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法制教育演講稿

法制教育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法制教育演講稿(一)

  同學們:

  今天,很榮幸和大家共同學習和探討小學生應當了解的法律常識,應當具備的自我防範能力及心理素質,應當自覺抵制不良行為等。各方面應注意和應了解的問題:

  一、從小養成良好習慣,自覺守法。

  同學們聽說過這樣一句話:“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意思是說:不要以為這件好事太小了而不去做,也不以為這件壞事太小而去做。《治安管理處罰法》涉及到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怎麼樣過馬路,不能打擾別人休息,不能破壞文物,在乘坐交通工具時要注意什麼等等。有很多事情在一些同學看來是不起眼的小事,像隨地吐痰,亂闖紅燈,還有攜帶管制刀具,到了學校拿出來炫耀,實際上這樣做已經是違法了。因此大家要學習法律,增強是非判斷能力,自覺遵守《治安管理處罰法》和其它法律法規。關鍵是要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從小事做起,從遵守《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做起。

  我知道有的同學其實很聰明,但他不用在學習上,而是用在調皮搗蛋上,喜歡逞強好勝,有事沒事惹一下其他同學,比如別人走路時他突然伸出一隻腳將別人絆倒;有些同學喜歡打架,將別的同學打傷;有些同學不愛護公物,故意毀壞公共場所的物品;有些同學以大欺小,沒有錢買東西吃、沒有錢進遊戲室就強行向弱小同學索要等等行為都是道德與法律所不允許的,如果情節嚴重的話就要受到法律的制裁,也就是說你這一逞強就有可能將自己玩進班房,影響自己的一生。所以在這裡要告訴同學們平時一定要聽老師和家長的話,遵紀守法,什麼遊戲室、網吧、舞廳等地方,同學們千萬不要進去,因為那種地方很容易接觸到一些不健康的東西,而小學生明辨是非的能力有限,很容易導致走向犯罪道路。所以在這裡我要告訴同學們平時一定要聽老師和家長的話,遵紀守法。

  還有些同學會說我現在還不到十四周歲呢,在這裡我要告訴你們,如果你實施犯罪行為時年齡雖未達到能追究刑事責任的界限,國家法律還是有懲罰措施的,比如家人監護人承擔民事責任、送工讀學校進行矯治等等。同時我認為一個人走上犯罪道路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常言道:千里之提,潰於蟻穴。如從小養成了各種不良習性的話,以後再改正就很難了,平時又不注重學習科學文化知識、不注重規範自己的言行,不按照各種規章制度做事,最後必將釀成大錯,後悔也就晚了。

  二、學會自護,運用法律保護自己。

  同學們在成長的過程中,有時候會遇到各種各樣不法侵害,比如被人敲詐,被人毆打,被人搶劫等等,一旦碰到了,怎麼辦呢?我們要冷靜機智,要增強是非判斷能力,豐富社會生活經驗,鍛煉各種應變能力,還要加強鍛煉身體,增強體魄,這樣有助於同學們在遇到侵害時,能夠及時擺脫或者進行正當防衛,不至於受到違法人員的隨意侵害。根據實踐經驗,我們建議同學們如果在遭到違法犯罪行為侵害的時候,切切要記住兩點:第一、同學們要以避免受違法犯罪行為侵害為自己的首要任務,不提倡你們去同違法犯罪分子面對搏鬥,比較明智的做法是遇事不慌,然後設法擺脫或向四周的大人呼救,或拔打“ 110 ” 報警;第二、如果同學們發現自己正在或已經受到非法侵害的就應該採取正確的途徑解決。如:及時向學校、家庭或者其他監護人報告,由家長、老師或學校出面制止不法侵害,也可以向公安機關或者政府主管部門報告。此外,學生之間打架事件也要引起同學們的注意,據調查,一些學生被同學毆打后並不是向家長或學校彙報,而是自己作主到外面找人來報復,要知道報復傷人也是違法的,也會受到處罰。

  三、預防未成年人犯罪,從身邊做起。

  最重要的還是需要我們自己積極學習《中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小學生守則》,警惕學習生活中的不良行為,要從小做起,加強自身修養,用科學知識武裝自己的頭腦,做到明事理、辯是非,“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同學們,在加強自身修養的同時,大家也要謹防來自別人對你的傷害,下面給同學們提幾點建議:

  1 、珍惜學習機會。要堅持在校學習。自覺接受家庭和學校的教育管理。

  2 、提高鑒別能力。不要學習和模仿電視、電影、音像製品和文學作品中的犯罪行為。

  3 、謹慎交朋友。未成年人要做到尊師敬長,團結愛護同學,謹慎交往朋友,不要和社會上品性不端的閑散人員交往,特別是那些有前科劣跡的人。

  4 、切莫虛榮攀比。未成年人要克服虛榮、攀比心理,說話要謹慎,不要隨意向外人透露和炫耀自己家庭的情況,以免給自己帶來不必要的傷害。

  5 、增強防範意識。要保持必要的警惕性。單獨回家的孩子,在進家門前要注意觀察,不給壞人以可乘之機;獨自在家的孩子,不要隨便打開家門;在放學路上,不要跟陌生人說話。不要輕易相信他人的哄騙,遇事多留個心眼,警惕各種不良誘惑,對陌生人給的玩具和食品等不要輕易接受。

  6 、掌握自救本領。首先要保護好自己,然後學會善於求助求救成年人,不蠻幹,要學會用報警、呼救、反抗等方法抵制不法侵害。

  最後祝願所有同學都能夠學法、懂法、守法,奮發向上、健康成長!

  法制教育演講稿(二)

  各位同學:

  大家好!今天很高興與各位同學一起進行交流,今天交流的主題是“中學生人際交往與犯罪”,希望同學們能從這次的交流中獲得一些知識。

  各位同學,每個人都是令人羨慕不已的花季少年,如何珍惜自己所擁有的大好光陰,正確對待社會和人生,更好地完成學業,在學校能學到一技之長,進而進一步成長為一個對社會、對家庭有用的人才,值得在座的每一個人認真思考。近年來,在檢察機關辦理的犯罪案件中,有不少是青少年,也有不少就是中學生,他們之所以會走上犯罪道路,就在於他們沒有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充滿義氣、暴力等不該有的思想,發生糾紛以後不是通過正當途徑來解決問題,而是通過武力等手段,最終導致雙方聚集多人在一起相互鬥毆,有的進行尋釁滋事,有的為了個人享樂進行盜竊、搶劫等犯罪,從而嚴重侵犯了社會管理秩序、敗壞校園風氣,他們的行為在給社會、給他人造成損害的同時,也使自己和家庭付出了極其慘痛的代價。縱觀他們犯罪的過程,主要是人際交往過程發生毛病,因此,就中學生人際交往與犯罪這一話題和同學們一起探討,望能給各位帶來一點點收穫。

  一、中學生人際交往及機制

  什麼是人際交往,這似乎是一個十分簡單而又明了的問題。因為交往對於任何現實的社會來說,如同吃飯、睡覺一樣,無時無刻不在伴隨着你。一個人可以不與他人交往而獨立生存於世的情況是不可想象的,你們在座的各位同學有哪個說不與他人交往的?

  交往的實質是活動,交往不僅僅是每個中學生的意願、愛好或需要,而且是中學生之間,中學生與社會成員之間的一種互動方式。我們說中學生的人際交往就是人與人之間交流信息、相互作用和相互影響的活動。

  那麼,中學生通過日常的交往活動就會結成一種特殊的關係——人際關係。這種人際關係表現為人與人之間情感態度上的疏遠緊密,經常聽人說張三和李四關係好,我和他不怎麼樣,就是這種情況,交往的結果就會形成一個社會群體。為什麼學習好的同學經常在一起呢?因為他們通過交往形成了一個群體,努力學習的群體。為什麼偷偷地到網吧上網的總是那幾個同學呢?我看也是因為他們通過交往形成了一個好上網的群體。為什麼有的同學打架,有的同學就積极參加呢,而有的同學就不去參加呢?因為參加的同學在交往中形成了一個群體,不願參加的同學沒有和他們形成一個群體。

  二、不良個體交往與犯罪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法制教育演講稿
網友評論
法制教育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