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國旗下講話 > 扶貧日國旗下講話稿

扶貧日國旗下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國旗下講話  編輯:得得9

扶貧日國旗下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扶貧日國旗下講話稿(一):消除貧困 人人參與

  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早上好!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消除貧困,人人參與》。

  貧困問題已被聯合國列為社會發展問題三大主題之首。在災難深重的非洲,在眾多的第三世界國家,貧困人口大量地存在着。看到那些嗷嗷待哺的孩童,看到那些面容憔悴的老人,相信每個人都會心生憐憫之情。

  我們身處於物質豐富城市,可能你並不能深切的感受到貧困和飢餓的存在,但是這並不意味着全球人口都已經擺脫貧困。試問同學們,當你們中午將不喜歡的菜品傾倒時,有沒有想到還有很多人都還還在生命的邊緣掙扎,最基本的溫飽還沒有解決。

  貧困是一個國際性問題,全世界有近四分之一的人口生活在貧困狀態。每年約有2000萬人餓死,每天約有4萬兒童因食品匱乏和得不到治療而死亡。世界五分之一的兒童受教育不足5年。目前世界僅阿富汗就約有300萬人正在承受飢餓的煎熬,2500萬總人口約75%生活在貧困線以下,每四名兒童就有一人不滿5歲夭折。可是,中午吃飯的時候,仍能見到浪費的現象,有因為飯菜不對胃口,不吃直接倒掉的,有盛了配菜吃不完直接扔掉的。"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因此節約糧食值得我們深思。我們浪費一粒米,扔掉一個饅頭,實際上丟棄的是中華民族勤儉節約的傳統美德。有些人,雖然自己並不富裕,卻也力所能及的為扶貧事業做出了貢獻。例如來自***的22歲大學生王保磊,家境貧寒卻靠課餘打工和省吃儉用積攢下來的錢,長期默默資助素昧平生的雲南貧困小學生謝兆英。同學們,身為學生,我們也許沒有能力為扶貧事業做出轟轟轟烈烈的大事,但是,我們可以從兩方面做起:一是主動關心身邊家庭困難的同學,讓他們感受到愛與溫暖;二是自己努力學習,記住:知識改變自己的命運。相信貧困會成為歷史,我們的明天會更美好。

  10月17日是"世界消除貧困日".讓我們從今天開始,將更多的人文關懷,將更多的愛與溫暖播撒給貧困地區的小夥伴,了解他們的家庭狀況,盡自己所能得幫助他們,讓他們和我們一起分享幸福而快樂的童年生活吧!讓貧困成為歷史,讓燦爛的陽光照亮世界的每個角落!我的演講完了,謝謝大家!

  扶貧日國旗下講話稿(二)

  老師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

  今天國旗下講話 的主題是《消除貧困 人人參與》

  我曾從網上看到過這樣一件事:廣州XX區荔園小學的同學們邀請XX省和XXXX縣貧困山區的27名小學生到他們家裡做客,一起歡度國慶假期。

  貧困小學生吃不慣家長們精心準備的美味,每天最想吃的還是麵條、白饅頭和野菜。據了解,住在高詠思家的丁肖霞晚上不願意吃飯,她告訴高詠思:"今天我已經吃了兩次飯了,怎麼還要吃啊?"原來,她在家鄉每天只能吃一頓飯。

  看了這則報道,我感到內心十分沉重。一日三餐,是人類平衡汲取能量與營養的科學進食方式,是人類自古以來共同的傳統與習慣。然而,丁肖霞及其家鄉的人們每天只能吃一頓飯,這並非愚昧無知所致,而是貧窮落後逼迫。丁肖霞疑惑一日三餐,並非丁肖霞和她家鄉人的恥辱,而是我們這個社會的恥辱!

  當然,貧困不光是我國必須面臨的問題,也是一個國際性問題。全世界有近四分之一的人口生活在貧困狀態。每年約有2000萬人餓死,每天約有4萬兒童因食品匱乏和得不到治療而死亡。世界五分之一的兒童受教育不足5年。目前世界僅阿富汗就約有300萬人正在承受飢餓的煎熬,2500萬總人口約75%生活在貧困線以下,每四名兒童就有一人不滿5歲夭折。

  也就因為全球面臨的這個貧困的問題,1992年12月22日,第47屆聯合國大會把每年的10月17日確定為世界扶貧日,旨在引起國際社會對貧困問題的重視,宣傳和促進全世界消除貧困的工作,動員各國採取具體的扶貧行動。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但願蒼生俱飽暖",這是多少仁人志士的美好願望。中國從1978年改革開放之初到2003年啟動了為期25年的"扶貧攻堅戰".將農村沒有解決溫飽問題的人口從2.5億減少到了2900萬,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 近年來,社會力量參與扶貧的影響力也越來越大,涉及的扶貧項目包括幫助救助失學兒童的"希望工程"、私營企業家支持貧困地區發展的"光彩事業"、幫助殘疾人的"康復扶貧"、扶助貧困母親的"幸福工程"、資助女童完成義務教育的"春蕾計劃"等等。兩年來,中國扶貧基金會組織的扶貧中國行碩果累累,那英走進XX左權;楊利偉捐贈太空光盤;姚明捐贈簽名籃球;劉翔捐贈簽名運動服;寧靜、楊童舒走進XX母嬰項目區… …2005年募集資金和物資1.8億,受益人口為49.33萬人,2006年募集資金和物資達2.4億,受益人口為53.3萬人。

  更可貴的是有些人,雖然自己並不富裕,但也儘力為扶貧事業做一份貢獻。例如來自新疆的22歲大學生王保磊,家境貧寒卻靠課餘打工和省吃儉用的錢,長期默默資助素昧平生的XX貧困小學生謝兆英。

  貧窮並不可怕,只要全社會都能為貧困的弱勢群體盡一份力,人人互幫互助,貧困是能夠被徹底消滅的。同學們,身為小學生,我們也許沒有能力為扶貧事業做出轟轟轟烈烈的大事,但是,我們可以從兩方面做起:一是主動關心身邊家庭困難的同學,讓他們感受到愛與溫暖;二是自己努力學習,記住:知識改變自己的命運。相信貧困會成為歷史 ,我們的明天會更美好。

  謝謝大家!

  扶貧日國旗下講話稿(三)

  我今天國旗下講話的主題是《消除貧困邀你一起》

  我曾經在報紙上讀到過這樣一則新聞:廣州xx區荔園小學的同學們邀請河北省和廣東xx縣貧困山區的27名小學生到他們家裡做客,一起歡度國慶假期。據了解,住在同學家的山區孩子晚上不願意吃飯,她告訴同學:"今天我已經吃了兩次飯了,怎麼還要吃啊?"記者後來才得知,她在家鄉每天只能吃一頓飯。

  看了這則報道,每個人心裡不免感到一絲酸楚。一日三餐,是人類平衡汲取能量與營養的科學進食方式,是人類自古以來的傳統與習慣。然而,山區的孩子們及其家鄉的人們每天只能吃一頓飯,這並非愚昧無知所致,而是貧窮落後所逼。

  當然,貧困不光是我國必須面對的問題,也是一個國際性問題。目前,全世界仍有8.54億人長期遭受貧困和營養不良之苦;有超過10億的極端貧困人口每天生活費不足1美元;每年有560萬兒童死於與貧困有關的疾病。同時,世界各地還有11億多城鄉居民喝不上清潔的飲用水,更有26億人連基本的衛生設施都沒有。每年約有2000萬人餓死,每天約有4萬兒童因食品匱乏和得不到治療而死亡。世界五分之一的兒童受教育不足5年。當前世界僅阿富汗就約有300萬人正在承受飢餓的煎熬,2500萬總人口約75%生活在貧困線以下,每四名兒童就有一人不滿5歲夭折。

  也就因為全球面臨著貧困問題,1992年12月22日,第47屆聯合國大會把每年的10月17日確定為國際消除貧困日,旨在引起國際社會對貧困問題的重視,宣傳和促進全世界消除貧困的工作,動員各國採取具體的扶貧行動。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但願蒼生俱飽暖",這是多少仁人志士的美好願望。中國從1978年改革開放之初到2003年啟動了為期25年的"扶貧攻堅戰".將農村沒有解決溫飽問題的人口從2.5億減少到了2900萬,取得了舉世公認的巨大成就。近年來,社會力量參與扶貧的影響力也越來越大,涉及的扶貧項目包括幫助救助失學兒童的"希望工程"、私營企業家支持貧困地區發展的"光彩事業"、幫助殘疾人的"康復扶貧"、扶助貧困母親的"幸福工程"、資助女童完成義務教育的"春蕾計劃".中國扶貧基金會組織的扶貧中國行也是碩果累累,那英走進山西左權;楊利偉捐贈太空光盤;姚明捐贈簽名籃球;劉翔捐贈簽名運動服;寧靜、楊童舒走進福建母嬰項目區……

  然而更可貴的是,有些人,雖然自己並不富裕,卻也力所能及的為扶貧事業做出了貢獻。例如來自新疆的22歲大學生王保磊,家境貧寒卻靠課餘打工和省吃儉用積攢下來的錢,長期默默資助素昧平生的雲南貧困小學生謝兆英。

  貧窮並不可怕,只要全社會都能為貧困的弱勢群體盡一份力,人人相互幫助,貧困是能夠被徹底消滅的。那麼作為我們中學生能做些什麼呢?

  我希望我們能將10.17的扶貧理念傳遞給越來越多的人,讓更多的人了解10.17,參與10.17.希望我們能攜起手來從身邊做起,幫助家庭困難的同學,為他們創造更好的學習生活條件。用我們的愛心匯聚到一處,發出更大的光芒,溫暖每一顆需要關懷的心。說到這裡,想必高二的同學們都想到了高二(2)班的陳長凱同學。陳長凱同學於2008年8月被確診為急性再生障礙性貧血,現以在人民醫院治療了一個月,這期間他好幾次因病情嚴重而不得不輸血,在血液層流病房做骨穿。目前,已花光了家中所有積蓄並借貸了不少錢款。但據醫生估計至少需要30到50萬元。他作為我們學校的一份子,在遭受如此大的苦難之時。我們難道不應該向他伸出援助之手嗎?相信,滴水能匯成海洋,星光能凝聚成希望。

  10月17日。邀你一起,邀你們一起。為了陳長凱同學能早日重返校園,為了創建一個更加和諧美好的校園,為了建設一個更加和諧美好的社會,獻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您正在瀏覽: 扶貧日國旗下講話稿
網友評論
扶貧日國旗下講話稿 暫無評論