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我與生態島建設同行

我與生態島建設同行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我與生態島建設同行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為了順應時代的要求、人民的要求,建設生態島成為了我們光榮的使命和重大的責任。但是對於建設生態島的重大意義並不是所有人都那麼明確,因此我們積極開展了相關的活動,其中最有意義的莫過於我們開展的讀書活動。讀書讓我們以最直接、最直觀的方式了解生態化建設。

  所謂“生態島”,就是遵循生態學原理建設的,人和自然高度和諧,物質、能量、信息可持續高效利用,資源環境和社會經濟協調的區域經濟地理單元。其中心思想是建立一個自然、經濟、社會平衡發展的“三贏”模式。建設“崇明生態島”是我們國家的需求、上海市的需求、也是崇明島自身發展的要求。

  首先,從國家需求的層面看,隨着全球經濟發展和環境問題的日益突出,可持續發展的理念成為當今世界發展的前進方向。如何做到經濟與生態環境并行發展,在城市或區域進入快速發展期之前進行多方面的科學規劃,是一件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重要任務。而崇明島的生態建設,將為我國環境與社會經濟的可持續發展建立一個示範。

  其次,從上海的需求層面看,由於崇明的可持續發展戰略部署直接影響上海,乃至長江三角洲經濟區的生態安全和社會經濟穩步前進。因此,崇明作為上海的生態腹地和都市生活的休閑去處,將發揮對人口、經濟高度密集的主城區之生態補償作用。同時,建成崇明生態島將預示着上海對於全國的經濟帶動是以生態產業、循環經濟為核心的,而非傳統的經濟增長模式。

  第三,從崇明自身發展的需求看,隨着2009年滬崇蘇越江通道的建成和中國沿海大通道崇明島橋地位的確立,崇明將進入新一輪的快速發展期,其產業和經濟必將得到極大改善。但崇明島的經濟發展只有具備良好的生態環境,才能長久地吸引投資、項目與人才,並進一步促進經濟的發展,從而保證崇明島和諧、穩步、高效的前進。

  在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為了推進生態島的建設,作為一名青年幹部,就就必須要堅持以“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讀好書,掌握新知識,學好本領,用理論武裝自己的頭腦,用實踐來豐富自己的經驗,才能為生態島的建設和長興港口產業島的建設貢獻好自己火紅的青春。

  也許有人會說建設生態島那隻不過是一時的心血來潮,或者是趕時髦;其實不然,那是在認真審視、綜合分析自身發展軌跡、發展條件的基礎上,為了順應社會發展潮流而做出的一次歷史性選擇。但對此不以為然的大有人在,抱着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的態度。所以我們首先要端正自身的態度。不管做什麼事,態度決定一切。應該明確的是這不是誰要我們做才去做的事,而是必須要做好的事。

  改革開放以來,崇明曾經有過一段輝煌時期。但是,這種短暫的輝煌是建立在計劃經濟體制基礎上的,市場規律的反映並不明顯。隨着市場經濟體制的逐步建立,崇明的發展速度逐漸減慢,與市郊其它區逐步拉開了距離。這種情況的產生既有主觀的原因,也有客觀的原因。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島嶼經濟條件下交通運輸瓶頸的制約,而且這個問題在目前乃至今後很長一段時間內都不可能得到完全解決。因此,必須另闢蹊徑,選擇一條能夠凸現島嶼經濟自身優勢,減少交通運輸等瓶頸制約的發展新路。要實現跨越式發展目標,必須走非傳統、超常規的發展道路,通過生態島建設,跨越傳統發展模式,直接進入生態文明時代,從而使崇明成為上海市21世紀的發展亮點。

  現在可持續發展已成為全球性共識,而崇明擁有十分豐富的生態資源,建設生態島,就是要依託自身獨特的生態資源優勢,吸引各種生產要素的集聚與整和,逐步形成富有競爭力的經濟優勢,從而實現經濟、社會和環境的協調發展。

  崇明建設生態島,既是上海建設國際化大都市對我們提出的要求,也是我們對上海新一輪發展應該且能夠作出的貢獻。

  隨着收入水平的不斷提高,上海居民的消費需求正在發生着根本性的變化。居民的吃、穿、住消費開始向優質、高檔化邁進,花錢買健康、買知識、買時間、買時尚成為居民新的消費觀念和追求。尤其是崇尚綠色、回歸自然逐步成為一種時尚潮流,受到越來越多的都市人的青睞。恰巧我們在這方面具有自身得天獨厚的優勢,同時,以生態農業為主的第一產業和以“農家樂”為主的休閑旅遊業也已形成了一定的基矗適應城市居民新的消費需求,紮實推進生態島的建設,注重生態產業的發展,即可以為崇明的開發建設贏得十分難得的市場機會,也可以為城市居民的新型消費需求提供實現的途徑。

  另外,建設生態島作為崇明推動社會經濟發展的一項重大工程,每一位青年都必須時刻牢記自己肩上的責任和義務,扎紮實實的做好推進生態島建設的各項工作,切實用一流的工作業績為上海的新一輪發展增光添彩。

  崇明建設生態島意義重大,任務艱巨。青年一代必須多讀書,多好書,掌握紮實的本領堅定不移地走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生態型發展之路,努力開創崇明開發的新局面。

 

您正在瀏覽: 我與生態島建設同行
網友評論
我與生態島建設同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