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反省自己

反省自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一個人,別管你生長在什麼家庭里,還是生活在什麼社會環境當中,如果不持續地運用社會科學知識武裝自己的頭腦,不用純正的儒家思想品德做自己的人生奠基石,在這個腐敗猖獗、道德滑坡的社會生活當中,再不懂得服用反省這副良藥反思自己、修整自己的言行,那你就很有可能會逐漸地演變成四肢發達、狂妄無知的人,甚至還會墮落成為禍國殃民的社會渣滓。

  題 記

  讀書學習使人明智,使人豁達。明智的人,豁達的人,眼界寬廣、大腦活躍,他們會藉助知識的天梯來不斷地提高自己的人生坐標。

  近來這段日子,我不求甚解地讀完了《論語》和《孟子》這兩本書之後,心情挺鬱悶的,因為孔子和孟子讓我真切地看到了自己的腦袋裡長了白毛毛。

  這兩天,我為了更深一層地解剖自己的思想,反省自己的言行,就把《毛澤東選集》、《鄧小平文選》、《道德經》、《莊子》、《史記》等等名著,一本一本地從書櫥里找出來,擺在辦公桌上,告誡自己,不能渾渾噩噩地生話下去了,應該靜下心來好好地讀讀書了。

  過去,我也偶爾地讀一些閑書,但談不上精讀,只能算是粗線條的在看看書,消磨消磨時間而已。

  我不是一個死讀書的人,從小就不喜歡死記硬背什麼名言名句,總覺得什麼書,什麼文章能夠大體上理解了,知道了是怎麼一回事就行了。

  現在,我是否真的能夠讀懂,理解透毛澤東、孔子和老子的書?這也只有等到以後在說了。

  現在,我每每想起一些往事就會臉紅心跳,就好像喝了一斤烈酒,頭疼、羞愧、後悔。

  我這個已經有二十多年黨齡的黨員,這些年來,竟然沒有通讀過馬克思、列寧、毛澤東等等共產黨領袖們的著作。更為荒唐和滑稽的是,我竟然在一家國營企業里幹了二十多年的黨務工作。

  天啊!這些年來我究竟都是怎麼乾的工作?目前社會上到底有多少像我這種糊塗蛋似的黨員?

  如果說我連一點黨的基本常識也沒有,那是假的。我生在紅旗下,長在紅旗中,毛澤東語錄、毛澤東的個別文章、黨章和馬克思主義哲學,我都像喝小米稀飯似的喝到了肚子里,怎麼說也得到了一些政治營養。

  況且,平時為了應付工作,黨報黨刊上的文章也經常囫圇吞棗地看一看,儘管沒有學到多少系統的共產主義理論知識,可久而久之的政治熏陶,自覺不自覺地就成了一個根深蒂固的,機械的,庸俗的共產主義者。

  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宇宙觀、人生觀、價值觀,早就在我的身上紮下了根,只是扎得膚淺,根須長得又短又細,經不起風吹雨打倒是真的。

  這些年來,我天天拿着共產黨的錢,用着共產黨的時間,喝濃茶、泡酒場,進歌廳,洗桑拿,肥了身體,瘦了思想。

  在那些有雨、有雪、有風、有霧的天氣里,我根本就品味不出來那雨水是苦還是咸,那雪花是甜還是酸,更看不清楚那一陣一陣的黑旋風,將自己眼前的這些濃濃的陰霾都給吹到什麼地方去了。

  這些年來,辦公室里的筆墨紙張,吃喝拉雜碎的職務消費,如果清算的話,像我這種有實職無實權,不入流的芝麻官,都能算得上是個貪污犯了,就別講那些有實權的官痞子們都是什麼樣的鳥玩意兒。

  這些年來,我之所以無形當中就犯了一些低級趣味的錯誤,從主觀上來講,是自己的知識淺薄,信仰模糊,黨性不強,自私自利,不思進取,滿足於一點既得利益的惡果。從客觀環境上來說,是我們這個國營企業的領導班子出了問題,致使企業運行機制出了偏差,走下了正常軌道。

  這些年來,我總算是弄明白了兩件事情:干好一個國營企業,需要一支團結奮進,作風正派的領導班子。葬送一個國營企業,只須一個不講政治、不善決策、不會經營、不能團結人的一把手就足夠了。

  這些年來,國營企業里貪污受賄,腐敗墮落的事情為什麼這麼多,其主要原因就是削弱了黨組織應有的領導核心位置,一手軟一手硬的問題突出,監督機制形同虛設。

  這些年來,一批又一批的經濟犯罪分子層出不盡,這些經濟犯罪分子影響了廣大幹部職工工作的主動性,能動性、創造性。讓一些想幹事、能幹事、干成事的人都無心、無力開展工作。

  現在我們這個領導班子里,誰也沒有本事徹底改變我們企業里這種管理粗放、人心渙散的工作局面。但是,我相信有知識、有覺悟、有思想、有共產主義信念的人,還是能夠改正自己身上的一些壞毛病。

  況且,中共中央從嚴治黨,已經向全國發出了通知,堅決實施《中國共產黨黨風監督條例(試行)》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

  我相信金錢主義至上的社會大環境,我們企業里這種人為管理混亂的小環境,不久之後還是能夠得到改善的。

  認真學習,務實工作,開心生活,繼續尋找人生的方向,是我今天反省自己的心得。

  既然有了一點心得,那就寫篇東西做個紀念吧。

  別的不敢說,等到自己退休了,閑得難受了,翻出這篇小東西看看,回味回味,起碼也能明白自己在這段死水般的工作環境里,這顆不甘寂寞的心是怎麼一回事。

您正在瀏覽: 反省自己
網友評論
反省自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