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平凡財富演講

平凡財富演講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平凡財富演講 標籤:平凡的世界 奧巴馬開學演講

  文章標題:平凡財富演講

  大家好!主持人好!

  我演講的題目是《平凡財富》

  今天,我站在這裡,依然能隱約地想起我學生時代所經歷的每一次講演講,如果說那時的講演的內容多是的是激揚文字的話,那麼隨着年齡的增長,今天的講演的內容則更多的則是趨於成熟和理性的思考。

  當主持人給出這個命題時,我就在仔細品味愛崗、敬業在今天給我們帶來怎樣的思考以及如何看待這個命題?怎麼能在圖書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實現自我價值呢?我想通過下面的一個故事來詮釋它。也許這個故事能給我們在座的各位有所啟迪。

  故事發生在美國費城,在一個烏雲密布,即將大雨傾盆而下的中午時分,人們紛紛四處躲避,在人群中有一位步履蹣跚的老婦人也小步急行來到一家商店的屋檐下避雨,店內的大多數營業員都沒有顧及或是忽視了這位衣着簡樸的老人,片刻,店內的一位小夥子滿臉微笑着走過來說:“夫人,我能為您做點什麼嗎?”。這位長者微笑着回答道:“謝謝你!”。此時雨越下越大,一會半會沒有止停的樣子,老人心想在人家店內避雨,不買點什麼東西,有點不好意思,老人就在商店內轉來轉去。還是這位小夥子看出了老人的心思,微笑着走過來說:“夫人,包括您在內只要來到我們店裡,就是我們的客人,您買不買沒關係,來,我給您搬一把椅子,您坐下休息”。老人充滿感激的說“非常感謝你,小夥子!”。約莫兩個小時過去了,雨住了,老人臨走時,向這位小夥子要了張名片,知道了他的名字叫費利。幾天過後,這家商店的老闆收到了一封從蘇格蘭寄來的一封特快專遞,寄這封信的人就是那位在此避雨的老人,她是當時美國著名的億萬富翁,鋼鐵大王安德魯·卡耐基的母親。她在信中要求與這家公司合作,同時提供了一攬子合作計劃,但指名道姓讓那位叫費利的年輕人負責此項業務,並邀請他親自到蘇格蘭簽訂協議。這項合同所帶來的利潤是這家公司兩年利潤的總額,同時,也為這位年輕人提供了機會,充分展示了他在經營管理中的才能,很快成為了這個家族企業的合伙人,成為了與安德魯 卡耐基比肩的人物。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一個被後人稱為經典的故事,故事的名字想必,在座的有人會知道,那就是“平凡與財富”。故事中的主角想必就是那位小夥子,象費利一樣幸運的人,在我們平凡工作中遇到這樣的機會微乎其微,但我們不能因善小而不為,這種機會永遠都會和我們擦肩而過。只有象費利那樣熱愛自己平凡的工作,無論是什麼工作崗位,都要愛崗、敬業。對我來言,我的工作也是平凡的,但我感到,每一個成為我照相機鏡頭裡的人物,每一個成為我文中的主人公,每一項通過我的筆宣傳、報道、介紹出去的科研成果,在得到領導的肯定,同志們的讚揚哪怕是一個微笑,就是對我最大的獎賞,就會因此感到快樂和滿足。

  在我剛到圖書館工作之時,曾經看到過一位讀者給圖書館同志寫的一幅字,雖然快20年了,甚至這幅字我已不知它現在在圖書館的什麼角落,但它上面的一段內容卻深深地銘刻於心,這裡我想把它講出來與大家共勉,就算我這次講演的結束語吧!

  “你們就想蠶一樣,吃的是蠶葉,吐出的是絲。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為他人做嫁衣裳。你們是默默無聞的、無私的奉獻者,當成功者站在巔峰迎接鮮花和掌聲時,你們才是真正的無名英雄”。

  謝謝大家!

  《平凡財富演講》來源於,歡迎閱讀平凡財富演講。

  

您正在瀏覽: 平凡財富演講
網友評論
平凡財富演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