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遙望天邊的父親

遙望天邊的父親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昨天的一場暴風雨過後,天邊紛紛揚揚飄來鵝毛一樣的漫天大雪。清晨,推開窗戶放眼望去天地一片銀白。已經分不清哪兒是天哪兒是地。

  這雪中,我體會不到像喜歡抖空竹的台灣朋友江淑惠,在河南打雪仗時候的那份快樂那份開心,也領會不到毛澤東的豪情衝天的雪。我所能夠感受到的是如冰一樣的鎚子敲打我心尖的痛。二十多年前的這一天也是大雪紛飛的日子,天有多麼冷,我的心就有多麼冷。那愛我痛我,如山一樣的父親,倒了。像山一樣的父親永遠的離開了我們。

  此時,我們能夠給父親的只有這撕心裂肺的哭和洶湧澎湃的淚,,,,,,

  父親原來姓鮑,淮安袁集南鮑老莊人,年輕時改名換姓來到我們王家,按母親的說法是父親這支的鮑家留不住人,父親的兄弟姐妹也有幾個,都因為各種原因早逝了。就父親到我們王家活到七十有一,並且有了我們這些後人,母親近九十的人了,每次提起這事就是一個自豪。

  父親的性格敦厚性情開朗,胸懷大度,心地善良,從不與人有過節。鄰里同事都很敬重他。在過去的艱難歲月里是父親和母親含辛茹苦地把我們一家帶過來的。我們兄妹三人大哥吃的苦受得罪最多,大哥也是父親最為器重的人凡事都跟他商量。父親不識字,也說不出什麼道理來教育我們,但為人處世和待人接物的風格品德卻深深地影響着我們。

  父愛如山,少不更事的我從來就沒有感覺過,因為父親從沒有說過喜歡那個兒女,但是,我們應該能夠體會到父親對兒女們的愛是無處不在的,因為父親的愛早已經隨着母親如水的愛流淌在我們的身上。

  父親的好或許太多我已經習慣了,倒是記不得什麼了。唯一能記起的是父親對我的懲罰,那是因為我小小年紀竟然學會了賭博,父親知道了吼聲震天提着扁擔追向了我,其實並沒有打到我,最終,這件事讓我記住一輩子,再也沒犯那個錯。父親的忠厚老實,有時候讓我們做子女的都為他抱不平,我兒子出生后,我給起名字時想把父親的姓給起進去,母親知道后,鬧的是天翻地覆,到底,父親是連一個字都沒有說。

  大哥家一共有四個孩子,大的是兒子,小的是女兒,不過這女兒是一胎生的,三個女兒。可以想象如果調皮起來會是什麼結果。大哥辛苦一天回來看到滿屋子的亂相肯定憤怒,懲罰不會輕。我們都抱怨大哥出手太重。一天,大嫂告訴我說,你哥哥昨天晚上哭了一夜。眼淚把枕套都淌濕了。

  我們沒有見過父親的眼淚。

  我的老父親啊!過去的艱難歲月,我們沒有見到您的眼淚。

  文化大革命的狂風暴雨,對你的滅絕人性的折磨,我們沒有見到您的眼淚。

  噴門癌無情地折磨您的苦痛,我們也沒有看到您的眼淚。你對生死的坦然態度是我們沒有想到的。為了保全自己完整的身體您不願意做手術,不化療。直到最後幾天您不再叫我們小名了,全用“兒子”兩字來呼喚我們。那一刻,我分明看到了父親眼睛含着的淚。我的老父親啊!為什麼到今天我才看到您的眼淚啊,那眼淚是對兒女們太多的依戀和不舍啊!兒子愧對您啊!

  樹欲靜而風不止

  子欲孝而親不在

  那像山一樣的父親遠去了,那像山一樣的父愛也遠去了,只留下這愧疚陪伴我的一生。二十多年來這愧疚像那雪花,冰冷冰冷地拍打着我的心。

  製作:純陽子

您正在瀏覽: 遙望天邊的父親
網友評論
遙望天邊的父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