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國旗下講話 > 消防宣傳日國旗下講話稿

消防宣傳日國旗下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國旗下講話  編輯:小景

消防宣傳日國旗下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消防宣傳日國旗下講話稿(一):消防記心中,安全伴一生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國旗下講話的主題是:消防記心中,安全伴一生。同學們,世界上最寶貴的是什麼東西?毫無疑問,是人的生命。生命對於我們只有一次,所以我們要倍加珍惜。

  每年的11月9日是"世界消防日",11月9日恰好與火警電話號碼119相同,這時候正是我國秋冬季,風乾物燥,火災多發。消防安全知識的缺乏,消防安全意識的淡薄總是能讓我們看到、聽到一幕幕血的

  教訓。為增加全民的消防安全意識,使"119"更加深入人心,從1992年起,我國將每年的11月9日定為全國的"安全宣傳日".

  提到消防,同學們自然會想到令人毛骨悚然的火災二字。是的,火,帶給我們光明,賦予我們溫暖。但是火也吞噬了無數生命,留下了傷痕纍纍。2016年6月9日雲南省尋甸縣三元庄回民小學發生一起嚴

  重火災事故,燒毀校舍11間,造成8名小學生死亡,成為近年來校園內發生的一起重大火災事故。這場大火用血淋淋的數字和慘痛的代價給我們敲響了安全防範的警鐘,警醒我們火災是威脅日常學習、生

  活安全的重要因素。

  作為小學生,我們應將目光定位到自己身上,從平常的學習生活細節入手,注意消防安全,防止消防事故的發生。在此,我向大家提出幾點建議:

  1、不帶火柴、打火機等火種以及汽油、煙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進入校園。

  2、自覺愛護校園內的各種消防措施,如消防栓、滅火器等。

  3、在教室里,不準隨便拉電線,不得擅自使用電器設備。

  4、放學之後,要記得關掉電器,並切斷電源。

  當遇到火災時,如何逃生自救呢?請同學們仔細聽好:

  1、要了解和熟悉環境。當你走進商場、賓館、酒店等公共場所時,要留心安全出口、滅火器的位置, 以便在發生意外時及時疏散和滅火。

  2、火災襲來時,不要慌不要亂,及時撥打119或向周圍求救。

  3、要迅速撤離。一旦聽到火災警報或意識到自己被火圍困時,要立即想法撤離不要貪戀財物。

  4、要從通道疏散。如疏散樓梯、消防電梯、室外疏散樓梯等,也可考慮利用窗戶、陽台、屋頂、落水管等脫險。

  5、要保護呼吸系統。穿過濃煙逃生時,要盡量使身體貼近地面,並用濕毛巾捂住口鼻。否則容易中毒、或者被熱空氣灼傷呼吸系統軟組織窒息致死。

  為了迎接119消防安全日,加強大家的消防安全意識和能力,我校特地在明天課間操時間進行消防安全演練,請大家在演練時注意以下幾點:

  1、聽到警報后,迅速有序地撤離,行走樓梯靠右,不推不擠不講話,不得在引路或拐角處擁擠,避免跌倒,演習全程表情嚴肅,不嬉笑打鬧。

  2、在疏散過程中,同學們要以雙手護頭,以防被砸傷或拿濕毛巾捂住嘴巴以防煙霧吸入呼吸道。

  同學們,你們是祖國的未來和希望,你們的安全關係到千家萬戶的幸福與快樂,讓我們攜起手來,更加關愛生命,更加關注消防安全,為保護自己和他人的平安幸福而共同努力吧!

  消防宣傳日國旗下講話稿(二):火災無情 預防先行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

  我今天的演講題目是《火災無情,預防先行》。

  火的利用被人類認為是人類發展史中的一個轉折點,歷史考古證明:原始人群首先是以篝火為中心的洞穴居住環境條件下,才改變了那種風餐露宿,茹毛飲血的自然生存方式的,火是繼石器製作后,在人類獲取自由的征途上又一件劃時代的大事,它開創了人類進一步征服自然的新紀元。

  但,當一場場熊熊的烈火,肆無忌憚的吞噬一切,將希望燃為灰燼,歸於塵土時,我們不由的捫心自問,我們利用火取得進步的同時,我們真的掌控了它嗎?

  答案是否定的,我們無法控制肆虐的火舌,但我們可以在一切可以挽回的時候,將危險扼殺在搖籃里。

  2013年5月24日,廣東省佛山市,一汽車美容護理中心,僅僅因為電器線路老化引燃可燃物就造成了9人死亡。2011年6月11日,江西省新余市養老院因使用蠟燭照明不慎,引發火災,造成了3位老人死亡,3位受傷的慘痛後果。這些人為的疏忽,完全可以輕易的避免,但這同時也為我們敲響了一面消防知識欠缺的警鐘。

  一次又一次的特大火災事件,一幕又一幕觸目驚心的畫面,一場又一場催人淚下的生死離別,在其背後我們不難發現起因大多是人為的疏忽。

  火災的起因有很多,首先最主要的要數電器使用不當引發的火災,預防電器火災包括四個方面:一是電器選擇,二是導線選擇,三是安裝和使用,四是不要擅自使用大功率電器。電器因使用名牌廠家生產的合格產品,安裝要符合規定,使用要按說明書的要求,不亂拉電線,必須使用較大功率的用電器時,要請專業電工人員安裝專用線路,不得與其他電器混用,平時不用電時因切斷電源。

  其次吸煙引發的火災,煙頭雖小,但危害極大,它的表面溫度在200度到300度之間,中心溫度更是達700到800攝氏度左右,因此點燃一般可燃物可謂是輕而易舉,所以在吸完煙后應將煙頭"掐死",放在煙灰缸或金屬,玻璃等不易燃器具內,不要隨意亂扔,更不能在禁煙場所吸煙。

  其三,思想上的懈怠也是造成火災的原因之一,我們平時應樹立預防火災的意識,防患於未然,例如居家時主動熟悉所住樓層的逃生路線,與家人預先模擬火災發生時的逃生途徑,了解所在樓層內的消防設備及其使用方法。

  火災無情,人有情,為了減少親人朋友的離別之痛。我們應學會保護自己,保護他人,預防火災,從我做起。

  消防宣傳日國旗下講話稿(三):人人防火 家家平安

  老師們、同學們,大家上午好!

  我今天講話的題目是"人人防火,家家平安".大家知道火是一種自然現象,它給人們帶來光明和溫暖,推動了人類的文明和社會的進步。但火如果失去控制,釀成火災,就會給人們生命財產造成巨大損失。國家從1992年起,將每年的11月9日定為全國"消防日",意在普及消防安全知識,提高全民防火意識。消防安全知識體系龐大,我們不可能盡數掌握,關鍵在於不斷積累。今天利用國旗下講話的機會給大家介紹幾種日常生活中容易碰到的事例,僅供參考。

  首先看家中容易發生的事例。家裡的火源主要來自廚房和家用電器。

  如果在炒菜的時候,鍋中起火,怎麼辦?

  這時千萬不能用水澆,一定要迅速的拿起鍋蓋從身前的方向,延着鍋沿平着蓋過去,並且關火。迅速的程度——就是在這團火點燃抽油煙機之前,如果抽油煙機被點燃,請迅速離開火場並報警,因為裡面充滿了油污,這樣的火勢已經不是我們能夠控制的了。

  如果人身上的衣服被飛濺的油花點燃,怎麼辦?

  人身上的衣服着火后,既不能奔跑,也不能扑打,否則火會燒得更旺。正確、有效的處理方法是:當人身上穿着幾件衣服時,火一下燒不到皮膚,應將着火的外衣迅速脫下來。如果穿是的單衣,應就地打滾壓滅火苗。還有一種較好的方法就是用厚重的被褥將整個人蓋住,採用隔絕空氣的辦法來滅火。此外如果燒傷傷口與衣服或被褥粘在了一起,一定要一併送去醫院,由醫生來進行處理。

  如果家裡煤氣或天然氣泄漏的話,怎麼辦?

  老式住宅家庭一般使用瓶裝煤氣,新式住宅樓一般都使用管道天然氣,並且要求安裝氣體泄漏報警器。我們一旦聞到家裡有煤氣味或聽見報警器蜂鳴聲,這時我們要注意了,如果是在夜間請不要做的動作就是開燈,開燈有可能引起爆炸,首先要做的是打開窗戶,不要因為缺氧而暈倒,其次要立刻關掉總閥;如果這樣的事情發生在冬季,移動步伐要平穩、緩慢,否則毛衣上的靜電也有可能會導致爆炸。如果來不及自行處理,就應先撤離后報警。

  下面再來看如何正確使用家用電器:

  1、除了電冰箱被設計成徹夜工作的電器以外,家裡其他的電器都不應當在你睡覺的時候徹夜工作,以免長期帶電發熱引起火災。每次拔掉插頭又比較麻煩,簡單的方法是選用帶開關的插座,不用時關掉插座開關即可。

  2、一個插座板上的電器一般不要超過三個,如果發現家裡某個插座板上有焦糊痕迹,請馬上更換插板。

  3、不要在你睡覺的時候給任何電器充電。現在充電最頻繁的當屬手機,切記千萬不要在睡覺時將手機放在你枕邊充電,以免發生爆炸或火災。

  最後再給大家簡單介紹一下乾粉滅火器的使用:

  乾粉滅火器是最常見的一種滅火器,同學們看到學校每個樓層都配備有滅火器,就是這種乾粉滅火器,它的有效期一般為3年,學校有專人負責定期檢查,臨近有效期就需重新充氣換粉,確保它隨時可以使用。乾粉滅火器使用很簡單:第一步,拿起滅火器站在火源的上風位置;第二步,拔掉保險銷;第三步,把噴粉膠管對準火焰根部(而不是從上面對着火焰);第四步,按住噴射裝置,由近及遠,向前平推,左右橫掃,直至火焰拍滅。這四個步驟可簡單概括為"一提二拔三準四噴".

  由於時間關係,今天就講這麼多了,希望大家人人參與防火防災,祝願大家家家平安快樂。

您正在瀏覽: 消防宣傳日國旗下講話稿
網友評論
消防宣傳日國旗下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