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國旗下講話 > 國旗下講話稿:增強場合意識  做文明廣外人

國旗下講話稿:增強場合意識  做文明廣外人

手機:M版  分類:國旗下講話  編輯:小景

國旗下講話稿:增強場合意識  做文明廣外人 標籤:講話稿 兩個文明建設

  國旗下講話稿:增強場合意識 做文明廣外人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親愛的同學們,大家早上好!今天我講話的題目是:增強場合意識,做文明廣外人。

  自開學以來,各個年級在級長、班主任、任課教師和全體同學的共同努力下,常規表現可圈可點,精神面貌煥然一新,教室布置、宿舍表現也有很大的進步。這讓領導、老師、家長們都很高興,希望同學們能堅持下去,形成良好的習慣。種植一個良好的行為,收穫一個良好的習慣;種植一個良好的習慣,收穫一個良好的性格;種植一個良好的性格,收穫一個圓滿的人生。請同學們記住堅持是一種美好的品德,堅持成就燦爛的未來。

  但是在我們同學中也有一些不文明的現象,需要我們注意,及時遏制,莫讓蔓延。

  同學們,你是否見到過這樣的場景:年級或者全校性的集會,老師、領導或者同學正在上面發言,卻有些同學不能安靜下來,在那裡講小話或者打鬧。課間的時候,在走廊上,一些同學三五成群,大喊大叫或追逐打鬧,有的同學在教學樓間的園林玩追逐或扔石子的危險遊戲。

  同學們,你是否見過這樣的情形:有的同學在教學區、圖書館或者飯堂大喊大叫,而在體育館、足球場"溫文爾雅".有的同學在每周四允許穿班服的時候不穿班服,在要求穿校服的時候偏偏穿班服。

  同學們,你是否有這樣的遭遇:夜色已深,你已經休息,但是還有同學在喧嚷,歌唱、尖叫甚至狼嚎,使你無法入睡。晨光未露,還不到起床的時間,但有的同學已經起床,併發出很大的聲音,把你從黑甜夢鄉中吵醒。

  你從樓下走過,突然頭頂灑下一陣急驟的雨,抬頭一看,天氣晴好,原來是一陣人工雨。還有飯堂插隊、隨手扔垃圾等。

  以上雖然是極個別的現象,但也造成了不好的影響,甚至可以說損害了我們個人、班級甚至年級的形象。這些現象都是不文明的,有的甚至是不安全的。

  那麼為什麼會出現這些現象呢?我認為是同學們"場合意識"不強,"規則意識"不夠。

  什麼是場合呢?場合就是某個特定的時間和空間。大家不可能生活在真空中,而必須生活在不同的場合組成的現實生活里,不同的場合有不同的要求,只有增強場合意識,注意不同場合的不同要求,遵守規則,規範言行,才能不影響和妨礙他人,才能成為一個文明的人。

  中國是禮儀之邦,禮儀就是特定場合的產物。禮是禮節,往往是個人性的,如主動向老師問好;儀是儀式,往往是集體性的,如集隊、典禮等。中國自古以來就重視禮儀,當然也重視場合意識的培養。古人講究個人獨處要謹慎,大庭廣眾要守禮。

  歐美的公民教育,也十分重視規則和場合的教育。無論是中學還是大學,學習場合要保持絕對的安靜,沒有追逐打鬧,而運動場合學生們又生龍活虎,熱鬧異常。從運動區進入教學區,學生們會迅速安靜下來,說話十分小心,走路輕手輕腳。

  日本人從小就培養孩子的場合意識,強調不給別人添麻煩。公共場所大聲說話,打電話等都被認為防礙別人。亂停車,亂堆放雜物,公共汽車上和公園長椅上躺着,也都被認為防礙別人。家庭、學校和社會都注意場合意識,這樣長期堅持,就形成了良好的社會習慣,所以日本人的公共意識很強。

  廣州外國語學校是國際化程度很高的學校,我們培養的學生是應該具有"中國靈魂"和"世界公民意識"的精英學子。所以我們的老師要培養學生的場合意識,我們的同學也應要求自己具有場合意識。

  場合根據內容有不同的分類。有正式場合也有休閑場合,有公共場合也有私人場合,有學習場合也有運動場合。不同的場合有不同的要求,不同的要求決定不同的行為。

  正式場合,氣氛莊重、嚴肅;休閑場合,氣氛輕鬆、自由。公共場合,稠人廣眾,不能影響和妨礙別人;私人場合,人數不多,也要遵守最基本的道德準則。學習場合,用來求取知識,多的應該是沉思默想和奮筆疾書;運動場合,用來鍛煉身體、提升運動技能,多的應該是積极參与和生龍活虎。

  學校多的是正式場合,又是典型的公共場合,所以在學校里,要多一些嚴肅認真,多一些公眾意識,多一些自律意識,多一些規範意識,把靈動和熱鬧放在運動場上,放在課堂上的討論環節,放在社團的活動時間,放在四大節日的表演和比賽環節等。

  希望我們同學在教學區保持安靜,課間也不追逐打鬧,更不做危險的遊戲;希望我們同學在生活區注意公共秩序,任何時間都要提醒自己,這是公共場合,不做妨礙他人和不安全的事情。請同學們經常問一下自己:我現在所處的是什麼場合?我的言行是否符合此場合的要求?

  本周起,學校將由德育處牽頭,團隊和學生會參與,組成巡查小組,主要對教學區、生活區進行巡查,發現不文明的現象一定會通報批評;也請各年級的值班領導、老師加強巡查和管理。

  老師們、同學們,"博學"需要靜心,"雅正"需要規範,"融和"要學會尊重,讓我們師生一起行動起來,增強場合意識,做文明廣外人!謝謝大家!

國旗下講話稿:增強場合意識  做文明廣外人 範文推薦:

  • ·她是一片雲彩  
  • ·what is 
  • ·we visited&nb
  • ·2a m3u1 
  • ·會 議 議&nb
  • 您正在瀏覽: 國旗下講話稿:增強場合意識  做文明廣外人
    網友評論
    國旗下講話稿:增強場合意識  做文明廣外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