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冰城又是菊香時

冰城又是菊香時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清涼涼風兒吹皺了松花江水,吹走了夏天的喧囂,吹來了秋天靜寂。片片飄零的黃葉吻過路人的面頰,濺落在中央大街的麵包石上,有條不紊在鋪着花地毯。索菲亞教堂廣場上的和平鴿,在秋天的暖陽下,落在曬太陽老人肩頭上,喃喃細語地:天涼好個秋。

  秋天的哈爾濱,現在雖然正是夏與秋交接,花草逐漸凋零的季節,但是,一朵朵傲霜的菊花正迎着秋風怒放着,紅的一團火,黃的一堆金,白的一堆銀絲,把冰城又一次扮靚。

  菊香冰城又一秋,哈爾濱這座城市經過春天丁香花的撫愛,夏天荷花的佩飾,又沐浴在秋天滿城菊香中。

  菊花香氣南方來,老哈爾濱的人都知道。一年一度的“中國——黑龍江菊花展”,每年這個季節都在地處於哈爾濱南面的香坊區尚志公園舉行。

  車流滾滾,人潮湧動。哈爾濱人每年秋天都以看菊花展為幸事,邀親告友,結伴而行。在雙休日,青年人和孩子居多,在工作日,則是老年人天下,他們拿着各種照相機,攝像機,手機等攝錄設備,長槍短炮一起上陣,大家想在花前留個影要排隊,還要有人在旁邊打個場子,要不,你照相機里裝的不知道是哪位來“羞花閉月”的少女,或者是請“花為媒”的老人。

  從公園入口到主展區趙尚志烈士塑像前,再步入林間的甬道,踏上波光粼粼的人工湖上小橋,攀上鱗次櫛比的假山頂,見到是菊的海洋,聞到是菊的芳香。這裡有黃菊花造型巨龍,有白菊花和紫菊花組成的大熊貓,還有在高空萬花筒傾倒下來的花團……

  走進公園,迎面歡迎遊客的是一排排寶塔形的花台,擺放着一層層的菊花,千姿百態,朵朵奇妙,有的瓣兒上短下長,無數小手組成的“千手觀音”;有的是螃蟹一樣張牙舞爪的“蟹菊”;還有小圓球養的“紫繡球”……,最惹人喜愛的還是“羞人答答”,片片細長的花瓣一齊一垂,真像一個做錯了事的小姑娘那樣低着頭,叫人去親吻她。

  人工湖上,小遊船蕩漾,笑語歡聲,湖中心造型別緻的花架上,叢叢簇簇的菊花在怒放,色彩斑斕,有黃菊、墨菊、龍爪菊……姿態各異,生意盎然,嬌媚的花瓣藉著陽光閃耀着美麗的光彩,一株株菊花就像一群群亭亭玉立的仙女迎風翩翩起舞,菊花里不時飄出縷縷襲人的清香,隨湖中浪,水上的風,撲向遊人,每個人都醉在花的世界,迷倒在花的香氣里。

  假山上的菊花更別具特色,這裡有秀麗淡雅的大麗菊、塔菊、懸崖菊、案頭菊、萬壽菊、國慶菊、野菊、雛菊、金盞菊、翠菊、三色菊、波斯菊、麥稈菊、,也有鮮艷奪目的綠牡丹、綠雲、墨荷、鳳凰振羽、帥旗、西湖柳月等,還有那最名貴的枝條粗壯,葉形不規則的“綠牡丹”。紅的似火,白的似雪,粉的似霞,大的像團團綵球,小的像盞盞精巧的花燈,把假山裝點一個花繡球。

  我對什麼都沒有特殊的偏愛,特別對花更是很少多情,花的品種也說不出來幾個。賞菊,也是從近幾年才開始的。年年賞菊,對菊越來越情有獨鍾。

  我逐漸了解到,菊花傲霜斗寒的不屈品格,懂得了歷代有志之人托志於菊,以菊為鄰,以菊為友,以菊養性的真諦。

  我慢慢品味出,在天高氣爽秋天,空氣中飄逸着菊的清芬,那是菊肆無忌憚地傾泄着她們生命的激情,在把秋季裝點得絢麗與輝煌。

  我已經感到,人們不僅愛菊清秀神韻,更愛它凌霜盛開西風不落的一身傲骨,這是中國人高尚堅強的情操,民族精神的象徵。

  我看見了,很多人望着聳立在菊花叢中高大的趙尚志烈士雕像肅然起敬,合影留念,真正地深深地體會到,哈爾濱市人民政府之所以年年舉辦菊花展的偉大意義!黑龍江的人民之所以天天蜂如潮湧般來這裡賞菊,是因為菊代表北疆人民的性格!在這塊黑土地上,不但有過讓日本鬼子聞風喪膽抗日英雄,還有鐵人王進喜,有北大荒的精神,還有新一代創業者們,他們就是這一朵朵沐霜盛開的菊花,不但外在美,並且心靈更美。

  朋友們,在美麗的秋天裡,來哈爾濱賞菊吧,愉快心情,陶冶情操,更堅定我們去勵精圖治,奮發圖強,實現中國夢的信心和勇氣。

您正在瀏覽: 冰城又是菊香時
網友評論
冰城又是菊香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