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創建節約型社會(演講稿)

創建節約型社會(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創建節約型社會(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和諧社會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社會實踐

  創建節約型社會(演講稿)

  當前,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一項重要任務,就是加快建設節約型社會。加快建設節約型社會,必須按照科學發展觀和新型工業化道路的要求,立足當前、着眼長遠,突出重點、統籌兼顧,力求儘快在重點環節、重點行業、重點領域取得重大進展。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關鍵是要做到“五個依靠”。

  一靠改革,建立有利於資源節約的體制機制。當前我國資源生產、流通、消費等各個環節存在的嚴重浪費現象,都與體制機制方面的問題有關。深化改革,大力推進體制機制創新,是加快建設節約型社會的根本措施。應重點推進礦產資源價格、水價、電價、熱價和天然氣價格等價格改革,建立能夠反映資源稀缺程度的價格形成機制;大力推廣合同能源管理等節約資源的新機制;完善有利於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財稅政策;建立和完善資源節約法律法規體系,抓緊制定、修訂促進資源有效利用和發展循環經濟的法律法規;制定和完善節能、節材、節水、節地等各項國家標準;建立高耗能、高耗水的落後工藝、技術和設備強制淘汰制度,完善重點耗能產品和新建建築市場准入制度。二靠管理,充分挖掘資源節約的潛力。目前,由於管理水平低、監督不力,我國在資源開採、儲運、生產、消費等各個環節都存在着大量的浪費現象,節約的潛力十分巨大。加強管理監督,是近期節約資源最直接、最有效的辦法。應建立健全各項管理制度,制訂明確的節約目標和切實有效的節約措施;建立資源節約技術服務體系,加強資源節約的統計工作和信息發布制度,為企業和各個方面節約資源提供良好的服務。

  三靠科技,建立資源節約的技術支撐體系。我國資源生產、消費等領域的技用關鍵技術的攻關力度,組織開發有重大推廣意義的資源節約和替代技術,努力突破技術瓶頸,大力推廣應用節約資源的新技術、新工藝、新設備和新材料。國家應重點支持一批資源節約和綜合利用的技術開發和技術改造項目。

  四靠調整,建立有利於資源節約的產業結構。近年來,我國高耗能、高耗材行業發展過快,比重偏大,這是導致能源資源消耗急劇增加的重要原因。實現資源的合理開發和有效利用,必須注重結構調整,構建節約型的產業結構。要堅持走新型工業化道路,注重發展服務業和高新技術產業,加速國民經濟信息化,用先進技術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嚴格控制高耗能、高耗材、高耗水產業的發展,堅決淘汰嚴重耗費資源和污染環境的落後生產能力。

  五靠宣傳教育,形成全民參與、人人節約的良好社會氛圍。應大張旗鼓地宣傳節約資源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在全社會樹立節約意識,建設節約文化,倡導節約文明,形成“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良好社會風尚。加強節約資源培訓工作,廣泛開展節約資源科普教育,使廣大群眾掌握節約資源的基本知識和方式方法。應堅持政府帶頭、領導帶頭,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從點滴做起,使節約術、工藝和裝備十分落後,這是資源利用效率低、浪費嚴重的重要原因。建設節約型社會,必須加大科技投入,加快科技進步。重點要加大對資源節約和循環利每滴油、每升水、每度電、每斤糧成為每個單位和每個社會成員的自覺行動。

您正在瀏覽: 創建節約型社會(演講稿)
網友評論
創建節約型社會(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