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文學與生活演講稿

文學與生活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文學與生活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教人幸福地生活

  文學與生活演講稿

  老師們、同學們,大家上午好。我是來自高二(11)班的李艷霄。

  今天,我想和大家談談關於文學。水墨江南,詩畫十中,詩性教育熏陶下的我們,走出來總能隨手寫下幾段詩,幾首詞。有的人說,法文是世界上最美的語言,有的人說,俄語是世界上最美的語言……爭議頗多,但都基於一種特殊的感情,或者是熱愛,或者是依戀。在我看來,中文是世界上最美的語言,從遠古款步而來,又預備着,向未來邁步。

  中文的確是最美的,華章之中有法文念不出區別的時光、光陰、年華、歲月;又有英文所無法表達的金釵、豆蔻、碧玉、桃李。

  文字實在是一樣有魅力的東西。也許,是因為實在不擅繪畫,所以改道追尋美的文筆,尋找字裡行間的水墨詩畫,尋找字裡行間的古韻悠然。

  許多人覺得,文學實在是一樣離日常生活太遠的東西,我既沒有一身小清新的文藝范,也沒有左手一本《目送》,右手一本《沉思錄》的耐心,那些屬於文學巨匠的東西,實在和我沒什麼相關。這樣的想法可能有些偏激,但大家多多少少會覺得,文學這東西,終歸是太高大上了,只是和自己偶爾握手的泛泛之交,至多在考場上才會狹路相逢。但事實上,文學她呀,幾乎溶入你生活的每一個點滴,你教科書上請背誦的全文,你平時交談時的語言,你日記里的隨筆……但凡沾染了你心情的東西上,總有她的影子。

  不久之前,我曾有幸去南京參加蘇教國際杯的省決賽,作文云云,不多提了。那是我第一次去南京,覺得城市環境和蘇州相差並不大,並沒有到了陌生環境的不安感。但終究還是能發現些不同的,出租車外的風景一楨楨向後退去,我留意到,南京的古建築要比蘇州的色調更亮,看起來給人的感覺完全不同,六朝古都的繁榮滄桑和蘇城小景的精緻古樸,算是各有千秋,難較高下。這也是一種文學的體現,古建築日漸更新,保留它古韻悠長的色彩,又被世人添上幾分屬於當代的個性,世世代代的翻修,世世代代的傳承,古建築依舊屹立不倒,文學依舊細水長流。

  像是生物進化論里的"物競天擇,適者生存"是一樣的,文學之所以跨越千年,獨佔當代的舞台,也是有她的緣由的。一來,我們的生活是離不開文學的,她像是空氣、水、食物一樣重要,《我的五樣》之中,畢淑敏一樣樣的劃去"生命中最寶貴的"四樣東西,最後留下了筆,在她的世界里,哪怕是生存的必要條件,也不敵文學重要,她不甘願讓生命變得枯燥乏味而又毫無意義;二來,文學實在是美的讓人上癮,信手幾行的文字也許就要作者斟酌上許久,精巧細膩的筆觸又能隨性的勾勒出一段傳世佳話。

  每個人都有自己心目中的英雄,只有看着目標才能走最直的路,文學的力量讓你在十年之後不忘十年前的初衷,讓你成為一個,你最想成為的自己。

  最後,仍舊是老生常談的推薦大家還是要多讀書,讀好書。就像某位哲人說的:"作家當然必須掙錢才能生活,寫作,但是他絕不應該為了掙錢而生活、寫作。"

  文字還是十分有意思的,只要你靜下心來閱讀,靜下心來聆聽,她總會回應你不同的聲音,那些或是沉重,或是超脫的情感總能讓你有所觸動,有所思,有所感,讓你的生活,更加豐富且有意義。

您正在瀏覽: 文學與生活演講稿
網友評論
文學與生活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