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胡侃文字二三

胡侃文字二三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寫這篇文字之前,首先要申明的是,我不是文人,我甚至不算文學愛好者,而只是一個普通的文字喜愛者而已,如果這些胡侃有違了讀者的視聽,那我只能說聲抱歉!

  當今文學網站的不斷崛起,讓文字有了一個自由揮毫的空間,風起雲湧,百花競秀,千帆爭流,這是個文字可以隨意揮灑的年代。只要能寫就有網站發表,寫的好不好除了文字功底有所差別,是不是用心的在寫更是一個關鍵。

  文字的基礎在於對文字基本的常識上的理解,把單一的文字組合一篇文章,文字與文字之間的連接需要貫通邏輯上的縝密,整篇文章圍繞主題首尾呼應,不中斷不脫節;思維上的推敲,段落清晰詞義嚴整標點規則,無須濫用詞彙擠兌甚至凌駕中心思想,不然看起來衣服小身材大,給人一種臃腫的感覺。就像一個女人的化妝,也是門藝術一樣,有種女人懂得化妝常識,輕描淡寫,就算沒有高檔次的化妝品,看起來也清新素雅落落大方;有種女人不解化妝的微妙,一味的濃妝艷抹,在臉上糟蹋高檔次產品,好像在炫耀自己的華麗,其實已流於俗艷;還有種女人已經把握了化妝要領,素手捻花眉黛三千,無論輕描淡寫濃妝艷抹都可以儀態萬千。寫文章也像打扮一樣,要根據自己的身材氣質膚色做適合的裁剪,做和諧的調配,皮膚太黑穿的太白就暗淡無光,皮膚粗糙穿的太艷就華而不清,刻意的粉飾反而弄巧成拙,給人感覺人還不如裝飾的貴重。

  比如一些風花雪月的文章,寫這樣的文章需要超越一些常規性的詞語,沒有穿越就顯示不出風花雪月的風情萬種,但穿越過分就讓人覺得作者到底是在寫文章呢,還是在刻意堆砌一些唯美的詞藻了。究其原因有兩種,一種是主題的朦朧,確定主題之先是想順着主題發揮,寫着寫着就越來越籠統了,主題和思想開始錯位,邏輯思維偏離了中心思想的軌道,結果變成了一個四不像的怪物。癥結在於作者表達的只是被動型的思想,沒有把握好主題的剛要,隨意性的發揮,但對文字又達不到駕馭性的掌握,所以就容易被思路流放為華美的殘影。第二種是對唯美詞藻應用性的錯誤,心裏面記着的,網絡上搜集到的,只要覺得美的全都放進去,因為覺得詞藻太美,該刪的地方捨不得刪掉,就這樣混合成一篇有肉而沒有骨頭的文章。這有點像煮一碗麵條,本來主食是麵條來着,因為喜歡海鮮,就加上海蠣、加上蝦、加上花蛤、加上龍頭魚、加上蟶,海鮮遠遠超過了麵條,搞不懂是在煮海鮮還是在煮麵條。但有些作者風花雪月的文章寫的很美,有纖柔涵韻的婉約,有情腸糾結的柔婉,有花情月暈的嫵媚,有輕解羅裳的憔悴,有兩情繾綣的纏綿,有情景溶合的意境。這就是書寫上的把握到位與不到位的區別了。

  比如一些針砭現實的雜文,首先要對事物本質現象的透析,有自己深刻的理解和感受,有深層思想的灌注,有獨到的見解和剖析條理,如果僅僅是對事物表象上的一點不滿,而沒有敏銳的視角,見微入觀的洞察力,客觀正確的心態,和一雙明察秋毫犀利的眼睛,就會失去力度,容易變成一篇牢騷的文章。

  就整個文章而言,有點類似一個長相中等的女人的化妝和整容,如果滿足於自己現在的容貌,只要你學些基本的美容常識和化妝技巧,這樣就可以在人前保持一種不卑不亢,或端莊或賢淑了。但要是想讓自己五官清秀,輪廓精緻,稜角分明,芬芳嫣然,那就必須整容,這需要勇氣,需要耐心,需要正確的審美觀,該刪除部位捨得刪除,該填充的地方一定要填充,這是一個質變的過程。可能每個人都想自己漂亮,但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這種高幅度的跨越。

  散文散文,散而為文,但要是散的太離譜,八匹馬都拉不到一塊,那就不是散文,而是在散字了。散文的範疇雖廣,但散文有自己寫作的標準和要求,要義上就是形散神不散,你要是覺得散文可以無限擴散,隨意瞎掰,三國的關羽可以挑戰隋唐的秦瓊,西遊記裡面的白骨精可以和紅樓夢的鳳姐結拜,如果有這樣的想象力和隨意性,大可去寫魔幻小說,在那裡愛怎麼寫都行。

  有些文章看起來很美,但總覺得像一個久病的人穿着華麗的衣服,認真看就發現精神萎靡,臉色蠟黃,無異一副衣架一般。有些文章初看文字純樸敘述平實,但細細品味,卻發現字義凝練,段落分明,主題明確,思想深刻,帶有生氣。

  就說網站被推薦的文章吧,未必就比沒被推薦的文章好,我看過自己被推薦的文章和別人沒被推薦的文章,我不得不說有些文章寫的比我好,但沒被推薦的原因可能有兩種,比如人氣,儘管現在的文章大眾編輯裡面很少會有作者的筆名,但是,每個人的寫作上都有個人的風格,經常看就容易判斷的出來,這是一種。另一種是陰錯陽差,剛好你發表的文章是最早進去閱讀的讀者喜愛的類型,如果寫的還算不差的話,也許會被推薦,這點倒是無可厚非,所以推薦與沒推薦,有時候只是一個時差和讀者的愛好問題,而沒有什麼好不好的區分。但有些疑惑不解的是,譬如有人在天津買了去北京的車票,結果卻坐上了杭州的車,到達杭州的時候卻被推上了領獎台,這個倒是叫人有點啼笑皆非。

  文章的欣賞每人各異,但無論讀者如何選擇,做為一個文字愛好的寫作者,樹立一個客觀正確的觀念,不以個人的喜好而妄加推崇,不以個人的芥蒂而隨意鄙棄,我覺得這樣的一種高潔情懷,比文章寫的好與不好更值得傳播和讚賞!

您正在瀏覽: 胡侃文字二三
網友評論
胡侃文字二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