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生活演講稿

生活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生活演講稿(一)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愛讀書,愛生活》!

  在藍藍的天空中,誰最快樂?是鳥兒,因為藍天給了鳥兒一雙堅硬的翅膀;在茫茫在大海中,是誰最歡暢?是魚兒,因為大海給了魚兒一片廣闊的世界;如果你問我做什麼事最開心,我會毫不猶豫地回答:讀書!因為書給了我無窮的知識,書給了我智慧的頭腦,書給了我一個廣闊的世界。我認為世界上最快樂的事就是讀書。書貴在讀,貴在捧在手中的那一份珍惜,打開讀時的那一份虔誠。當你讀書時,你的思維在書中神遊,你的情感在書中起落,書的魅力便在於此。

  小時候,我是在媽媽的故事中長大的。在每個夜晚,在柔和的燈光下,媽媽開始給我講書上有趣的故事,聽着聽着,我慢慢地、不知不覺地就進入了甜美的夢鄉,忽然,我夢見自己變成了的堅強的錫兵、善良的小矮人、可愛的三隻小豬 …… 聽着媽媽那些神奇美麗的故事,盯着媽媽手中的書,我開始知道,原來書中有那麼多有趣的故事呢!從那時起我就開始喜愛書籍了。

  上學了,在老師的幫助下,我學會自己看書了,我的課餘時間全都給了我鍾愛的書,我像一隻勤勞的小蜜蜂,不知疲倦地在百花園裡採集花粉。隨着時光的流逝,我一天一天的長大,一本本書更是成了我形影不離的好夥伴,我捧起了童話故事,捧起了科幻小說,捧起了百科全書,捧起了世界名着。

  在書里,我發現了一個又一個秘密:類人猿才是人類的祖先,恐龍曾是地球的主人,優美的大汶河是中華文明的搖籃 …… 哦,世界原來如此奇妙!

  從《哈利波特》中,我開啟了神奇的魔法之旅;在《三國演義》里,我認識了足智多謀的諸葛亮;在《西頓動物世界》里,我汲取了生命的力量 …

  在讀書的過程中,我也遇到過種種困難。當我讀書不求甚解,囫圇吞棗時,老師教導我: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當我對書中的話語百思不得其解時,老師鼓勵我:書讀百遍,其義自見;當我寫日記寫作文感到筆下枯竭時,老師告訴我:讀書而不積累 , 就象一個人身入寶山,卻空手而回;當我在書店不加選擇隨意翻看時,媽媽建議我:讀一本好書,就是和許多高尚的人說話,反之還不如不讀。漸漸地我明白了,讀書要讀好書,讀書要積累,讀書更要思考。

  擁有書,我們就擁有了整個世界;擁有書,我們就擁有美好的明天 ! 同學們,和我一起熱愛讀書吧!讓書香伴我們快樂成長,讓讀書扮靚我們的生活吧 !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生活演講稿(二)

  各位領導、各位評委:

  大家好!

  小時候我以為你很美麗, 領着一群小鳥飛來飛去。

  小時候我以為你很神氣, 說上一句話也驚天動地。

  由於我的姥姥、母親、姨媽都是教師,所以,我很小的時候,就喜歡唱《長大后我就成了你》這首歌。也許是天時地利人和吧,20**年6月,我畢業於河南師範大學音樂學院,同年7月通過考核,又順利地當上了特崗教師,現就職於修武縣郇封鎮三中,是全校的音樂老師和團總支書記。我終於實現了自己的夢想了,終於可以成為被人們謳歌的蠟燭、春蠶、靈魂工程師了,我終於可以用音樂書寫我美麗的人生了……

  然而現實並非如此:學校分給我的休息室條件很差,牆上的沙灰一層層的剝落下來,蜘蛛網遍布各個角落,屋子裡常常是濕漉漉的,在我打掃衛生的時候,居然在牆角還蹦出來兩隻懶蛤蟆。校園裡有幾條破舊的水泥小路,其他地方都是裸露的黃土地,雨雪天氣,一片泥濘。

  我原以為,農村的孩子要老實的多,可當我真正走上這三尺講台的時候,才發現,我錯了。我教他們唱歌,他們不張嘴,我不讓他們說話,他們卻嘰嘰喳喳的吵個不停,還有的同學,在課堂上高聲喧嘩、竄來竄去,他們根本就不把我這個小老師放到眼裡。一個星期下來,我後悔了,這就是我將要工作和生活的地方呀?!我真的後悔了,歌聲變成了哭聲,眼角的淚水也沖不走我的無奈。我還能當一名好教師嗎?我經常自問,我不斷沉思……

  一天晚上,媽媽鄭重的對我說:“每個做教師的都會有這樣的經歷,我也是這樣走過來的。做個好老師,就是要用愛心去教書育人,當你真正走進學生心中的時候,你也就成為一名真正的教師了。”

  媽媽的話使我豁然開朗,我下定決心,首先改變自己。我潛心學習教師職業道德規範,虛心向老教師請教管理學生的方法,把“認認真真做人、踏踏實實辦事”作為自己的座右銘,用教師的職業道德和學校的辦學宗旨,嚴格規範自己的從教言行。我主動和學生交流,傾聽他們的心聲,了解他們的需求,熟悉他們的特點,掌握他們的喜愛,我決心要以先進的教育理念、獨特的教學方法和嫻熟的專業技能贏得學生們的認可。

  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零下十幾度的寒冬,為了不遲到,常常是早上六點多我就從家裡出發了,下午等我回到家的時候,家裡人都已經吃過晚飯飯了。一個人教全校的音樂,又要搞許多活動,在我生活充實的時候,我的精神和肉體也在經受着考驗。幾多辛苦,幾多坎坷,幾多悲傷,幾多歡樂,這些無疑匯成了我生命的交響樂,每天都在演奏着。學生基礎差,我就從零開始。課堂上,講樂理,教試唱,畫圖片,制教具,既要把握學生的心理特徵,又要把知識性和趣味性有機得結合為一體。

  為了激發學生學習音樂的興趣,我就採取“小組協調,合作展示”方法,讓他們從學習中找到樂趣。工作中,我從沒說過累,也沒叫過苦,因為我要無愧於我的事業,無愧於我的人生。幾個月下來,歌廳沒進過,影劇沒看過,旅遊沒去過,校友沒會過,每天總是在歌聲和琴聲的交響樂中忙碌着。七年級2班的劉曉莉同學,很有音樂天賦,也想在音樂方面有所發展,總是讓我在放學后教她練歌。有一次,不知不覺我們已練到了群星閃爍,我就把她送回離學校五里遠的家中。說真的,以前就連我自己走夜路還要別人送呢,可當時也不知什麼原因,膽子竟如此之大,結果在返回的路上,遇到一隻不小的流浪狗,當它對着我狂叫、追着我的車子猛跑的時候,嚇得我連大氣也不敢出,在我推開家門的時候,我所有的委屈和恐怖終於爆發,眼淚終於忍不住掉了下來。

  功夫不負有心人,隨着時間的推移,我和學生的關係也越來越融洽了,隨意走在校園裡,他們都會主動和我打招呼,他們在學習上和生活中有什麼問題,也都願意告訴我,有更多的同學,會在QQ上給我留言,和我交流,我也不再把他們當成學生,而是像對待自己的弟弟妹妹一樣了。為了活躍學生的生活,我還利用自己負責共青團工作的優勢,在學生中開展豐富多彩的團隊活動,給他們搭建一個展示自我的平台,讓他們在愉悅中學習,在學習中愉悅。我還利用課餘時間,幫學生成立了音樂興趣小組,鼓勵他們讓音樂充滿生活。現在,我上課也越來越得心應手了,我再也不是那個哭鼻子的小音樂老師了。幾個月下來,我深深地感到:只有教不好音樂課的老師,沒有不喜歡音樂課的學生!

  作為一名特崗教師,我們的工作環境也許不太如意,我們的福利待遇也許不太稱心,但既然選擇了教師這個職業,就要奉獻,就要拼搏,就要做一個真正優秀的教師。

  如果說學生是鮮花,那麼我願作雨滴,滴滴細雨滋潤學生純潔的心田;如果說學生是小樹,那麼我願作太陽,縷縷陽光伴隨學生快樂的成長;如果說學生是音符,那麼我願作線譜,節節樂譜書寫學生美麗的人生。那麼,就讓我唱上一首我用理解和支持作為音符編創的歌曲吧,這就是我,一個音樂教師把理想和現實作為和弦,永遠蕩漾在我人生征途有限空間的回聲!

  生活演講稿(三)

  微笑,就像暗夜中一隻偶然飛過的螢火蟲帶領着在生活之路中迷途的孩子們走過迷茫的黑暗之區。用熾熱的陽光溫暖他們在黑暗之中早已冰封的心,明亮卻又沒有一絲陰影,讓他們永遠生活在用微笑撐起的一片迷人的世界中……

  生活的路漫長、曲折。好奇心十足的人們總是想看看路的盡頭是什麼?是什麼樣的“瑰寶”具有那麼大的引力,使人們猶如逃不過引力來束縛的物質,毫不猶豫又堅定地向它靠近。但這條路卻似乎並不那麼寬敞、平坦。途中散落的小石頭、小地窪都會讓毫不留神的你跌倒,摔個鼻青臉腫;有時走在懸崖邊,腳一踩空,就會像斷了線的風箏跌入谷底,那麼站得越高被摔的就越慘。它會讓你再也站不起來,會讓你粉身碎骨,會讓傷痕纍纍的你感到絕望。彷彿以前那沿路美麗的景物和所有的幸福都遠離自己,而留下的只是無盡的痛苦與黑暗……

  不知過了多久,也許是在某個雨夜,雨滴滴落在你的軀殼上,敲擊着你深藏的靈魂,讓它猛的驚醒。環顧四周,同樣的黑暗,從不甘心的你決心爬上去。於是,日復一日,你從谷底爬了上來。但是,那已經是在你被摔了成千上萬次之後一次偶然的成功 。在成功的同時,你卻將微笑、開朗以及十足的好奇心遺落在了那個不知名的山谷里。已改變的你對沿路的一切不再感興趣,只知道要保持永遠的緊張,永遠謹慎。木然的往前走,只知道路的盡頭的“桃花源”是你這一生唯一的目的,對!是目的,卻再也不是希望……路邊的山泉,你不會再為之歡呼,身旁突然跑過的可愛的動物們,你也不會再為之追逐,因為這一切對你來說,不再有意義了。當時間終於邁入了最神聖的時刻,你穿過了沙漠,走過了荊棘地,來到了盡頭。可是,你失望……不,是絕望了,為何人人嚮往的“伊甸園”只是萬丈深淵?為何命運的安排總是在那幸福即將來臨之時,收回了聖潔之手,背棄了所有的一切!你想再重走一次生活之路,卻已經無法提出任何的勇氣,只能選擇人生路中唯一的結果。原來生活之路的盡頭是生命的消失,可愚蠢的你發現為著那不着實際的與從不曾出現過的幸福樂園,放棄了做為一個人的,宇宙大地之上的自我價值與真實,放棄了微笑與無悔,讓那本屬於自己的幸福從自己沒有握緊的手中溜走。你發誓:下一次一定要用微笑面對生活,用微笑緊抓住幸福,那樣的來生一定會過得無怨無悔……生活中的人會經歷成千上萬次的挫折 ,但如果仍能對着鏡中早已傷痕纍纍的自己露出真心的微笑時,你會發覺自己在不知不覺中變得堅強了,會發覺生活之路雖然曲折,但卻異常迷人。一旦你看淡了人生,看淡了人人相爭的名利,就會發現人生與生活不過如此。

  只要自己是快樂的,無悔的,你就會覺得自己的一生是成功的。隨着時間的推移,你也來到了人生的盡頭,你雖然對人們口中的景像和實際相差太遠而感到失望,但那只是一瞬的失望,而非絕望,因為你已經得到了自己想要的幸福與快樂;也學會了在挫折中變得堅強,也習慣了用微笑來面對生活,你的一生,微笑從未離開過嘴角。黑暗與不幸從未來到過你的身穿,讓你這一生幸福、安寧。

  所以,在你失望之時,請別忘了“失敗乃成功之母”;在你絕望之時,請別忘記上天賦予人類最好的禮物——希望,因為那是讓你生活下去的動力;在你對生活對人生已毫無留戀而選擇逃避時,請別忘記試試用微笑來面對自己的生活,用微笑來演繹自己的人生,或許那樣世界會再次向你展現它迷人的光彩。

您正在瀏覽: 生活演講稿
網友評論
生活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