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高二新學期新起點新面貌教師講話稿

高二新學期新起點新面貌教師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高二新學期新起點新面貌教師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高二新學期新起點新面貌教師講話稿

  新的學期即將開始,人常說萬事開頭難,開局雖然有難度,但是開局卻尤為關鍵,開局的重要性就在於它決定了成功與現實的距離。

  針對新學期,老師要跟大家談兩個問題。

  一、高二的時間已經過半,過去的半個學期大家對於高中的學習已經有了自己的理解,並且很多同學已經在加速沖向自己的遠大目標,這個學期我們將迎來很多機遇和挑戰。

  1、3月份即將開始的學業水平測試,是每一位同學必須高度重視的近期挑戰,同時它也是機遇,學業水平測試的成績將是大家今後的自主招生、高考錄取、出國留學甚至就業等問題的重要參考之一。從現在開始必須全力以赴,全身心投入到備考複習當中去,不要想着明年還能補考的想法,你要知道,亡羊補牢是不明智的處事方法。現在我就以地理來給大家算筆賬,從三月一日到三月二十二日,我們總共有三周上課時間,每周三節課,我們一共還有9節課,需要大家注意的是如果上的是完整的三周我們是9節課,可是按照課表和我們上課的時間看,地理到考試之前一共還有7節課時間。大家算一算:7節課、三本教材,我們還得做幾套練習卷,同樣地,其他學科基本和地理學科的複習時間相同,備考複習的時間有多緊迫就不用我多說了。所以大家現在一要收心。假期生活不管是緊張有序還是懶散混沌,從今天開始馬上格式化,把你的身和心放在學校、放在班級、放在課堂。二要全身和全心複習備考。到這個時候切不可貌合神離、神散形不散,所有同學必須在跟上老師複習節奏的同時利用好自己的課餘時間進行複習,該記憶的記憶,該理解的理解,梳理教材,理順知識。學業水平測試在考試說明中雖然說是以能力立意為主,但是和高考要求的能力立意是很大不同的,它還是更加註重基本概念、基本知識和基本原理,抓住教材是備考的重中之重。

  2、本學期我們將把高中三年所有學科的必修、選修內容結課,並且在本學期期中考試后各科基本開始高三第一輪複習。也就是說,這個學期後半段我們本質上已經步入到高三年級。面對高三,你有心理準備嗎?你準備好了嗎?希望大家認真思考這個問題,過去一直努力學習的同學,希望你們再接再厲;過去在學習上還不太用心的同學,希望你們撥亂反正,重新審視自己。你要知道:亡羊而補牢,未為遲也。希望全體同學樹立危機意識,認清當前的嚴峻形勢,明確自己現階段的任務,把握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如果你虛度高二下學期,你會把這種消極怠工的意識帶到高三,你就會與你最初的目標漸行漸遠。如果你擁有一個充實的高二下學期,你會越戰越勇,並把這種良好勢頭帶到高三,那時你將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3、隨着高中學習的不斷深入,有些同學或許感到吃力,但是你千萬不要退縮,古今成大事者都有着頑強的毅力和勇於擔當的氣魄。只要你想做好一件事情,就要用實際行動去踐行。

  二、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成功更不是一步登天的神話。成功人士的事業金字塔是由一塊塊考究的基石逐漸搭建而成的。這些“基石”就是做人做事的習慣。美國成功學大師拿破崙。希爾說:習慣能夠成就一個人,也能夠摧毀一個人。習慣的力量是強大的,在老師看來以下這些習慣值得大家養成。

  1、規劃的習慣。大到長時間的人生規劃,小到短時間的學習計劃。想取得成功,就不能像無頭蒼蠅一樣亂撞。有了規劃你才會懂得用最短的時間、最低的成本去達成目標。擺在大家面前的學業水平測試就需要大家認真規劃,認真對待,只有認真規劃備考時間,你才能夠在短短三周時間內完美地終結學業水平測試。

  2、落實的習慣。孔子說:言必信,行必果。我們不能做一個空想主義者,要做一個踐行主義者。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這句話我們要銘記於心。學習生活中,要摒棄惰性,變要我做為我要做。

  3、嚴於律己的習慣。管好自己是件不容易的事情,但是管不好自己的人是取得不了令世人矚目的成就的,管好自己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一要自持自律,專心學習。要禁得起手機、互聯網等的誘惑,更要耐得住學習的寂寞。要坐下來,靜下心,學進去。二要戒驕戒躁,放平心態,放低姿態。失敗不要氣餒,成功不要驕傲,踏踏實實的精神是最可取的學習狀態。三要樹立他人意識。說話、做事要多考慮班級、同學的感受,不要用你的語言傷害到班級、同學的自尊,也不要做那些讓人不齒的事情,為班級和同學打造良好的生活、學習環境,同樣地,這也是為了你更好地學習。有一句話說得好,善待他人就是善待自己,希望我們銘記。

  4、與人合作的、善於交際的習慣。成功人士是精英,但絕對不是個人英雄主義者,更不是單槍匹馬的孤膽英雄,相反,他們善於合作,有着良好的人際關係,良好的人際關係是建立在你不唯私、不唯利,換句話說你不能自私自利、唯利是圖,那樣的話同學會鄙視你,朋友會疏遠你。成功是需要貴人指路、朋友扶持的,只有善於合作,心裡裝着集體和他人,你才能幸福地學習和生活。正可謂予人玫瑰,手有餘香。

  行動改變命運,新學期即將開啟,希望同學們做好學期規劃,管好自己的心,管好自己的事,馬上行動起來,以全新的面貌迎接新學期!

您正在瀏覽: 高二新學期新起點新面貌教師講話稿
網友評論
高二新學期新起點新面貌教師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