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中秋節—人在路上,路在心中精彩演講稿範文

中秋節—人在路上,路在心中精彩演講稿範文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中秋節—人在路上,路在心中精彩演講稿範文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一輪明月從東邊山頂上露出了光鮮和藹的笑臉,剎時把大地用銀裝素裹裝扮,遠處重山竣嶺朦朧,眼前村舍樹木交映,小河泛起一片片粼光,秋風送來一絲絲涼爽,千家萬戶共同分享着骨肉團聚親情相依的喜悅。人們沉浸在中秋佳節祥和幸福的歡聲笑語之中。

  村邊新近落成的三間新房裡洋溢着節日的氣氛,加上小主人仰欣迎來8歲生日,桌上擺滿了豐盛的佳肴,造型別緻的生日蛋糕晶瑩剔透,小巧玲瓏的8支蠟燭閃亮着跳躍的光輝,點燃了一家人憧憬美好未來的希冀。小仰欣三番五次走出家門,翹首遙望爸爸回歸……

  月亮已經高高升起,昏黃的臉盤上不知啥時變成了銀白色,滿桌的佳肴沒有了熱氣,蛋糕上的蠟燭熄了再點,點了又熄……

  本該雙喜臨門合家歡欣的中秋之夜卻變得死氣沉沉。小仰欣已進入甜蜜的夢鄉,女主人獨自坐在屋裡暗暗落淚……

  朋友,當你沉浸在妻兒老小合家團聚的喜悅里,當你陶醉在花前月下、男歡女愛的痴情中,當你躲離驕陽似火、赤日炎炎的烤灼時,當你避開雷電暴雨、風雪肆虐的侵襲時,你可曾知道我們的公路人離家舍親,獨守寂寞,終年勞累,奮力拚搏,承受着多少無奈和艱辛……

  宗民所在的道班,地處山嶺粘土地帶,下雨泥濘粘似膠,天晴日晒硬如刀,過往車輛行人吃盡了苦頭。最近,段上下達了特壞路段治理任務,他拖着致殘的傷腿,帶領大家沒黑沒明地一干就是幾十天,等收工回來才想起今天是兒子的生日,說好要回去和他娘倆一塊高興高興哩。當他邁進家門,映入眼帘的是:兒子早已入睡,妻子垂頭喪氣。宗民剛要說話,妻子冷言冷語:“家,你可以不顧;我,你可以不想;可你答應兒子要回來給他過生日,怎能給孩子幼小的心靈和記憶里老留下謊言和不誠信。再說,娃老喊他腿疼,醫生說娃的腿病要趕緊去大醫院診斷治療哩,可你卻一推再推,不當一回事。咱就這麼一個寶貝兒子呀!”說著,妻子已泣不成聲。在老山前線炮火連天,生命隨時丟棄的歲月里他連眼都不眨一下,在超負荷養路工作中,渾身筋骨累散了架都不哼一聲的鋼鐵漢子,面對睡夢中仍滿臉失望的兒子,面對妻子滿腹委屈如泣如訴的嘮叨,他落淚了,把妻子摟進懷裡,嗚咽着說:“淑琴,我不是一個合格的丈夫,我更不是合格的爸爸,可我的工作……!你就替我分擔些憂愁,等忙過這一陣,說啥我也把娃領到西安去治病……”

  就這樣,一年一度又一春,斗轉星移似流水。眨眼又到了中秋節,我們的好班長仰宗民同志仍然一心在公路上奔波,勞累,妻子淑琴默默操持着家務,小仰欣拖着病痛的腿每天來去往返在山間的小路上……

  連陰雨下的人心裡好煩,甘溝梁道班養管的路段幾乎天天堵車,道工們泥濘里,風雨里鑽,護送着車輛行人安全往返,維護着通往千家萬戶的生命線。繩緊偏從細處斷,逆風行船遇險灘。家裡捎來信,兒子病變,已住進醫院,可宗民看着一輛輛在泥濘里艱難爬行的汽車和歸心似箭的人們,他說啥也不離開工地。同志們語重心長把他勸:“班長,嫂子婦道人家,遇事沒主見,孩子的病要緊,你趕快回去,這裡你放心。”宗民還沒來得及洗一把臉,還沒來得及把濺滿泥水的衣衫換,風塵僕僕直奔醫院。兒子因患骨癌醫治太晚生命垂危,已經奄奄一息,他看見爸爸來了,有氣無力地叫了聲爸爸!

  宗民一把拉住兒子扎着針頭的小手,連喊幾聲:“仰欣!仰欣!爸爸對不起你呀!爸爸來看你了!……是爸爸耽誤了你呀!是爸爸耽誤了你呀!”這哭訴聲飽含着公路人痛失親情的辛酸,這哭訴聲發自心靈深處,字裡行間充滿着內疚和不安,這哭訴聲誰不為之動情,誰不為之撕裂心肺肝膽!

  “我的好孩子!你6歲生日爸爸給你許過願,帶你到縣城買衣衫;你7歲生日爸爸給你許過願,帶你遊覽天竺山;你8歲生日,爸爸給你許過願,帶你去西安把病看,一次次許願都落空,一次次許願成謊言。今天是你9歲生日,爸爸趕回來了!爸爸陪你過生日來了!爸爸要帶你去西安最好的醫院治病!你為什麼就不再等爸爸這一天!”

  小仰欣緊閉雙眼,帶着爸爸曾經許過的心愿,在剛滿9歲生日的這一天離開了人間。

  杜鵑啼血,河水嗚咽,生離死別,人間至哀,我們的好班長一腔熱血,滿腹遺憾,肝腸寸斷。然而,他一心撲在自己鍾愛的養路事業上,幾十年如一日,辛勤耕耘,默默奉獻,今生今世,無悔無怨……

您正在瀏覽: 中秋節—人在路上,路在心中精彩演講稿範文
網友評論
中秋節—人在路上,路在心中精彩演講稿範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