許多次的演講中談到過理想、責任、善緣、積累……這樣一些話題,勉勵年輕人追求人生的自我價值,這是人生的意義所在。這也是我自己人生經歷中的一些感悟和體會。今天,我想和大家再次分享《夢想與堅持》。

  前不久,我在中信出版社出版了一本散文書,書名叫《一個人的鄉村》,書的內容與人生勵志無關,卻與不同的人擁有不同的人生有關。書中講了很多故事,這不重要,重要的是通過身邊的這些凡人瑣事,說明一個有心人對社會環境的留意與觀察,讓我們感覺到生活的精彩、文字的優美,更可貴的是生活感悟后對事件的文字積累帶來的生活契機轉變的好處,這種由各人努力帶來的機遇對一個人的成功是多麼重要的一筆,而它內在的成功因素主要來自於堅持。這是我多年來對"夢想與堅持"收穫的感受和啟示,在此與大家分享。

  我想簡單地說一個人的成功並不難,因為成功的路上人並不多。成功的路上沒什麼競爭,因為堅持的人不多。

  我深知這一點。從少年時代我就存有夢想,而且一直在努力積累成果,向著這個目標前進。堅持着努力與積累這種寶貴的優良品質,因為我確信【努力是奇迹的另一個名詞】。"永不放棄是讓夢想實現的唯一秘訣".今天,當我走在廬山特訓營的校園裡,我看到了這個紅色條幅寫的這幾個字,我很有感覺。

  我至今在繁忙的工作之餘,我已寫下了近150多萬字的散文及隨筆,三百多幅手機繪畫作品,1000多幅紙上水墨畫、水粉畫,還有大量的鄉村速寫,以及大批量的設計方案。

  人若有志、萬事可為。

  記得有一天我去看牙醫,那個年齡很小的女牙醫告訴我:由於我從小養成的不良刷牙習慣,已導致我的許多牙齦都將壞死。她給我打了一個比方,說一棵大樹如果你不停地反覆砍這一個點,這棵樹不論它再大,它也會很快倒下。她的一席話讓我感觸頗深,受益匪淺。有些道理說起來很深W,其實很簡單。

  我悟出來一個人不僅僅需要激情,更要有方法。給你兩把砍刀,你充滿激情地做出各種優美動做,喊着各種口號,朝大樹不同地方亂砍,這一輩子你也砍不倒這棵大樹。其實你只需每天清晨早茶后悠然地朝你選擇的點砍上幾刀。午飯後小憩一下,伴着下午的陽光朝那個點再砍上幾刀,如此如此,夜晚也不放過。不出多久,一切會有起色和應有的收穫。

  我喜歡種樹,我就耐心地每天在我的門前種下二棵小樹。每天如此。有天我站遠處眯眼望去,"哇!"這都是我的樹嗎?我原來是個【森林王】呵!

  從現在做起,從小事做起,不要怨天尤人,爭做耐心種樹的人,你就是未來的【森林王】。

  積累,是人成功的一個重要的過程。學會積累就是一種成熟。欣賞積累就是一種智慧。不積跬步談不上千里,沒有小溪,難以彙集江湖。江湖千里告訴我們,每件事情都是有千絲萬縷的小事組合而成,一筆一劃一點一滴的積累,才能匯成鴻篇巨作。但是他們都要靠最初的起步階段的超級簡單積累而成。

  這些很重要。

  不要因為事情小就忽視它,不要因為是剛開始就不認真去做。同學們,當你們離開學校后,身邊的每一件小事都可能是積累未來發展優勢的那個機會。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希望大家邁好這走向社會的第一步,從小事做起,從現在做起,從身邊的一點一滴做起,把自己的成長融入到國家發展、社會進步的洪流中,即使遇到了困難和挫折,也決不要消極悲觀、怨天尤人。這是我想說的一點體會。

  另外我還要談到堅持。堅持,只有堅持,全心投入,不要輕易放棄。凡是有特長的人,他的特長最少都要有10,000個小時的積累。當我們陶醉於婉轉悠揚的樂曲時,經常會讚歎演奏者的高超技巧,並可能會將此歸功於他們的非凡天賦,其實不然。我查過一個資料:一個小提琴還是鋼琴專業的學生,他們從5歲左右開始學琴,到20歲時,那些具有成為世界級獨奏家潛質的學生都至少練習了10000小時,那些被認為比較優秀的學生累計練習了8000小時,而那些被認為將來只能成為一名音樂輔導老師的學生只練習了4000小時。這就是所謂的【10000小時法則】。如果一個人的技能要達到世界水準,他的練習時間通常需要超過10000小時。這個法則也應驗在我們熟知的很多著名人士身上。做設計和繪畫還有文藝的不同類別亦是如此。

  做一件事情,只有持之以恆地堅持下去,你才能從中產生對事物的深刻理解和認識,獲得與眾不同的感悟和洞察,這是一個人成長不可或缺的重要過程。沒有這樣的積累,即便機會到了你的面前,也很難能把握住。所以,平庸與卓越之間的差別,不在於天賦,而在於長期的堅持、持續的投入,還有反覆的錘鍊。

  另外我還強調一點,人生漫漫、雜亂無章,我們真需要懂得取捨,不要被眼前小的利益輕易地誘惑。人生最難的不是堅持要做什麼,最難的是"決定不做什麼?".因為當下浮躁的社會有太多偉大的、令人興奮的想法鼓舞着我們,而我們同時要極力安靜地去想哪些是最適合我們的事情,哪些是最有益於我們們特長?在這些想法中去選擇最好的想法,去丟掉次要的想法?有些想法很大看上去都是最好的想法,但我們精力有限、能力也有限,時間更是有限,所以我們只能選擇其中一種,並下定決心、排除萬難地努力把它做到極致、做到達人,其他的我都會果斷放棄。

  同學們,人的成長就是一個不斷選擇的過程。對優秀的人而言,選擇更是人生中面臨的最大挑戰。今天你們走向社會,將面臨各種各樣的機遇、誘惑,也會遇到很多的挑戰、挫折。每當這時候,你都是在回答與"選擇"相關的問題。我希望大家,無論面對機會還是挑戰,都能有捨棄的胸懷和勇氣,擺脫小市民的意識,都能從人生的意義出發,不要患得患失,選擇對自己來說有價值的事情和專業,專心專註地立下保證做下去,讓自己投入的事業從平淡走向突出,從突出走向優秀,從優秀走向"達人秀",然後再與專業人士PK.

  生活就是這麼精彩。

  當然從我講的幾點感悟中,即使你做到了這三點,也未必一定能獲得我所期望的結果,但作為紅色人生的健康成長曆程來說,意義非常大。我的創業至今,所經歷的挫折和失敗非常的多,還有困難和不信任,但我仍然相信,只要做到了從小事做起,從現在做起,持之以恆地堅持栽種你的小樹,勇於捨棄殘枝敗葉以及美麗的誘惑,你一定會成為自己的使者,去摘取屬於你【森林王】的桂冠。

  你也許會欣喜的從自己的每一次收穫中嘗到甜頭,再次提升對成功與失敗更為深刻的理解。但你絕對不會為碌碌無為而懊喪,你會為自己所驕傲,因為你是一個不平凡的人,而不是一個碌碌無為的人,更不是一個嘆息"時間都去哪兒……"的人。

  世界是你們的也是我們的,但是歸根結底是那些有志向且勤勞、勇敢堅定、內心強大的人。我還是那句話:人若有志、萬事可為。

  朱F基曾對清華同學們講"要大膽地試,不要怕失敗;你們還年輕,失敗了也無所謂".

  我想一個活在當下的人,一個有知有覺的人,一個有着獨立意識的人,一個想獲得別人讚許的人,你只要有志氣地活着,這就是希望。言談舉止中永不言敗,既使今天平凡,人生明後天仍不失人生就會有精彩出現。

  期待你,也鼓舞我。

  共同努力求發展。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夢想與堅持演講稿
網友評論
夢想與堅持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