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走進新課程教師演講材料

走進新課程教師演講材料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文章標題:走進新課程教師演講材料

  自小,就崇拜老師。一代名師孔仲尼,垂範千古,令多少帝王為之遜色;“為了培養偉人,我來做教師”的應聘回答,道出了多少為師者潛藏於心底的雄心壯志。

  當我真的步入教師這個職業時,我的老師就告誡我——教師職業是一把光輝閃爍的雙刃劍:教書育人,陶冶激勵,鑄就英才,是教師職業對學生美好人生的開發;而學無專長,德無垂範,毫無修改開的教學則有可能使黃金變成廢鐵,使珍珠永埋地下!

  牢記着老師的教誨,為了育英才,為了樹棟樑,我勤勤懇懇,兢兢業業,辛勤耕耘,默默奉獻……如今,已走過十多年教學路的我,雖有收穫,更多的是困惑,困惑於學生,困惑於現實,也困惑於自己:為什麼朝氣蓬勃的孩子到了課堂卻缺乏了靈性?為什麼困難面前,貌似堅強的他們卻蒼白脆弱、不堪一擊?為什麼越來越感受不到師生之間心靈的撞擊、愉悅的體驗?

  走進新課程,我才知道:有那麼多美麗的瞬間,讓我忽視;有那麼多關鍵的時刻,被我壟斷;關閉孩子們求知心窗的,不是別人,恰是我自己!是我工作到深夜,近乎完事的課堂教學設計,堵住了孩子們泉涌的思想之流;是我滔滔不絕、規範細緻的講授,澆滅了孩子們自由馳騁的想像;是我連篇累牘、整齊劃一的練習、測試造就了孩子們的單調乏味,是我小心翼翼、惟恐其越雷池一步的護理,折斷了他們奮飛的翅膀!是我,是我自以為是的教育扼殺了他們求知的慾望、學習的自主!

  新課程的理念告訴我:學生不是裝載知識的容器,不是知識收購站,他們需要的不是一杯水,一桶水,而是自己去探究、去尋找整個知識大海的能力!課堂不是老師的獨奏,而是師生的合奏,演奏主旋律的是學生,老師只是那個伴奏者!允許他們“針鋒相對”,善待他們的“天馬行空”,保護他們的“桀驁不馴“,鼓勵他們的”各領風騷“,才能造就出富有生機、充滿活力的學習生活。

  走進新課程,我才知道:差異是一種資源,不同是一種財富!不是每一個孩子都要長成參天大樹才是社會的有用之材,鮮花和綠草同樣讓大地煥發生機!不是每一個孩子都能百鍊成鋼,有時候,鐵和鋼是等值的!記得那個看“綠太陽”展覽的故事:三個孩子跟隨着老師去觀賞綠太陽的繪畫展,第一個孩子說:“太陽是綠的?這怎麼可能?它明明是紅的。”第二個孩子說:“多美呀,綠色的太陽!生活竟這樣奇妙!”第三個孩子說:“綠色的太陽是怎麼演變出來的?”聽着他們的評論,老師微笑着,肯定了他們的感受。許多年過去了,第一個孩子成了一名物理學家,第二個孩子成了一名藝術家,而第三個孩子則成了一名化學家!不能說因為這次畫展,他們才有了後來的成就,但老師對他們的尊重,對他們個性的寬容,才讓他們有了發展卻是不容置疑的。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獨特的人生體驗,每一個孩子都有一個豐富的內心世界,愛護他們,給他們更多的空間,尊重他們的個性,珍視他們的體驗,才是對他們最好的呵護!懂得了這一點,在恨鐵不成鋼的遺憾里,就會多一點老師的反思!

  走進新課程,我才知道:學生的發展是教育的核心,學生的創新精神與實踐能力是他們行進於新生活的雙翅!一路行進的是學生,教師是那個嚮導!指明方向是教師的責任,而選定路線、選定行進的方式卻是學生的權利!保證孩子們的安全是教師的義務,但絕不是小心翼翼的牽手同行,因為攀高跌溝、摔跌滾爬的體驗是學生成長中不可缺少的學費。

  走進新課程,我終於明白:我的困惑來自何處:那是我對老師的膚淺認識,對人才的狹隘理解,對教師角色的陳舊觀念導致的!讓孩子成為課堂的主人,他們又怎會皺起眉頭?放開手讓他們去闖,他們又怎會在困難面前束手?蹲下身子,與他們平等交流,共同欣賞,真心對話,又怎會找不到那種思想碰撞、心情的愉悅?

  做英師,育人才,是我如今的願望,我知道,斷了的翅膀,可以醫治,迷失的方向可以重新尋找,鳳凰涅磐,有着毀滅的痛苦,才有新生的喜悅!我也知道,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我還知道,前進的路上永遠不可能一帆風順。但這是這個時代賦予我們的神聖使命,成績與失誤同在,機遇與挑戰共存,在這課改的大浪中,我希望我們所有同仁都能夠搏擊浪頭,真正地盡到教師的職責,育出萬紫千紅的春天!

  《走進新課程教師演講材料》來源於,歡迎閱讀走進新課程教師演講材料。

  

您正在瀏覽: 走進新課程教師演講材料
網友評論
走進新課程教師演講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